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花茶的功效和搭配

作者:西楼 发表:2009-02-27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同花茶不同属性,药性温的花茶最好不要和性寒的花茶搭配饮用,否则易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甚至产生毒性。

1. 花草木三友茶=西洋甘菊+菩提子+薰衣草

这三种都是常见的花茶材料,菊花的香味,可以让您放松心情、舒解压力,菩提与薰衣草,可以提供另两种草本的味觉,适合知心好友,闲聚谈天时,享受一个气氛悠闲的下午。

2.清凉芳香茶=薄荷叶+柠檬醋片

薄荷的清凉与柠檬的清新,去痰、止咳、生津止渴、保护喉咙,聊再久也不会口渴上火,尤其炎炎夏日,最是适合不过!

3.玫瑰人生茶=玫瑰+人参切片

玫瑰的香气与人参的精气神补充,加上阴阳并济的调配,这是一个既能保养气质,又能补充元气的上等好茶,最适合与朋友分享!

4. 常饮用永保健康茶:

桂花+茶叶=止咳、化痰、除口臭

甜菊叶+金盏花+珍珠茶=帮助消化降火气,提供免疫力。

洋甘菊+马鞭草=长期便秘、肠内净化。

茉莉花+柠檬草+蜂蜜=改善胃酸过多、慢性胃炎、肠胃胀气、消化不良。

七叶胆+柠檬果+一剪梅=抗衰老、可使血清的中性脂肪何胆固醇水平降低。

5. 女性保健茶七种,调适体质又享瘦:

粉玫瑰+洋甘菊=清胃(解便秘)养颜

苦瓜+野菊花+蜂蜜=清肝、退火、风味独特特效果佳。

玫瑰花+加州脂花蜜枣=玲珑曲线、排除体内油脂。(排出多余脂肪特效)

马鞭草+柠檬草=瘦下半身、分解脂肪,利尿。

玫瑰花+苹果花=调经、补血、粉刺、美白。

减脂花+马鞭草+七叶胆=清血脂,尿酸、瘦身减脂。

忘忧草+鼠尾草=缓和更年期各种病症,抒解焦虑,提供快乐心情。

6. 上班族随手茶八种,保健提神又养生:

茉莉花+甜菊叶=可调整酸碱平衡增强抵抗力。

薄荷叶+马鞭草=提振精神、消除疲劳。

野菊花+决明子=清肝退火、明目、保健眼睛。

肉桂棒+薄荷叶=感冒、降低血压、滋补心脏。

人蔘花+野菊花=强壮、增强体力、解除疲劳、增强耐力。

迷迭香+仙楂=缓和胃肠胀气及腹痛、头痛。

菩提子+柠檬草+陈皮=焦虑、减轻肌肉及关节的疼痛。

玫瑰花+迷迭香+陈皮=腰酸背疼、能调血气、消除疲劳。

7.爱你在心=玫瑰花、枸杞子、杭白菊、金盏花各5克,乌梅5粒。功效:调节内分泌,消除疲劳。

蝶舞千日=原料:玉蝴蝶1片、千日红3朵、素馨花3朵。功效:促进新陈代谢。清新缤纷=原料:蔷薇果、杭白菊各5克,干百合10克、月桂叶2~3片。功效:清毒败火,明目润肠。

金盏花+甘草+安神菩提=舒心快乐

材料组合:甘草、金盏花、安神菩提、茴香、紫花锦葵、毛蕊草、麝香锦葵、野莓叶、药蜀葵叶、玫瑰花

甘草的甜、玫瑰的香是入口的第一印象,因此这款复方花草茶的味道普遍受到人们的喜爱,而紫花锦葵与金盏花的色彩更丰富了整个壶,饮用时也充满视觉的享受。

材料中的金盏花可以消炎;安神菩提可以镇定解热;药蜀葵与锦葵科的植物可以减轻咳嗽、喉咙痛与气管不适等症状;玫瑰则具有养气解郁功能;还有茴香可以理气开胃。因此,如果心情不好,觉得胸口郁闷的人可以多喝这道茶。喝完之后,果然茶如其名,舒畅心胸,人也变得快乐了!

