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气 投资家庭好时机(组图)

作者:朵羚 发表:2009-02-03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达姆

看了两次电影海角七号。第二次当片尾音乐响起的时候,我突然有一种想法,"不景气"的时候"投资"家庭关系。

说"投资"其实不恰当,精准一点说是"耕耘"家庭关系。

 

 图/达姆

乐团主唱阿嘉离开台北回恒春老家吃自己,有那么点斯人独憔悴的意味,"回家给妈妈惜"的他,在长辈的安排下当起了邮差,换个角度看,外表叛逆的他"回家陪妈妈"何尝不是亲子幸福?而当机会来临,有了身边家人、长辈、朋友的支持力量,阿嘉就要展现音乐创作和表演的长才。

回顾人类历史上有过多次大大小小的经济不景气,总有人能在大环境的不景气中逆势而上,累积财富。把人生的高峰低谷比喻为小我的"景气"与"不景气",那么逢上个人的不景气,如何能把宅男和宅妇的宅居岁月变成养精蓄锐的准备期?

阿嘉、导演李安,以及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此时的我看来有一个共通点:他们都在生涯遭遇不景气的时候,转进家庭然后丰富了自己,为下一个阶段的成长做准备。

李安成名之后,大家才听说电影科班出身的他,毕业之后成为宅男,当了6年的家庭煮夫,接送小孩,准备好晚餐等着太太下班。不过我猜,那可能是李安和儿子感情最亲密的时候,辅有太太的支持,李安阅读集思充实自己。有趣的是,李安的前三部电影的主题,都围绕在父子关系。李安曾说:"现在我在外面跑,他们还能过自己的生活,也没有嫌弃我,在我撑到不行的时候,给我很大的鼓励、很大的安定感,这是那6年定下来的。"

J.K. 罗琳在成为闻名国际的畅销作家之前,是一个单亲妈妈,在英国的福利制度下,她领失业救助金照顾年幼的女儿,借助咖啡馆的暖气,一字一句写下哈利波特的故事。

2008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历史上将怎么记录这一次的不景气?失业的消息纷纷传来,朋友传来他们班上的同学有四个人在夏天被辞退,不景气已从报纸电视新闻跳到身边的真实生活。当邻居、朋友被解雇的时候,那是经济不景气;当自己或家人被解雇的时候,那是经济萧条了。

大环境或者个人生命的不景气都会让人陷入惊吓与惶恐,多年前我念第二个硕士念成了家里蹲,巧合的是新生命来报到,虽然有过怀疑和挣扎,但是我很快就发现自己带孩子是意外拾到的福气。尽管个人生涯不景气,不过和孩子玩得开心,银行的存款户头成绩不佳,育儿的幸福户头成绩斐然。照顾孩子让我学习,缝补和家人的关系,在爸妈为我送食物、支援鼓励的幸福之中,我学做妈妈,同时重新做女儿。不景气耕耘投资家庭关系,请不要觉得泄气郁卒。现在就回家去,给亲人孩子爱的拥抱。当下一个景气循环来临时,家的安定感会带领我们起飞。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