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三宝之三──黄釉青花葫芦瓶(图)

作者:戴忠仁 发表:2009-03-0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约十多年前,在香港一场拍卖中,有一件明朝嘉靖年间的五彩鱼藻纹盖罐,以港币四千多万成交,这在当时创下了中国官窑瓷器的拍卖纪录。据了解,这件盖罐来自于英国,当拍卖公司的人找到它时,发现原来的主人是将盖罐拿来插雨伞用的。

数十年前,中国大陆有人锁定了同样是明朝嘉靖的磁器── 一个黄釉青花葫芦瓶,希望靠它获得钜富,为了钱,这些人不惜在皇帝头上动土,因为这只黄釉青花葫芦瓶,正是乾隆皇帝赐给泰山岱庙的三宝之一。

黄釉青花葫芦瓶高二十三公分,口径三公分,瓶身为束腰葫芦形状,施满黄釉,底款为"大明嘉靖年制",和其他官窑瓷器比起来,黄釉青花是极少的品种,西元一七八七年,乾隆将这个心爱的宝贝,赏赐给泰山岱庙。

乾隆皇帝几度登上泰山,献上了宝贝祭天祈福,但多次的祭拜,还是挡不住百年之后的盗贼觊觎。

过去泰山的岱庙有无严格的保全,已经无法可考,但是在一九四一年,岱庙的守门人发现遭人入侵,所有的东西都安在,就是黄釉青花葫芦瓶不见了,仅留下一个很深的大脚印。

此事非同小可,当地的军警全部出动,地头蛇终于掌握了情报资料,抓到一名嫌犯,说来也巧,这个人的名字就叫做杨大脚。比对之后,正好和窃案现场的大脚印相符,不知道杨大脚有无遭到刑求,但终于他承认了偷盗国宝的经过,只是已经流向何方,连杨大脚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正当众人揣测葫芦瓶已经流向东洋,没想到,奇迹又在山东发生了。一位来自北京古董店的伙计徐少山,他到山东的济南拜访一家小古董店,发现有一只黄釉青花带盖的葫芦瓶,放在货架上,他刻意的挑三拣四,最后,连同这件葫芦瓶一共向老板一次购进三件瓷器,全部只花了四百大洋,很快,徐少山就获得五倍利润。

喜欢玩古董的人,都知道在清末民国初年,有一本书叫《古玩指南》,是当时的一位行家鸩鸩赵汝珍的著作,赵汝珍正是徐少山的老板,当他看见自己的伙计从山东带回来的黄釉青花葫芦瓶,二话不说,立刻出手两千大洋,师徒两人也密而不宣。过了四年,日本战败,山东警察于是旧案重提,还派人一路追到了北京琉璃厂,最后赵汝珍深怕东窗事发,决定将葫芦瓶退还给泰山岱庙。原本一对的葫芦瓶,现在仅有一件完整的保存下来,另外一件,只剩瓶盖了。

乾隆乃威震八方之君,百年之后,他的赏赐差点被一个白丁之徒,为了几块钱给卖到海外去。曾经权倾一时的慈禧太后,尸骨未寒,他的陵寝就被人给炸开了,夺去珍宝、遗骸四散。

有宝,生前赶紧捐掉吧!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