薰衣草+百里香+洋甘菊=放松减压

材料组合:甜橙叶、薄荷、薰衣草、百里香、安神菩提、马郁兰花叶、洋甘菊
这道花草茶是以薰衣草为主的复方花草茶,由于加入了其他花草,使得原本浓郁的味道中和了不少,也较为丰富。由于大部分的材料都具有放松与镇定的功用,因此适合平日工作压力大的人饮用。此外,饭后容易胀气的人也适合饮用这款茶。

忙里偷闲来杯此茶,可让身心都休息一下。其中,百里香与薄荷的气味可提振心情,给你重新开始的动力;薰衣草有安眠与镇定的功能;洋甘菊可以消除紧张;马郁兰可以产生抗压的作用;菩提也是很好的天然镇定剂;百里香和薄荷则对呼吸道很有帮助。

玫瑰+茉莉+柠檬香茅=芳香真爱

材料组合:玫瑰、洋甘菊、茉莉、紫花锦葵、柠檬香茅

由于使用玫瑰、洋甘菊、茉莉、紫花锦葵等花瓣部分,使得这壶茶像是鲜花盛开的花园般灿烂,味道也非常丰富,一层层不同的香味,在品尝时散发出来。其中,玫瑰可以促进气血循环;洋甘菊可以减轻生理痛、松弛身心;茉莉可提神解郁;紫花锦葵则可舒缓情绪;柠檬香茅具有滋润肌肤的功效。

这款茶可以说是专为女性拼配的,可以舒缓郁闷的情绪。

柠檬香茅+马鞭草+马郁兰=湖滨散记

材料组合:柠檬香茅、薄荷、马鞭草、马郁兰

这道茶的名字听起来就非常轻松自在,清凉的自然香气是茶汤给人的味道,就像面对着翠绿的湖水一般,让人心神感到愉悦。

此茶给人清凉解郁的感觉,饱食后喝上一杯,可以消除睡意,并帮助消化。其温和不夸张的味道,很受到一般人的喜爱,也极适合男生饮用。

材料--玫瑰、绿茶

制作方法--1 将1茶匙玫瑰花瓣,加2茶匙绿茶;2 加入热开水冲泡。

美白功效--玫瑰有净化功效,绿茶能促进代谢、净化肠道和抗氧化。

●紫色甘菊茶

材料--薰衣草、洋甘菊

制作方法--

1将两种材料各3茶匙放入茶壶。

2加入热开水冲泡。

3加入适量的蜂蜜或冰糖,即可饮用。

美白功效--洋甘菊能排毒、降血压、降肝火,能净化体质。

●山楂橘皮茶

材料--山楂、橘皮、玫瑰

制作方法--

1将三种材料各2茶匙,放入茶壶。

2加入热开水冲泡。

3加入适量的蜂蜜或冰糖,即可饮用。

美白功效--山楂能活化循环,橘皮可促进消化、消除体内毒素。

●迷迭菩提茶

材料--菩提、迷迭香

制作方法--

1将两种材料各2至3茶匙,放入茶壶。

2加入热开水冲泡。

3加入适量的蜂蜜或冰糖,即可饮用。

美白功效--迷迭香叶能增强活力并纯净体质。

适合夏天饮用的花草茶

众多的花草茶中,有一些具有清凉、降火功效的花草茶特别适合在夏天饮用。

金盏花茶 清凉降火、促进消化。

菩提子花茶

方法 10片左右带叶的菩提子花,冲入沸水,浸泡10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松弛神经、改善睡眠。睡前1小时适量饮用。对促进消化、减轻感冒发烧、缓解鼻黏膜炎和咽喉疼痛有一定效果。

