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究竟為啥爭建第一高樓?

作者:聞劍 發表:2009-03-28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越來越多的城市都在爭先恐後地爭建第一高樓。有專家表示,這是地方政府城市榮譽感膨脹所致。

時下中國大小媒體頻頻出現的"東北第一高"、"華中第一高"、"中原第一高"、"西南第一高"、"華北第一高"之類的建築名詞將中國許多城市的"高樓熱"推到了專家所說的"高度痴迷症"的程度。"欲與天公試比高"的中國城市已經不僅僅是上海和北京那樣的大城市,有些二線三線城市的建築也接二連三突破新高。度。對此,有專家解釋說是城市榮譽感膨脹所致,中國深圳雜文家、獨立社會問題評論人士朱建國表示,城市榮譽感膨脹只是中國各地高樓熱的"表面現象 ":

"實際上,老百姓並不願意建這些高樓,但是官員們因為體制的原因,總覺得每一個地方最好的城市名牌,就是有一座高樓壓過其它城市的。根本的原因,我覺得是一種民主機制的缺失,帶來官員的這種假政績、假面子。"

朱建國認為,中國城市要想增強自己的"標識"功能必須加大建立公民社會的力度,爭建超高建築並不能為其增添多少光彩。旅英民主人士賈祖明認為,超高建築充其量只是為城市樹立了一個"牌坊":

"在政府官員的那種自慰狀態內,是為了一種顏面工程,或者是形象工程。另外的,像最近發生的北京中央電視台大樓的被燒事件,以及引發的腐敗問題,也能看到潛在的、很大的經濟利益。每棟高樓,尤其是這種第一高樓,所吸引的是上億計的資金投入。"

賈祖明表示,建設高樓大廈開發商賺錢,相關官員有利可圖。 雖然現在問題嚴重到有關專家學者呼籲中央政府必須給"高樓熱"降溫的程度,賈祖明表示,中國的現行政制度很難讓地方政府放棄"用高度說話"的做法:

"一方面是忠告中央高層,對地方在經濟建設方面的控制,或者是控制能力,相對來說是弱的。諸侯各佔一方,他們有他們的自主權;再其次,你可以以一種名義來等,他們可以會再立名目,重新開始建造。"

朱建國認為,腐敗和利益的驅使已經無法讓中國各地"第一高樓"記錄不斷刷新的競賽聽下來:

"有一個學者曾經寫了這麼一個文章,說每一座高樓底下都是一座腐敗的碑,它底下畢竟藏著很多腐敗的內幕。所以,中國的高樓已經不是一個純技術問題,很多以為官員根本不懂它的利害,不懂科學,不是的!今天的官員都是知識化的了,但是,他們主要是受利益決定。"

最新的中國城市"第一高樓"是星期五試開放的重慶世貿大廈。重慶世貿大廈世貿共六十二層,高二百六十二米,目前為西南地區第一高樓。有國外學者幾年前就曾感嘆:"中國的城市正在越長越高。"然而,有評論尖銳地指出:中國許多城市爭鋒雲端的背後隱藏的無疑是病態的心理和政績的衝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