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多州注重培养学生21世纪技能

发表:2009-02-18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几十年来,美国的公立学校和教育工作者们更注重的是培养学生的读、写和数学能力,也就是所谓的3R能力。但是,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们意识到,为给美国的未来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学校应该高度重视从幼儿园到高中乃至大学学生的21世纪技能培养。

到底什么是21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呢?位于首都华盛顿的非营利机构"教育部门"(Education Sector)的资深教育政策研究员埃琳娜·席尔瓦(Elena Silva)说:"在现代社会中,职场上的人需要更多的沟通技巧,需要知道如何解决棘手的问题,需要富有决断能力,需要具备创新精神。虽然有很多学校为了达到教学指标,不得不集中精力培养学生的读、写和数学能力,但是也有很多学校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而且已经开始着手解决问题了。"

2003年,在"经济合作组织"每3年举办一次的"国际学生评价项目"(PISA)的测试中,美国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在所有发达国家中排名垫底,这个结果引起了美国教育界的震惊。虽然一些学校及教育工作者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21世纪所需技能,但是美国全国仍然缺乏一个能够对学生进行有效综合训练的教育系统。

威斯康辛州是美国率先行动起来的州之一。早在2007年年初,威斯康辛州教育厅就召开了一个集该州商业人士和社区领导人在内的高峰会议,恳请他们对如何培养学生的21世纪技能问题出谋献策。高峰会上,两百多名与会者积极献策,认为学校应该加强学生的合作、创新、适应及再学习等能力。

在高峰会的启发下,威斯康辛州教育厅制定了一个周密的教育计划。威斯康辛州教育厅负责人保罗·桑德罗克(Paul Sandrock)说:"我们把这套系统分为三个层次:在最高层次上,我们尽量把21世纪所需的技能融入到学生每天的学习内容中去;第二层,我们要求各个学校和当地社区挂钩,让学校和社区共同开展一些项目,让学生在实践中运用他们所学的知识,这样学生们不仅会做数学题,还将学到这些数学知识是如何运用到当地社区的环境问题、经济问题上的;第三层就是确保学生们具备读、写和数学运算能力。"

除了学校和社区的努力之外,桑德罗克还强调了家长在教育中可以发挥的重大作用。"现在的家长们都具备有21世纪所需的技能,他们在每天的工作中都必须运用到这些技能。家长们最知道如何进行合作、如何和别人沟通、如何解决问题、如何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他们最有条件潜移默化地把这些技能传授给孩子,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并应用那些技能。"

桑德罗克告诉记者说,他们在实施这些措施后从家长和学生那里得到的反馈意见大部分比较积极,但也有一些家长对这种他们认为的"超前教育"持怀疑态度,特别是一些孩子还在幼儿园或小学上学的家长,这些家长们认为应该等孩子大一点再开始学习那些技能。对此,华盛顿非营利机构"教育部门"的资深研究员埃琳娜·席尔瓦提出了反驳意见。

她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报告都证实,即使是非常幼小的学童,他们也有能力边学习知识边接受工作技能训练。当然,核心科目的学习对幼龄学童来说至关重要,但与此同时,学习决策能力及其它的一些技能也能在非常幼小的年龄段中完成。这些技能的学习应该是贯穿学生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整个学习过程,而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某个阶段。"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培养掌握21世纪工作技能的学生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目前美国的公立教育系统仍然面临很多挑战,比如学校设备落后、经费不足、如何建立起有效的评估系统等等。不过,在非营利机构"教育部门"的资深研究员埃琳娜·席尔瓦看来,教师的素质和分配情况是最大的一个挑战。

她说:"教师的素质和分配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很多学区差的学校能够找到的都是缺乏经验的老师。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现在必须要改变这种局面。我们要确保有足够多的高素质的老师均匀地分配到各个学校去,要确保我们的孩子能够学习到高质量的知识和技能。这很难,不过我们必须得做到。"

奥巴马总统在竞选期间曾多次谈到教育改革的问题,他说,美国应该加强教育的准备工作、加强学生进行研究和科学调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他们在21世纪经济的竞争中具有实力。到底奥巴马新政府将如何进行相应的改革,美国教育界人士翘首期盼。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