品味茶汤为浅淡的黄色,香气清幽,口味温和甘醇。

在西方的传说中,菩提子花是诸神献给维纳斯的礼物,夏天开出的米黄色花朵虽然很小,香气却极清远。

胡椒薄荷茶发汗解热、杀菌消毒、化毒辟秽,夏天冰饮既清凉消暑,又增加食欲。

洋甘菊茶 清火、明日、降血压、安神助眠。

欧石楠茶 助消化、排除体内毒素、养颜。

玫瑰花茶活血美肌、降火气,对内分泌失调和经常腰酸背痛的女性有好处。

薰衣草茶镇静、缓和焦虑。夏季人容易烦躁,饮用此茶可以缓解精神紧张。

百合花茶 清凉润肺、去火安神。

洛神花茶 利尿解渴、清热解暑。

粉红玫瑰花茶

方法取10朵左右玫瑰花苞,冲入沸水,浸泡5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有活血美容。降火气,预防便秘的功效,内分泌失调和经常腰酸背痛的女士可以多喝一些。

品味香气清新淡雅,闪耀着薄薄的金黄色,口味甘醇微苦,回味清香持久。

菊花:属辛凉解表药。味甘苦性微寒,具有疏散风热,平肝明目和清热解毒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菊花具有降血压、扩张冠状动脉和抑菌的作用,主要适合于中老年人和预防流行性结膜炎时饮用,青年女性不宜饮用。

玫瑰花:属理气活血药。味甘微苦性温,具有行气解郁,和血散瘀的作用。玫瑰花气味芳香,药性平和,既能疏肝理气而解郁,又能和血散瘀而调经,有柔肝醒脾、行气活血的作用,主要适合于肝胃不和所致的胁痛脘闷、胃脘胀痛及月经不调,或经前乳房胀痛者。玫瑰花味甘性温,理气和血,对治疗面部黄褐斑有一定作用,所以适合中青年女性饮用。

金银花:属清热解毒药。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作用。金银花为清热解毒之良药,既能清里热,又能散表热,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各种痈肿疮毒,热毒血痢及温热病等。金银花药性偏寒,不适合于长期饮用,仅适合在炎热的夏季暂时饮用以防治痢疾。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虚寒体质及月经期内不能饮用。否则,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

金莲花:属清热解毒药。味苦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主要用于咽喉肿痛、痈肿疮毒、口疮、目赤等症。金莲花与金银花一样不适合长期饮用,仅适用于咽喉肿痛较轻的人饮用,禁忌同金银花。

由此可见,最适合中青年女性饮用的"花"是玫瑰花。当心情郁闷、脘胃胀满疼痛或月经不调,乳房胀痛时,用5~10克的玫瑰花,开水冲泡20~30分钟后饮用,有改善症状的效果。

9、花草茶之Qs & As

1. 跟茶叶一起喝好不好?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花草茶不能和花茶、绿茶等混在一起喝,但由于花草茶本身就是拒绝了咖啡因的健康饮品,若又添进茶叶,岂不浪费了它的功效?再者,传统上也没有这种习惯,所以把花草和普通茶叶混合多少就显得有点不伦不类了。

2. 是否能长期饮用没问题?只要你适应。

3. 花草茶是否有季节性?任何季节都可以饮用花草茶,只是在喝法上可以略有区别,比如夏天可以喝冰茶,冬季可以可牛奶等一起饮用。

4. 能随意配制复合花草茶?不同种类的花草茶没有经过专家的说明,不可以自行任意混合搭配,以免药性相克。因为每一种花草茶都有不同的保健效果,饮用时要多了解,以免喝得时机不宜,造成需要精气十足地工作结果却呼呼大睡的相反效果。

5. 另外,若常期饮用过量,也会造成身体不适的情形,更不要把花草茶当成药,它只是有保健作用的饮品。

10、花草茶之减肥--单方花草茶减肥

康乃馨:具有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排除体内毒素,调节女性内分泌的功效,味道芬芳,有助驱除心烦气躁。

