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被裁 上海女白领流行“闪孕”

发表:2009-02-25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海啸下,上海企业裁员风声鹤唳,一些职场女性白领为躲避裁员风暴,流行"闪孕"(闪电怀孕),把"做人计划"提前,藉由中国劳动法对女性怀孕期的工作保障,来保住饭碗。

不只是中国女白领,台干妻子也加入"闪孕族";不过,台资企业老板碰到女员工高调宣布怀孕,之后上班工作态度大"摆烂",头痛不已。

台企老板说,中国劳动法对女员工怀孕保障极大,包括:怀孕开始,企业就不得辞退;怀孕期产检一律算公假;产假三到四个月(一般产假三个月,24岁以上的女性算晚育,有4个月产假);若提前生产、难产,再加半个月假。休完产假,婴儿一周岁前属哺乳期,企业不准辞退该名女员工,也不准让她加班、上夜班。

林林总总算下来,妇女生一个小孩,一年十个月之内工作有保障,中间还可以请许多假、又可领生育医疗费补贴,好处多多。

最近,不仅中国网易、天涯等网站论坛上,针对"闪孕"保饭碗出现热烈讨论;连台湾人的社群网站"台客网"等,也都"好康逗相报","闪孕"成为热门话题。

据上海市人口计生委预测,今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宝宝将有17万名左右;此前两年,上海的新生儿数量分别是16.6万人和17.5万人。如今再加上"闪孕"增加的婴儿数量,未来小孩上学、就业时,将遇到更大的竞争压力,年轻父母生育,最好还是顺其自然。

劳动法专业人士也提醒,怀孕固然是女性保职位的一个方式,但不是所有职场女性怀孕,都可以保住饭碗;一旦公司因效益不好倒闭,怀孕妇女仍会被辞退,到时候生活压力更大。

来源:台湾《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