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演说引起中国留英学生对六四的关注(图)

发表:2009-03-25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九民运领袖王丹上周星期四晚间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与两百多名来自中国各地以及台港的留学生举行民主对话。(记者张安安)

在英国,王丹近期的演说激起许多中国学生的关注。

随着六四学生领袖王丹近期在伦敦以及牛津等地大学,就六四真相与中国民主发展和留学海外的中国学生,近距离的没有界限的真相讨论。有的学生逐渐明朗对六四的认识,如即将到英国大学就读数学系来自浙江的马可人,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听完王丹深动的演说之后向记者表示,过去他一直认为六四背后一定有发生的原因,但是在听完王丹的演说以及和同学之间所进行的激烈讨论,他相信如王丹所说的,学生有值得检讨的错误,但是政府血腥镇压的错是有罪的。

不过许多在和王丹对谈的海外留学生们争议最多的,就是中国民主的发展。大多数学生都把民主和稳定套成一路,认为中国现在只能求稳定而还不是民主的时候,演讲和讨论中,花费最多时间的就是讨论民主。一个来自被认为应该受惠于开放得早,思想前卫的广东留学生刘珊,就在会后表示,她认为王丹说得有理,她也认为民主是非常好的制度,但是还是有担忧. 她担心国家会被为反对而反对的人搞到失去秩序,不过她相信民主是好的制度。

六四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发生在20年前,许多近日在英国聆听六四学生领袖王丹演讲的中国留学生们,当年年纪都很小,但是他们似乎对六四都有一定的认识。几个结伴听王丹演讲的伦敦亚非学院的年轻中国留学生,表示他们都是在互联网上看到流传的视频,只是不能公开讨论。这种不愿被发现关心六四真相的担忧,也反映在许多留学生的心头,主办的同学会更是理解,如在王丹演讲开始前,进场的学生与媒体,就在会场的黑板上看到粉笔所写的中文通告,表示演讲有媒体采访,不能被拍到上镜的同学请坐到左边,令人不禁对一些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言论思想自由的受局限感到同情。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