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官民魚水情,腐敗全社會——依附情結(3)

《審視國寨大幼兒》系列

作者:唐子 發表:2009-03-06 0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黨在西方只不過是"市民-公民-社區人"參政、議政的組織形式,基於個人政治利益之上通過理性手段組織起來。中國政黨則缺這樣的歷史傳統,有的是會團革命奪江山的傳統,創建新國家的同時在把社會當家庭組織。孫中山創建的國民黨是由興中會、光復會、華興會而同盟會這樣演變過來的。孫中山既是國民黨的首腦,又是中華民國的"國父"。國民黨的派系鬥爭明顯傳承鄉黨和朋黨特徵,幫親不幫理,軍閥派系明爭暗鬥不停並被共產黨利用,所以丟了政權。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有相當的差異。毛澤東及中共黨官自稱人民的兒子,承諾做"人民公僕",卻強逼人民持續幾十年認共產黨為母親,認各大小寨主為父母官。共產黨戰天鬥地,卻將自己置於天地位置。儒家和國民黨在情中舞乾坤,從家庭父母與兒女的倫理道德中衍生國家官員與國民的倫理道德,所以蔣介石曾經廣推"智仁勇"的新生活運動。共產黨批儒家反國民黨而在權中舞乾坤。階級鬥爭和黨派迫害中衍生權力至上的變色龍"道德":文化大革命以前在反傳統文化中破"四舊",將流氓、痞子的粗暴和下流習性當作質樸的工農道德推廣,以後在繼承傳統文化的幌子下復活裙帶和朋黨關係,推廣"成功會"和"幸福幫"於全社會--不擇手段、全力以赴"我(家)心中的夢":票子、車子、房子。

國寨前期,中共以階級鬥爭為中心,挑動群眾鬥群眾毀滅或摧殘鄉紳、士大夫的良知道德風氣,為了保持鬥爭強度,黨官和民眾們保持著一種關心"國寨大事,無私奉獻"的互動。那時候真可謂:黨和官指向斗誰,人質民眾就衝去斗誰;人質民眾在哪裡呼鬥,黨官就去哪裡組織鬥爭。國寨前期黨官與民眾的依附關係是積極的,黨官教民眾邪,民眾促黨官惡,共同摧毀了自治的鄉鎮和教人做君子的學堂,奇蹟般地把大陸建成了一個大井岡山或大梁山寨,斗富斗知取樂。

文化大革命的國寨後期,黨官與民眾的依附關係成了消極的,表現為"上樑不正下樑歪":父母官以權謀私,老百姓專門利己。從文化大革命後期起,共產黨內部也出現朋黨和鄉黨現象,卻與古代儒家和民國官員不同。傳統士大夫腐敗不出官府,社會教育是敬天知命的主調,民間一直崇尚取財有道、富而有德。中共黨官在1992年明確走向權貴改革--跛腳資本主義--的社會(敵對)主義,官民互動魚水式的社會化腐敗:官以權買錢,商以錢買權。想富就要學壞,富人的幸福生活就是"口福+性福"的吃好、淫樂。一部分先這樣,而後全社會這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