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胡温的国债外交

作者:未普 发表:2009-03-13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财政部近日发表公告,截至2008年底,中国持有727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是全球第一大持有国。中国持有的这笔数量巨大的美国国债,在金融危机进一步加深之际,面临著严重缩水的危险。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是继续购买美国国债,还是出售美国国债,成了这个已然混乱的世界金融秩序是否会进一步混乱的敏感问题。上个月温家宝在英国访问时,有人问到这个问题。温家宝承认,这的确很敏感、就连奥巴马总统也非常关心。至于中国会不会继续买美国国债,温卖了个关子说,中国"是否会继续买、买多少,那要根据中国的需要,根据外汇安全、保值的要求。"

美国国债的目前表现既不安全,也不保值。日后也不能保证中国投资安全和保值。因爲奥巴马拯救美国经济将大举增发国债,美国国债的市场价值将因此而继续缩水,即便金融市场稳定了,美元还可能大幅贬值,因此继续增持美国国债意味著中国将付出更大的经济损失,

对此,中国有80%以上的网民和70%以上的经济学家认爲,中国不应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因准确预测了次贷危机的《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更是批评美国,用新的国债泡沫消化旧的房地産泡沫,制造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庞氏骗局"。可是中国金融高层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保证要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爲何中国当局执意要做注定亏本的买卖呢?温家宝的话透露了玄机:中国有自己的需要。什麽是中国的需要呢?香港评论员曹景行先生在去年美国大选前,专访了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后来在《明报》杂志12月号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该文透露了中共购买美国国债的思路:吃经济之小亏占政治之大便宜。

这个思路是这样的:"北京方面每月用一两百亿美元的外汇结余购买美国国债,虽然会有美元长期贬值的风险,但如果在台湾和贸易等问题上可以如此有效地牵制美国,这点可能的损失还是值得的。"

原来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不知!牵制美国才是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真正目的。而这显然是属于中共高层才有的核心机密。

这个思路本身的确有聪明之处。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平均每个月达200亿美元,拿出其中的65%购买美国国债,就是取之于美国,用之于美国,这样即可以平息美国国会对美中贸易巨额赤字的指责,又可以抵消美国要求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压力,还可以在人权、台湾、西藏等问题上掣肘美国。这个一举数得的策略反映了中国牵制美国的战略需要,而它早已超过经济,成爲一种外交谋略和政治算计了。

对中国的政治盘算,奥巴马政府焉能不知?希拉里首次访问中国,只谈她认爲最重要的议题-金融和经济问题,绝口不提让胡温脸上挂不住的中国人权问题。胡温以爲他们吃小亏占大便宜的策略奏效了。可是希拉里玩了一个漂亮的两手。她一回到美国便推出了对中国人权严词批评的报告。

胡温有点傻眼儿了。他们的国债外交还管用吗?美国国债买还是不买?手中持有的美国国债卖还是不卖?爲了对付美国的两面策略,胡温的高参们也想出了两面手法,即嘴上说不买但实际上还在买。据BBC报道,去年年底中国曾经警告美国,如果美国不能有效地整顿金融体制,中国就会停止购买美国国债。但事实上中国继续在 11月和12月分别购买了259亿美元和143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中国的另一个两手策略是,一边买一边卖。中国除了照样每个月拿出从美国赚来的100多亿美元买美国国债外,如果美国对中国不敬,中国就会拿卖国债反击。前一个月,新上任的财长盖特纳说中国操纵汇率,中国就卖了一点美国国债,算是给美国一点顔色看看。这点顔色果然把美国虎住了。爲此,奥巴马还专门给胡锦涛打了一个电话,澄清"操纵汇率"之说。

但是如果这个游戏玩过火了,就有可能物极必反。奥巴马显然不喜欢被其他国家卡著脖子。想要用资金卡美国的脖子,在奥巴马政府看来,就像是中东想要用石油卡美国的脖子一样。奥巴马已经明确表示,这种靠中国资金而活的"party is over"。对付石油短缺,奥巴马要发展绿色能源;对付资金短缺,现在还不知道奥巴马有什麽良策。但如果奥巴马真的要结束这个party,那麽胡温的国债外交,不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