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權縣被指病歷造假隱瞞手足口病疫情

發表:2009-03-18 1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幼兒園門前的通知

民權縣人民醫院對患兒開具的病歷

中廣網北京3月18日消息據中國之聲7時40分報導,手足口病是一種嬰幼兒常見病,屬於丙類傳染病,由腸道病毒引起,臨床上以發熱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現皰疹、潰瘍等表現為主,個別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腫、無菌性腦膜腦炎等致命性併發症。近日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權縣發現,當地通過病歷造假的方式,隱瞞手足口病實際發病人數。

近日記者來到河南省民權縣人民醫院,住院部二樓顯得格外擁擠,這裡六十多個病床都住滿了小的幾個月、大的也不過四、五歲的小病號,甚至是走廊裡也被一些病床佔據。這些小患者多數來自農村,他們分別被醫生診斷為腦炎、上呼吸道感染、顱內感染、腸道感染等等不同的病症,然而記者卻發現,大多數病例都有著共同的特徵:發熱、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現皰疹、潰瘍。對於這些手足口病的典型症狀,醫生竟然在病歷裡隻字不提。

家長1:手上出泡,腳上出泡。

記者:可是你這個病歷上沒寫啊。

家長1: 誰知道,咱管人家那個,人家給治好就行了吧。

家長2:我的姨父不是懂中醫嘛,因為下面的醫生已經下去說了什麼症狀,然後我就叫我姨父看了,他說這是標準的手足口病,我們都趕快來醫院這裡看啦,我就問他,我們是不是手足口病啊?他說我們的是口腔炎。

記者:他手上泡怎麼解釋阿?

家長2:我們來得第一天,手上很小嘛,就一兩個,然後第一天住下第二天就多了,手上,反正他也不說是那種病,到底是什麼病,他也不跟我們說。

記者:他的病歷上到底寫的是什麼病呢?

家長2:病歷你在那裡看的時候他沒有寫,他都是你走了以後再寫的。

對於這樣的反常現象,記者專程找到醫生辦公室詢問,患兒手足出現皰疹的情況為什麼在病歷中沒有記錄,在場的三位醫生都避而不答。

記者: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有明顯的症狀你不寫上去呢?

醫生沉默

記者:啊?大夫,為啥啊?我看我旁邊那個床辦出院的時候也沒寫手腳起泡,怎麼都不寫啊,這是為什麼呀?

醫生:這不是主要的症狀......

記者:不是主要的症狀,這麼多孩子同樣的症狀都是手腳起泡,你們在病歷上一點反映都沒有啊?

醫生:你現在主要是腦炎,而不是那個手上......咱們這兒沒法確定。

記者:手腳起泡時候一個表象呀,你可以寫在症狀裡頭,不需要你確診啊。

醫生沉默

記者:這個也不可以麼?

醫生沉默

記者:你這病歷跟病症明顯不符啊。

醫生:咋不符啊?不符能把這個病給你治好了?!並不是全部都得寫上去......

記者:有症狀不寫麼?那麼明顯、嚴重的症狀不寫麼?

醫生:嚴重的症狀?這不屬於嚴重的症狀吧?!嚴重的症狀是他的腦炎!

家長:我現在就想知道,他到底是腦炎還是手足口病?

醫生:腦炎。手足口病咱不能確定。

由於病歷上沒有全面如實地記錄病人的各種症狀,有的患者直到治癒出院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得了什麼病。我國對傳染病報告有著嚴格的管理,手足口等丙類傳染病病人、疑似病人在診斷後,有關單位應於24小時內進行網路報告。對於民權縣出現的手足口病例,當地的衛生防疫部門表示已經按照規定上報。可是這些在民權縣人民醫院二樓住院的患兒,他們沒有被臨床診斷為手足口病,甚至連病歷上也沒有提及相關症狀,因此他們就脫離了整個疫情報告網路的監管範圍。

那麼究竟臨床診斷手足口病有哪些依據,患兒出現的症狀是否應該寫入病歷?記者採訪了民權縣衛生局主管治療的副局長楊佔英。

記者:手足口病主要有什麼樣的症狀呢?

領導:顧名思義就是手、足、口和臀部出現一些皰疹,口腔潰爛、發熱,那是一種病毒感染。

記者:這個病確診起來難度大麼?

領導:不難,但是這是個臨床診斷。

記者:得了手足口病是不是會引起別的併發症?

領導:今年引起的併發症主要是病毒性腦炎。

記者:比如說這個孩子他有腦炎的症狀也有手足口的症狀......

領導:看哪個在前

記者:比如說手足口在前呢?

領導:那應該是手足口病併發的腦炎。

記者:那最後的診斷到底該是腦炎還是手足口呢?

領導:應該是手足口病併發的腦炎。

記者:咱們對患病的兒童進行診療是會給他做一個很全面的病情的記錄對不對?

領導:有病歷。

記者:是不是說所有的症狀都要一個很詳細的記錄?

領導:對,醫生要如實地記錄他的病情。

記者:是所有的症狀麼?

領導:所有的症狀。

記者:僅僅是起一個小泡也要寫下來麼?

領導:一定要如實地記錄下來。

記者:現在縣醫院還住著多少個小孩?

領導:大概還有六七個人。

来源: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