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组织”决定 官员就大胆去按摩吧

作者:禺山默客 发表:2009-03-07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导,深圳市建设局网站贴出一份公告,公告显示,深圳市目前在职局级干部和处级干部可以享受包括足疗、按摩在内的疗养待遇,局级干部标准是4000元/人/年,处级干部是2100元/人/年。疗养费用全部由政府财政支出。

某地审计局长公费按摩的扰攘未远,今又曝官员公款按摩,难怪网友又是一轮口诛笔伐。

然而,深圳处级干部疗养这笔预算是由深圳市委组织部编制,经深圳市财政局批准列支。不管官员公款疗养多么不合情理,多么不合公共财政的原则,也不管公众多么愤怒,但这些官员享受公款按摩却是经过组织部、财政局批准的,是符合程式、有据可依的。通俗点来讲,这些局处级干部是在"组织"的名义下享受公费按摩的。

因而,问题的焦点应该是,深圳市委组织部以何依据编制官员公款按摩预算,而且还顺利通过了财政局的审批。这是不是也暴露了政府财政预算审批的漏洞和后门。值得深究。

其实,类似问题见惯不怪。诸如公费旅遊、公费吃喝、公车消费等等,未必都是官员擅自作主的,往往都是经过上级领导或组织部门批准、同意的,不少更有白低黑字的红头文件规定,是一种组织上依据官员级别拟定的相应"待遇",大多数官员只是按章执行罢了。偶有官员因过于"出位"而被公众或媒体揪出来,最后被组织上处理了,实在有点倒楣蛋的意味。

毫无疑问,此类公款消费是不合理的,是应该整治的不正之风。但问题是,在体制内部缺乏主动整治的动力。盖因作为监督者的纪检、监察甚至人大等部门官员,本身也是既得利益者,要他们出来反对并剥夺自己的利益,是不大可能的,也不符合人之本性。而外部监督(如公众、媒体)几近阙如,或者缺乏监督的管道。这样,此类权力自肥现象自然不仅难以遏止,相反会愈演愈烈。

"近水楼台先得月"。现行的权力架构决定既得利益的格局。愈是接近权力既得利益愈多,待遇、福利愈遭人羡慕。这是眼下的现实。究其根本就是权力行使不透明,制衡乏力,外部监督缺失,以致权力失控。而诸如公款按摩、公费旅遊之类,只不过是权失控的表现之一。

在这种状况下,别说公款疗养、公款旅遊等"准腐败"现象让人习以为常,就是公款嫖娼、公款太空遊也没甚么好大惊小怪的。

既然是市委组织部编制的按摩预算,即局处级干部公款按摩是组织的决定,那么,深圳市委组织部就没必要"保密"嘛。况且,"保密"的说法很弱智、很雷人,跟"躲猫猫"有得一比。如果局处级干部人数都要保密,还谈何政务公开、阳光政府呢。这比公款按摩更荒唐!胡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