金银花:可治疗习惯性便秘,用金银花,大黄,按照3:1的用量,一并泡茶饮用,并以适量的蜂蜜调味,有清热泻水,润肠通便的,瘦小腹的功效。

茉莉:可改善昏睡及焦虑现象,对慢性胃病,月经失调也有功效。茉莉花与粉红玫瑰花搭配冲泡饮用有瘦身的效果。

辛夷花:排毒养颜。消暑止咳,降压减肥。

马鞭草:有强化肝脏的代谢的功能,并具有松弛神经,帮助消化以及改善腹气的功效,可以治偏头疼,还有瘦身的功用,注意孕妇禁止使用。

紫玫瑰:帮助新陈代谢,排毒通便,纤体瘦身,调整内分泌,最适合因内分泌紊乱而肥胖的MM。

洛神花:可解毒,利尿,去浮肿,促进胆汁分泌来分解体内多余的脂肪,科研人员还发现,饮用时加上玫瑰花茶,95%的病人体重下降了1到3公斤,口感是酸的,泡出来的颜色红红的,十分漂亮,冷热饮用都很好。

玳玳花:微苦,但香气浓郁,配上绿茶饮用。滋润肌肤,更可以减少腹部脂肪,是绝佳的,美容瘦身饮品。

柠檬片:可利尿,调剂血管通透性,适合浮肿虚胖的MM。

决明子:促进胃肠蠕动,清除体内宿便,降低血脂血压。通便减肥效果好。

陈皮:可以帮助消化,排除胃气,还可以减少腹部脂肪堆积,许多中医减肥配方都有他,陈皮性温和决明子,荷叶等性中微寒的花草配在一起效果更好。

甜菊叶:天然甜味剂,是瘦身着的良伴,几乎没有卡路里,最适合想吃甜的又怕胖的你,主要是和别的花草茶搭配起来饮用,充当甜味剂。

荷叶:自古以来瘦身的良药,可以清火,利尿,清脂,通便。

薄荷:好处多多,对肥胖糖尿病等都有好处,当然还能清新口气了,可以去油腻,薄荷干的湿的都能用。

甘草:可以抑制胆固醇,还能增强免疫力,抑制炎症,但会使血压升高,不适合高血压的人。

茴香:可以利尿发汗,清除皮下脂肪中的废物,防止肥胖。这个不是我们平常吃茴香饺子的那个茴香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甜茴香",喝的是它的种子。

菩提:菩提叶的茶香闻起来淡雅迷人,喝起来顺口且味道会残留在舌尖,可利尿,分解脂肪,有助于排出体内废物是减肥的有效食品,并具镇定神经,安眠的效果,喝时加一些蜂蜜,风味更加迷人。

迷迭香: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抑制肥胖,它的功效很多,是一味很好的花草茶。

千日红:是花草茶中非常特别的品种,若选用上佳品种,冲泡时可以看到花慢慢的打开,如水中开花一般,功效方面,包括护肤养颜,亦有利尿的功效。

玉蝴蝶:显为人知的玉蝴蝶花茶,具有清肺热,利咽喉,美白肌肤,降压减肥,促进机体新陈代谢。

百合花:可清肠胃,排毒,治疗便秘,和玫瑰花,柠檬马鞭草一起泡效果更佳。

金盏花:金盏花可以清爽提神,解热下火,稳定情绪,最适合因经常熬夜的肥胖族。

苦丁:味苦,具有清热解毒,油脂排便的功效。

牡丹:可清热,凉血,和血清瘀,适用于容易上火的MM。

桃花:女人之花,能美容养颜,又能调节经血,还能减肥瘦身,和玉蝴蝶一起泡,减肥效果更好!

洛神花柠檬片荷叶:适合有些MM是那种小腿较粗,脸较圆容易浮肿发胖的体形,具有很好的清脂,利尿效果,而且长期饮用也不会伤害肾脏,想要减肥还要有健康才成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