民間藝術奇葩: 年畫(組圖)

發表:2009-01-27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陝西鳳翔年畫開始,邀您走進年畫絢麗繽紛的藝術世界-- 作為民間藝術百花園中一朵獨特的奇葩,年畫,在數千載的漫長歲月裡,一直是春節驅邪祈福、辭舊迎新的象徵,為人們的生活增添了喜慶的氛圍。年畫,有怎樣的歷史變遷?其主要流派作品又具有怎樣的藝術特色?新春裡,在您喜貼年畫的時刻,我們將從陝西鳳翔年畫開始,邀您走進年畫絢麗繽紛的藝術世界--

年畫起源於"門神",俗稱"喜畫",是從早期神祇信仰逐漸演變而成的一種驅邪納祥、祈福禳災和用來裝飾環境的繪畫藝術。因一年一更換,張貼後可供一整年欣賞,因此被稱為"年畫"。我國年畫歷史悠久,流派眾多,其中,西北以鳳翔年畫最為有名,而蘇州桃花塢、天津楊柳青、山東濰坊和四川綿竹,則是我國著名的四大民間木刻年畫產地,被譽為中國"年畫四大家"。





《門神》 鳳翔年畫
 

 鳳翔年畫:西北風情 粗獷誇張

鳳翔年畫是西北地方的代表性年畫,源於宋盛於清,是千百年來西北地方民俗民情的藝術反映。在彫刻藝術上,鳳翔年畫繼承了秦漢唐宋石刻和壁畫藝術端莊樸實、凝重大方的特點,揉進了本地刺繡剪紙的造型技巧,並借鑒了秦腔的表演藝術風格,強調誇張和變形,畫面粗獷豪放而又鮮活靈動。鳳翔年畫工藝流程複雜,從畫墨線稿到印刷要經過十三四道工序。由於地處西北受外部影響少,它保持了古版年畫的純粹民間風格,無論是人物還是花卉,造型都生動逼真。例如騎馬的秦瓊門神畫就吸收了秦腔臉譜的變形藝術,人物雙眉直豎、雙眼噴火,下巴誇張變寬,具有殺氣騰騰、鎮妖除邪的威風感。

《蟠桃祝壽》 四川綿竹年畫

《蓮年有餘》  天津楊柳青年畫

南桃北柳:北宋畫風 精細秀雅

江蘇桃花塢木刻年畫,因集中在蘇州城內桃花塢一帶生產而得名。它盛行於清代,對日本浮世繪有相當影響,被畫壇稱為"姑蘇版"。桃花塢木刻年畫由繡像圖演變而來,內容多為民間傳統內容。其年畫要套印四五次至十幾次,還要經過描金掃銀敷粉等工序,工藝十分精美。人物塑造、刀法和設色上具有樸實稚拙、簡練豐富的民間美術特色。構圖講究對稱豐滿,色彩絢麗,常以紫紅色為主調表現歡樂氣氛,彫刻別具精細秀雅的江南特色。楊柳青位於天津市西20公里,是北方繁盛的年畫畫業中心。其年畫以刻工精巧,繪製細膩,色彩絢美,且猶存宋元繪畫風格而著稱於世。線描粗細剛柔相濟,色調柔麗悅目,人物頭臉用工筆細畫,尤以"開臉填色"為年畫秘傳。年畫內容取材百姓生活,極具代表性。桃花塢木刻年畫和楊柳青木刻年畫在中國版畫史上,並稱為"南桃北柳",相當有名。
 

《門神》 山東楊家埠年畫


  

《壽》 江蘇桃花塢年畫  

楊綿兩派:誇張變形 詼諧活潑

山東濰坊楊家埠年畫是黃河流域原汁原味的農民畫,它想像豐富,重用原色,線條粗獷,風格純樸,強調喜慶和實用。構圖完整飽滿勻稱,造型誇張,線條簡練,挺拔流暢。色彩艷麗火爆,對比強烈,富有濃郁的生活氣息,充分體現了山東農民勤勞幽默、愛恨分明的性格特徵。綿竹年畫以產於竹紙之鄉的四川綿竹而得名,其年畫分紅貨、黑貨兩大類。紅貨指彩繪年畫,黑貨是指以煙墨或以硃砂拓印的木板拓片。該年畫以彩繪見長,構圖講究對稱完整,主次分明。設色單純艷麗,紅火熱烈,線條簡練流暢,疏密有緻,具有強烈的節奏感。而誇張變形、象徵寓意的造型,別具詼諧活潑的藝術效果。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