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初中孩子的奇怪课程(组图)

作者:杨逸凡 发表:2009-03-29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逸凡报导】台湾从1968年开始推行九年国民义务教育,也就是从小学一年级到国中三年级这九年,每个国民都应该接受九年的义务教育,不接受还不行,政府就会派社工人员关心该家庭的状况。在这九年基础教育中,从国小三年级就开始有社会课程,会教导一些关於国民的权利与义务丶乡镇邻里组织,到政府职能等政治领域的相关议题。

底下是台湾一所国中(相当於我们的初中)一年级“公民科"的月考试题,选择其中部分,看看你能答对几题。

1.「仲弓问仁。子曰:『出门如见大宾,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无怨,在家无怨。』」请问上述说明了现代人必须具备哪一种素养?(A)参与公众事务(B)守法正义(C)重视公德(D)热心公益。

2.李安所执导的《色,戒》,勇夺威尼斯影展最高荣耀金狮奖,李安在获奖後表示拍此片过程艰辛,因此很感谢参与这部电影制作各国同仁的共同努力。上述说明中,可以看见哪两种社会互动模式?(A)竞争丶合作(B)竞争丶顺应(C)合作丶冲突(D)冲突丶竞争。

3.下列有关社会互动的叙述,何者正确?(A)再和师长沟通十要尊师重道,即使被羞辱时也要接受(B)男女朋友在吵架时,即使失去理性也要继续不断沟通(C)在谈判时为了不与人起冲突,不管什麽条件都要妥协(D)与人互动而有意见不同时,择善固执的不妥协是必要的。

4.台北市政府三月提出,经济变故急需救助家庭或个人,只要经过民众或里办公室通报,经社工等公正人士访视审核属实,就会每人发送五千元食物券。这项协助弱势族群解决最基本民生问题的政策,主要实现下列哪一种原则?(A)平等互惠(B)自由竞争(C)公平正义(D)分工合作。

5.国内(此处指台湾)立即型公益彩券(吉时乐)经销商的遴选,规定必须为原住民丶身心障碍者或低收入单亲家庭等才具有申请资格。请问:上述做法主要是基於下列哪一种理念而实施的?(A)促进阶层流动(B)区隔特殊族群(C)维护社会正义(D)增进适应能力。

6.在国家公园丶博物馆或各地名胜古迹,常见受过训练的义工,热心的为参观民众进行解说及导览。请问:这种义工行为是哪一种公民素养的实现?(A)增进公众利益(B)培养公共道德(C)维护社会安全(D)追求社会正义。

7.政治学家阿奎那(Aquinas):「有些人的意见我们认同,有些人的意见我们不取,但对这两种人我们都必须爱。」这种说法最符合人哪一种民主素养?(A)尊重理性(B)公德公益(C)守法正义(D)参与公众事务。

8.下列何者明文规定:「人人有和平集会结社的自由,并不得被强迫加入任何集会。」?(A)《国际组织法》(B)《独立宣言》(C)《权利法案》(D)《世界人权宣言》。

9.小麦对於政治一直具有理想和抱负,於是在他成年以後,找到一群与他有共同政治理念的朋友组成新的政党。请问:他应向哪一个机关办理登记?(A)内政部(B)法务部(C)立法院(D)司法院。

10.中国政府把法轮功视为非法活动,并逮捕上万名修炼者。许多国际组织依据下列何者的精神,公开谴责中国打压法轮功?(A)美国独立宣言(B)世界人权宣言(C)共产党宣言(D)宪法。

上述题目选自下面试卷,分别是第15丶18丶19丶20丶22丶23丶25丶27丶30丶41题 

 

 

 

标准答案如下:C丶A丶D丶C丶C丶A丶A丶D丶A丶B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