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演說引起中國留英學生對六四的關注(圖)

發表:2009-03-25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九民運領袖王丹上週星期四晚間在倫敦帝國理工學院,與兩百多名來自中國各地以及臺港的留學生舉行民主對話。(記者張安安)

在英國,王丹近期的演說激起許多中國學生的關注。

隨著六四學生領袖王丹近期在倫敦以及牛津等地大學,就六四真相與中國民主發展和留學海外的中國學生,近距離的沒有界限的真相討論。有的學生逐漸明朗對六四的認識,如即將到英國大學就讀數學系來自浙江的馬可人,在倫敦帝國理工學院聽完王丹深動的演說之後向記者表示,過去他一直認為六四背後一定有發生的原因,但是在聽完王丹的演說以及和同學之間所進行的激烈討論,他相信如王丹所說的,學生有值得檢討的錯誤,但是政府血腥鎮壓的錯是有罪的。

不過許多在和王丹對談的海外留學生們爭議最多的,就是中國民主的發展。大多數學生都把民主和穩定套成一路,認為中國現在只能求穩定而還不是民主的時候,演講和討論中,花費最多時間的就是討論民主。一個來自被認為應該受惠於開放得早,思想前衛的廣東留學生劉珊,就在會後表示,她認為王丹說得有理,她也認為民主是非常好的制度,但是還是有擔憂. 她擔心國家會被為反對而反對的人搞到失去秩序,不過她相信民主是好的制度。

六四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發生在20年前,許多近日在英國聆聽六四學生領袖王丹演講的中國留學生們,當年年紀都很小,但是他們似乎對六四都有一定的認識。幾個結伴聽王丹演講的倫敦亞非學院的年輕中國留學生,表示他們都是在網際網路上看到流傳的視頻,只是不能公開討論。這種不願被發現關心六四真相的擔憂,也反映在許多留學生的心頭,主辦的同學會更是理解,如在王丹演講開始前,進場的學生與媒體,就在會場的黑板上看到粉筆所寫的中文通告,表示演講有媒體採訪,不能被拍到上鏡的同學請坐到左邊,令人不禁對一些來自中國的留學生言論思想自由的受侷限感到同情。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