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一丁:警惕全球货币白条化

发表:2009-03-19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道,美联储宣布在未来六个月内,要陆续回购3000亿美元的国债来挽救股市。并且已经被解读为就是要靠大量地印制美元。据说这一招还真灵,纽约股市马上应声而起,单日涨幅甚至打破了若干年前创下的记录。只是却从笔者的记忆联想数据库里,跳出了"折腾、忽悠"之类的提示性词汇,以及一条"世外人法无定法方知非法法也"的对联。

其实说白了,在社会经济领域里,作为物质交换手段的所谓"货币",本质上就是由代表国家的政府,以自己的信用担保为基础前提,来开出事先印好的 "定额白条",除了满足政府自身运行中的需要外,更要保证社会在这种经济交换过程中,能够正常有序地平稳进行。一旦政府的信用"跳票",这种"白条"就立即贬值甚至作废。比如在大陆的国民党统治时期,由于领袖家族,和代表少数精英利益的统治集团自身的贪渎腐败,完全丧失了在民众中的信用,导致包括法币、金元券之类在内的"货币白条",很快贬值到只能充当"糊墙纸"的地步,其表现和现在的津巴布韦完全一样。

所以当初美国开国时,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确定了美元可以直接兑换黄金的金本位制,以黄金千百年来在人们心中建立起来的信用,来为自己的"白条"担保,终于让美元取得了成为国际货币的强势。可惜不争气的美国人,在错误的社会理论误导下,以为自己是上帝特许的"败家子",可以靠和黄金等值的美元,去换取全世界的资源,来供自己挥霍无度。终于让美国政府感到捉襟见肘,没有足够的黄金储备替美元担保时,于七十年代悍然宣布将美元和黄金脱钩。从此像破落贵族一样,沦为有气派无实力、更不争气的"白条帮"领袖,埋下了今天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祸根。

记得在笔者发表的一篇题为《别了,美国》的文章结尾,曾不客气地指出:

『未来的事实定将证明,包括你们在内的全人类,将因为愚蠢地崇拜和仿效你们的"伟大"而付出惨重代价!』(注:该文已于2003年首发在美国华文"博讯新闻网"上,并同时收录在该网的"潘一丁文集"中)

现在这样的判断结论已经不幸被言中,而且因为美国这次靠"加印白条"的举措,被说成是"成功",必将鼓励其他国家群起效法,毫无顾虑地,将自己的货币"白条化",并打着刺激经济的旗号,放手让民众"消费"--消耗和浪费已经日益短缺的自然资源,制造出更多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灾难,以及更多跟"幸福、快乐"完全沾不上边的"安然、世通和麦道夫诈骗"之类的金融大案。最后必将应验了"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的箴言!

请看笔者十年前的老文章:

"钱"和"疯井水"

李宗吾在他的名著"厚黑学"中,讲了一个很有哲理的故事:说一个城市中有一口"疯井",城里的人因为都喝了这口井中的水疯了,只有一个人没有喝而仍然保持正常。结果却由于他的行为和所有其他人相左,反而被认为"发疯",一致要求将他送进"疯人院"!在现实中,有这样的"疯井水"吗?有的,那就是"钱"。"钱"本来是当人类社会,由于进一步发展分工而大大提高了生产水平和效率,使物质文明进入一个更高的层次,有了生产和享受非生活必需品的能力,和更多远距离交换的需要。这时候,原来那种"以物易物"的交换方式,不仅不方便,也应付不了多品种的交换,更产生不能直接交换的矛盾。道理很简单,粮食人人要吃,生产粮食的人可以用其来换任何想要的东西;但乐器不是人人都需要的,所以对专门生产乐器的人,如果生产粮食的人不喜欢玩乐器,他就可能饭都没得吃。这样"以物易物"就有点行不通了。这时货币就应运而生,成为交换的统一标准和中间"介质"。就像粘合剂或润滑油,用来保持社会人与人之间不可或缺的联系,和减少相互间的摩擦(比如乐器和粮食的交换)。

只是,由于钱可以用来交换任何想得到的东西的能力,加上人类本来就具有的 "贪婪天性",使得后人逐渐忘记它是自己创造的工具,反而将它当成追求的目的。这时的"钱",就开始具有鸦片的特性,后者如适量有控制的使用,可以入药并有极大的效力;但一旦失去控制就会上瘾,越吸越多而不能自拔,最终导致"家破人亡"(如炒股票失败跳楼,或像香港人张子强等,为当富豪而多次去绑架,最后自己被枪毙)。现在,人类经过数千年的努力,物质文明在吸收前人成果积累的基础上不断进步,达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可惜在整个进步过程中,人类忽略了精神上的同步,迷失了方向,不仅完全忘记了自己创造"钱"的原意,反而将其当做人生的目标,以为越多越好。

从此误入了拜物教和拜金主义的岐途,不惜打乱自然界生命的正常规律和节奏,年青时为了挣钱,无论精神和肉体,都一味靠"速食面"充"饥",没有时间真正品味、享受青春。老来只好靠吃壮阳药"威尔钢",已经毫无"诗情画意"地,再去拾回本应该在几十年前要振的"雄风"。久而久之,人人效法,还倒过来耻笑头脑尚清醒,看清危险或不愿淌浑水的人,以为他们低能和脑筋不正常。这种现象,除了用上述"疯井"的故事来比喻外,还能找到更恰当的形容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