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究竟为啥争建第一高楼?

作者:闻剑 发表:2009-03-28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都在争先恐后地争建第一高楼。有专家表示,这是地方政府城市荣誉感膨胀所致。

时下中国大小媒体频频出现的"东北第一高"、"华中第一高"、"中原第一高"、"西南第一高"、"华北第一高"之类的建筑名词将中国许多城市的"高楼热"推到了专家所说的"高度痴迷症"的程度。"欲与天公试比高"的中国城市已经不仅仅是上海和北京那样的大城市,有些二线三线城市的建筑也接二连三突破新高。度。对此,有专家解释说是城市荣誉感膨胀所致,中国深圳杂文家、独立社会问题评论人士朱建国表示,城市荣誉感膨胀只是中国各地高楼热的"表面现象 ":

"实际上,老百姓并不愿意建这些高楼,但是官员们因为体制的原因,总觉得每一个地方最好的城市名牌,就是有一座高楼压过其它城市的。根本的原因,我觉得是一种民主机制的缺失,带来官员的这种假政绩、假面子。"

朱建国认为,中国城市要想增强自己的"标识"功能必须加大建立公民社会的力度,争建超高建筑并不能为其增添多少光彩。旅英民主人士贾祖明认为,超高建筑充其量只是为城市树立了一个"牌坊":

"在政府官员的那种自慰状态内,是为了一种颜面工程,或者是形象工程。另外的,像最近发生的北京中央电视台大楼的被烧事件,以及引发的腐败问题,也能看到潜在的、很大的经济利益。每栋高楼,尤其是这种第一高楼,所吸引的是上亿计的资金投入。"

贾祖明表示,建设高楼大厦开发商赚钱,相关官员有利可图。 虽然现在问题严重到有关专家学者呼吁中央政府必须给"高楼热"降温的程度,贾祖明表示,中国的现行政制度很难让地方政府放弃"用高度说话"的做法:

"一方面是忠告中央高层,对地方在经济建设方面的控制,或者是控制能力,相对来说是弱的。诸侯各占一方,他们有他们的自主权;再其次,你可以以一种名义来等,他们可以会再立名目,重新开始建造。"

朱建国认为,腐败和利益的驱使已经无法让中国各地"第一高楼"记录不断刷新的竞赛听下来:

"有一个学者曾经写了这么一个文章,说每一座高楼底下都是一座腐败的碑,它底下毕竟藏着很多腐败的内幕。所以,中国的高楼已经不是一个纯技术问题,很多以为官员根本不懂它的利害,不懂科学,不是的!今天的官员都是知识化的了,但是,他们主要是受利益决定。"

最新的中国城市"第一高楼"是星期五试开放的重庆世贸大厦。重庆世贸大厦世贸共六十二层,高二百六十二米,目前为西南地区第一高楼。有国外学者几年前就曾感叹:"中国的城市正在越长越高。"然而,有评论尖锐地指出:中国许多城市争锋云端的背后隐藏的无疑是病态的心理和政绩的冲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