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兰花年产值6亿 战胜不景气

发表:2009-02-26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株高度不超过卅公分、售价不到一美元的小品蝴蝶兰,去年为台湾创造六亿产值,短短四年,产值成长七倍。在台湾人辛勤耕耘,掌握育种技术下,成为一株昂然挺立在金融海啸中的小花。

台湾兰花产销发展协会理事长李苍裕指出,欧洲几年前吹起了兰花"小品"风,上班族习惯在办公桌上摆株小兰花;由于台湾兰花栽植技术享誉国际,欧洲商人找上台湾,在国人辛勤育种下,这种小品蝴蝶兰自二○○五年起逐渐成为外销主力。

这种小品蝴蝶兰在台湾兰花产值比重,也自一成成长至四分之一,产值则由八千万成长至去年的六亿,三年多的时间,产值成长了七倍。

李苍裕说,小品蝴蝶兰整株花不超过卅公分,具有种植时间短、运输成本低、兰园周转率高等优势,销往欧洲的半成品,每株售价约八毛至一美元。

虽然有不肖业者将兰花携往中国种植,但截至目前为止,台湾仍在育种技术上掌握优势,不断开发新品种。不过,由于中国拒绝加入植物品种权保护联盟,根本不理会台湾的专利权,也让我方兰农相当困扰。

今年台湾国际兰展下月七至十六日将在台南县后壁乡的台湾兰花生物科技园区登场。农委会副主委胡兴华称许兰花产业去年逆势成长,在不景气中,还成长将近六%,兰花展可说功不可没。

台南县长苏焕智表示,兰花去年创造的廿四亿产值,完全来自土地、回馈中下阶层兰农,是标准的"幸福产业",希望国人踊跃参观兰花展,为兰农打气。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