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三寶之三──黃釉青花葫蘆瓶(圖)

作者:戴忠仁 發表:2009-03-0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約十多年前,在香港一場拍賣中,有一件明朝嘉靖年間的五彩魚藻紋蓋罐,以港幣四千多萬成交,這在當時創下了中國官窯瓷器的拍賣記錄。據瞭解,這件蓋罐來自於英國,當拍賣公司的人找到它時,發現原來的主人是將蓋罐拿來插雨傘用的。

數十年前,中國大陸有人鎖定了同樣是明朝嘉靖的磁器── 一個黃釉青花葫蘆瓶,希望靠它獲得鉅富,為了錢,這些人不惜在皇帝頭上動土,因為這隻黃釉青花葫蘆瓶,正是乾隆皇帝賜給泰山岱廟的三寶之一。

黃釉青花葫蘆瓶高二十三公分,口徑三公分,瓶身為束腰葫蘆形狀,施滿黃釉,底款為"大明嘉靖年制",和其他官窯瓷器比起來,黃釉青花是極少的品種,西元一七八七年,乾隆將這個心愛的寶貝,賞賜給泰山岱廟。

乾隆皇帝幾度登上泰山,獻上了寶貝祭天祈福,但多次的祭拜,還是擋不住百年之後的盜賊覬覦。

過去泰山的岱廟有無嚴格的保全,已經無法可考,但是在一九四一年,岱廟的守門人發現遭人入侵,所有的東西都安在,就是黃釉青花葫蘆瓶不見了,僅留下一個很深的大腳印。

此事非同小可,當地的軍警全部出動,地頭蛇終於掌握了情報資料,抓到一名嫌犯,說來也巧,這個人的名字就叫做楊大腳。比對之後,正好和竊案現場的大腳印相符,不知道楊大腳有無遭到刑求,但終於他承認了偷盜國寶的經過,只是已經流向何方,連楊大腳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正當眾人揣測葫蘆瓶已經流向東洋,沒想到,奇蹟又在山東發生了。一位來自北京古董店的夥計徐少山,他到山東的濟南拜訪一家小古董店,發現有一隻黃釉青花帶蓋的葫蘆瓶,放在貨架上,他刻意的挑三揀四,最後,連同這件葫蘆瓶一共向老闆一次購進三件瓷器,全部只花了四百大洋,很快,徐少山就獲得五倍利潤。

喜歡玩古董的人,都知道在清末民國初年,有一本書叫《古玩指南》,是當時的一位行家鴆鴆趙汝珍的著作,趙汝珍正是徐少山的老闆,當他看見自己的夥計從山東帶回來的黃釉青花葫蘆瓶,二話不說,立刻出手兩千大洋,師徒兩人也密而不宣。過了四年,日本戰敗,山東警察於是舊案重提,還派人一路追到了北京琉璃廠,最後趙汝珍深怕東窗事發,決定將葫蘆瓶退還給泰山岱廟。原本一對的葫蘆瓶,現在僅有一件完整的保存下來,另外一件,只剩瓶蓋了。

乾隆乃威震八方之君,百年之後,他的賞賜差點被一個白丁之徒,為了幾塊錢給賣到海外去。曾經權傾一時的慈禧太后,屍骨未寒,他的陵寢就被人給炸開了,奪去珍寶、遺骸四散。

有寶,生前趕緊捐掉吧!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