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 投資家庭好時機(組圖)

作者:朵羚 發表:2009-02-03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達姆

看了兩次電影海角七號。第二次當片尾音樂響起的時候,我突然有一種想法,"不景氣"的時候"投資"家庭關係。

說"投資"其實不恰當,精準一點說是"耕耘"家庭關係。

 

 圖/達姆

樂團主唱阿嘉離開臺北回恆春老家吃自己,有那麼點斯人獨憔悴的意味,"回家給媽媽惜"的他,在長輩的安排下當起了郵差,換個角度看,外表叛逆的他"回家陪媽媽"何嘗不是親子幸福?而當機會來臨,有了身邊家人、長輩、朋友的支持力量,阿嘉就要展現音樂創作和表演的長才。

回顧人類歷史上有過多次大大小小的經濟不景氣,總有人能在大環境的不景氣中逆勢而上,累積財富。把人生的高峰低谷比喻為小我的"景氣"與"不景氣",那麼逢上個人的不景氣,如何能把宅男和宅婦的宅居歲月變成養精蓄銳的準備期?

阿嘉、導演李安,以及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此時的我看來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在生涯遭遇不景氣的時候,轉進家庭然後豐富了自己,為下一個階段的成長做準備。

李安成名之後,大家才聽說電影科班出身的他,畢業之後成為宅男,當了6年的家庭煮夫,接送小孩,準備好晚餐等著太太下班。不過我猜,那可能是李安和兒子感情最親密的時候,輔有太太的支持,李安閱讀集思充實自己。有趣的是,李安的前三部電影的主題,都圍繞在父子關係。李安曾說:"現在我在外面跑,他們還能過自己的生活,也沒有嫌棄我,在我撐到不行的時候,給我很大的鼓勵、很大的安定感,這是那6年定下來的。"

J.K. 羅琳在成為聞名國際的暢銷作家之前,是一個單親媽媽,在英國的福利制度下,她領失業救助金照顧年幼的女兒,藉助咖啡館的暖氣,一字一句寫下哈利波特的故事。

2008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歷史上將怎麼記錄這一次的不景氣?失業的消息紛紛傳來,朋友傳來他們班上的同學有四個人在夏天被辭退,不景氣已從報紙電視新聞跳到身邊的真實生活。當鄰居、朋友被解雇的時候,那是經濟不景氣;當自己或家人被解雇的時候,那是經濟蕭條了。

大環境或者個人生命的不景氣都會讓人陷入驚嚇與惶恐,多年前我念第二個碩士念成了家裡蹲,巧合的是新生命來報到,雖然有過懷疑和掙扎,但是我很快就發現自己帶孩子是意外拾到的福氣。儘管個人生涯不景氣,不過和孩子玩得開心,銀行的存款戶頭成績不佳,育兒的幸福戶頭成績斐然。照顧孩子讓我學習,縫補和家人的關係,在爸媽為我送食物、支援鼓勵的幸福之中,我學做媽媽,同時重新做女兒。不景氣耕耘投資家庭關係,請不要覺得泄氣鬱卒。現在就回家去,給親人孩子愛的擁抱。當下一個景氣循環來臨時,家的安定感會帶領我們起飛。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