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多州注重培養學生21世紀技能

發表:2009-02-18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幾十年來,美國的公立學校和教育工作者們更注重的是培養學生的讀、寫和數學能力,也就是所謂的3R能力。但是,在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現代社會,越來越多的人們意識到,為給美國的未來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學校應該高度重視從幼兒園到高中乃至大學學生的21世紀技能培養。

到底什麼是21世紀人才所需的技能呢?位於首都華盛頓的非營利機構"教育部門"(Education Sector)的資深教育政策研究員埃琳娜·席爾瓦(Elena Silva)說:"在現代社會中,職場上的人需要更多的溝通技巧,需要知道如何解決棘手的問題,需要富有決斷能力,需要具備創新精神。雖然有很多學校為了達到教學指標,不得不集中精力培養學生的讀、寫和數學能力,但是也有很多學校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而且已經開始著手解決問題了。"

2003年,在"經濟合作組織"每3年舉辦一次的"國際學生評價項目"(PISA)的測試中,美國學生的解決問題能力在所有發達國家中排名墊底,這個結果引起了美國教育界的震驚。雖然一些學校及教育工作者已經開始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21世紀所需技能,但是美國全國仍然缺乏一個能夠對學生進行有效綜合訓練的教育系統。

威斯康辛州是美國率先行動起來的州之一。早在2007年年初,威斯康辛州教育廳就召開了一個集該州商業人士和社區領導人在內的高峰會議,懇請他們對如何培養學生的21世紀技能問題出謀獻策。高峰會上,兩百多名與會者積極獻策,認為學校應該加強學生的合作、創新、適應及再學習等能力。

在高峰會的啟發下,威斯康辛州教育廳制定了一個周密的教育計畫。威斯康辛州教育廳負責人保羅·桑德羅克(Paul Sandrock)說:"我們把這套系統分為三個層次:在最高層次上,我們盡量把21世紀所需的技能融入到學生每天的學習內容中去;第二層,我們要求各個學校和當地社區掛鉤,讓學校和社區共同開展一些項目,讓學生在實踐中運用他們所學的知識,這樣學生們不僅會做數學題,還將學到這些數學知識是如何運用到當地社區的環境問題、經濟問題上的;第三層就是確保學生們具備讀、寫和數學運算能力。"

除了學校和社區的努力之外,桑德羅克還強調了家長在教育中可以發揮的重大作用。"現在的家長們都具備有21世紀所需的技能,他們在每天的工作中都必須運用到這些技能。家長們最知道如何進行合作、如何和別人溝通、如何解決問題、如何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他們最有條件潛移默化地把這些技能傳授給孩子,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並應用那些技能。"

桑德羅克告訴記者說,他們在實施這些措施後從家長和學生那裡得到的反饋意見大部分比較積極,但也有一些家長對這種他們認為的"超前教育"持懷疑態度,特別是一些孩子還在幼兒園或小學上學的家長,這些家長們認為應該等孩子大一點再開始學習那些技能。對此,華盛頓非營利機構"教育部門"的資深研究員埃琳娜·席爾瓦提出了反駁意見。

她說:"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報告都證實,即使是非常幼小的學童,他們也有能力邊學習知識邊接受工作技能訓練。當然,核心科目的學習對幼齡學童來說至關重要,但與此同時,學習決策能力及其它的一些技能也能在非常幼小的年齡段中完成。這些技能的學習應該是貫穿學生從幼兒園到大學的整個學習過程,而不應該僅僅侷限於某個階段。"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培養掌握21世紀工作技能的學生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目前美國的公立教育系統仍然面臨很多挑戰,比如學校設備落後、經費不足、如何建立起有效的評估系統等等。不過,在非營利機構"教育部門"的資深研究員埃琳娜·席爾瓦看來,教師的素質和分配情況是最大的一個挑戰。

她說:"教師的素質和分配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很多學區差的學校能夠找到的都是缺乏經驗的老師。我們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現在必須要改變這種局面。我們要確保有足夠多的高素質的老師均勻地分配到各個學校去,要確保我們的孩子能夠學習到高質量的知識和技能。這很難,不過我們必須得做到。"

歐巴馬總統在競選期間曾多次談到教育改革的問題,他說,美國應該加強教育的準備工作、加強學生進行研究和科學調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只有這樣才能夠讓他們在21世紀經濟的競爭中具有實力。到底歐巴馬新政府將如何進行相應的改革,美國教育界人士翹首期盼。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