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权县被指病历造假隐瞒手足口病疫情

发表:2009-03-18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幼儿园门前的通知

民权县人民医院对患儿开具的病历

中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据中国之声7时40分报道,手足口病是一种婴幼儿常见病,属于丙类传染病,由肠道病毒引起,临床上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疱疹、溃疡等表现为主,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近日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发现,当地通过病历造假的方式,隐瞒手足口病实际发病人数。

近日记者来到河南省民权县人民医院,住院部二楼显得格外拥挤,这里六十多个病床都住满了小的几个月、大的也不过四、五岁的小病号,甚至是走廊里也被一些病床占据。这些小患者多数来自农村,他们分别被医生诊断为脑炎、上呼吸道感染、颅内感染、肠道感染等等不同的病症,然而记者却发现,大多数病例都有着共同的特征: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疱疹、溃疡。对于这些手足口病的典型症状,医生竟然在病历里只字不提。

家长1:手上出泡,脚上出泡。

记者:可是你这个病历上没写啊。

家长1: 谁知道,咱管人家那个,人家给治好就行了吧。

家长2:我的姨父不是懂中医嘛,因为下面的医生已经下去说了什么症状,然后我就叫我姨父看了,他说这是标准的手足口病,我们都赶快来医院这里看啦,我就问他,我们是不是手足口病啊?他说我们的是口腔炎。

记者:他手上泡怎么解释阿?

家长2:我们来得第一天,手上很小嘛,就一两个,然后第一天住下第二天就多了,手上,反正他也不说是那种病,到底是什么病,他也不跟我们说。

记者:他的病历上到底写的是什么病呢?

家长2:病历你在那里看的时候他没有写,他都是你走了以后再写的。

对于这样的反常现象,记者专程找到医生办公室询问,患儿手足出现疱疹的情况为什么在病历中没有记录,在场的三位医生都避而不答。

记者: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有明显的症状你不写上去呢?

医生沉默

记者:啊?大夫,为啥啊?我看我旁边那个床办出院的时候也没写手脚起泡,怎么都不写啊,这是为什么呀?

医生:这不是主要的症状......

记者:不是主要的症状,这么多孩子同样的症状都是手脚起泡,你们在病历上一点反映都没有啊?

医生:你现在主要是脑炎,而不是那个手上......咱们这儿没法确定。

记者:手脚起泡时候一个表象呀,你可以写在症状里头,不需要你确诊啊。

医生沉默

记者:这个也不可以么?

医生沉默

记者:你这病历跟病症明显不符啊。

医生:咋不符啊?不符能把这个病给你治好了?!并不是全部都得写上去......

记者:有症状不写么?那么明显、严重的症状不写么?

医生:严重的症状?这不属于严重的症状吧?!严重的症状是他的脑炎!

家长:我现在就想知道,他到底是脑炎还是手足口病?

医生:脑炎。手足口病咱不能确定。

由于病历上没有全面如实地记录病人的各种症状,有的患者直到治愈出院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得了什么病。我国对传染病报告有着严格的管理,手足口等丙类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在诊断后,有关单位应于24小时内进行网络报告。对于民权县出现的手足口病例,当地的卫生防疫部门表示已经按照规定上报。可是这些在民权县人民医院二楼住院的患儿,他们没有被临床诊断为手足口病,甚至连病历上也没有提及相关症状,因此他们就脱离了整个疫情报告网络的监管范围。

那么究竟临床诊断手足口病有哪些依据,患儿出现的症状是否应该写入病历?记者采访了民权县卫生局主管治疗的副局长杨占英。

记者:手足口病主要有什么样的症状呢?

领导:顾名思义就是手、足、口和臀部出现一些疱疹,口腔溃烂、发热,那是一种病毒感染。

记者:这个病确诊起来难度大么?

领导:不难,但是这是个临床诊断。

记者:得了手足口病是不是会引起别的并发症?

领导:今年引起的并发症主要是病毒性脑炎。

记者:比如说这个孩子他有脑炎的症状也有手足口的症状......

领导:看哪个在前

记者:比如说手足口在前呢?

领导:那应该是手足口病并发的脑炎。

记者:那最后的诊断到底该是脑炎还是手足口呢?

领导:应该是手足口病并发的脑炎。

记者:咱们对患病的儿童进行诊疗是会给他做一个很全面的病情的记录对不对?

领导:有病历。

记者:是不是说所有的症状都要一个很详细的记录?

领导:对,医生要如实地记录他的病情。

记者:是所有的症状么?

领导:所有的症状。

记者:仅仅是起一个小泡也要写下来么?

领导:一定要如实地记录下来。

记者:现在县医院还住着多少个小孩?

领导:大概还有六七个人。

来源:四川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