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官民鱼水情,腐败全社会——依附情结(3)

《审视国寨大幼儿》系列

作者:唐子 发表:2009-03-06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党在西方只不过是"市民-公民-社区人"参政、议政的组织形式,基于个人政治利益之上通过理性手段组织起来。中国政党则缺这样的历史传统,有的是会团革命夺江山的传统,创建新国家的同时在把社会当家庭组织。孙中山创建的国民党是由兴中会、光复会、华兴会而同盟会这样演变过来的。孙中山既是国民党的首脑,又是中华民国的"国父"。国民党的派系斗争明显传承乡党和朋党特征,帮亲不帮理,军阀派系明争暗斗不停并被共产党利用,所以丢了政权。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有相当的差异。毛泽东及中共党官自称人民的儿子,承诺做"人民公仆",却强逼人民持续几十年认共产党为母亲,认各大小寨主为父母官。共产党战天斗地,却将自己置于天地位置。儒家和国民党在情中舞乾坤,从家庭父母与儿女的伦理道德中衍生国家官员与国民的伦理道德,所以蒋介石曾经广推"智仁勇"的新生活运动。共产党批儒家反国民党而在权中舞乾坤。阶级斗争和党派迫害中衍生权力至上的变色龙"道德":文化大革命以前在反传统文化中破"四旧",将流氓、痞子的粗暴和下流习性当作质朴的工农道德推广,以后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幌子下复活裙带和朋党关系,推广"成功会"和"幸福帮"于全社会--不择手段、全力以赴"我(家)心中的梦":票子、车子、房子。

国寨前期,中共以阶级斗争为中心,挑动群众斗群众毁灭或摧残乡绅、士大夫的良知道德风气,为了保持斗争强度,党官和民众们保持着一种关心"国寨大事,无私奉献"的互动。那时候真可谓:党和官指向斗谁,人质民众就冲去斗谁;人质民众在哪里呼斗,党官就去哪里组织斗争。国寨前期党官与民众的依附关系是积极的,党官教民众邪,民众促党官恶,共同摧毁了自治的乡镇和教人做君子的学堂,奇迹般地把大陆建成了一个大井冈山或大梁山寨,斗富斗知取乐。

文化大革命的国寨后期,党官与民众的依附关系成了消极的,表现为"上梁不正下梁歪":父母官以权谋私,老百姓专门利己。从文化大革命后期起,共产党内部也出现朋党和乡党现象,却与古代儒家和民国官员不同。传统士大夫腐败不出官府,社会教育是敬天知命的主调,民间一直崇尚取财有道、富而有德。中共党官在1992年明确走向权贵改革--跛脚资本主义--的社会(敌对)主义,官民互动鱼水式的社会化腐败:官以权买钱,商以钱买权。想富就要学坏,富人的幸福生活就是"口福+性福"的吃好、淫乐。一部分先这样,而后全社会这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