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初中孩子的奇怪課程(組圖)

作者:楊逸凡 發表:2009-03-29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逸凡報導】臺灣從1968年開始推行九年國民義務教育,也就是從小學一年級到國中三年級這九年,每個國民都應該接受九年的義務教育,不接受還不行,政府就會派社工人員關心該家庭的狀況。在這九年基礎教育中,從國小三年級就開始有社會課程,會教導一些關於國民的權利與義務丶鄉鎮鄰里組織,到政府職能等政治領域的相關議題。

底下是臺灣一所國中(相當於我們的初中)一年級「公民科"的月考試題,選擇其中部分,看看你能答對幾題。

1.「仲弓問仁。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請問上述說明瞭現代人必須具備哪一種素養?(A)參與公眾事務(B)守法正義(C)重視公德(D)熱心公益。

2.李安所執導的《色,戒》,勇奪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耀金獅獎,李安在獲獎後表示拍此片過程艱辛,因此很感謝參與這部電影製作各國同仁的共同努力。上述說明中,可以看見哪兩種社會互動模式?(A)競爭丶合作(B)競爭丶順應(C)合作丶衝突(D)衝突丶競爭。

3.下列有關社會互動的敘述,何者正確?(A)再和師長溝通十要尊師重道,即使被羞辱時也要接受(B)男女朋友在吵架時,即使失去理性也要繼續不斷溝通(C)在談判時為了不與人起衝突,不管什麽條件都要妥協(D)與人互動而有意見不同時,擇善固執的不妥協是必要的。

4.臺北市政府三月提出,經濟變故急需救助家庭或個人,只要經過民眾或裡辦公室通報,經社工等公正人士訪視審核屬實,就會每人發送五千元食物券。這項協助弱勢族群解決最基本民生問題的政策,主要實現下列哪一種原則?(A)平等互惠(B)自由競爭(C)公平正義(D)分工合作。

5.國內(此處指臺灣)立即型公益彩券(吉時樂)經銷商的遴選,規定必須為原住民丶身心障礙者或低收入單親家庭等才具有申請資格。請問:上述做法主要是基於下列哪一種理念而實施的?(A)促進階層流動(B)區隔特殊族群(C)維護社會正義(D)增進適應能力。

6.在國家公園丶博物館或各地名勝古蹟,常見受過訓練的義工,熱心的為參觀民眾進行解說及導覽。請問:這種義工行為是哪一種公民素養的實現?(A)增進公眾利益(B)培養公共道德(C)維護社會安全(D)追求社會正義。

7.政治學家阿奎那(Aquinas):「有些人的意見我們認同,有些人的意見我們不取,但對這兩種人我們都必須愛。」這種說法最符合人哪一種民主素養?(A)尊重理性(B)公德公益(C)守法正義(D)參與公眾事務。

8.下列何者明文規定:「人人有和平集會結社的自由,並不得被強迫加入任何集會。」?(A)《國際組織法》(B)《獨立宣言》(C)《權利法案》(D)《世界人權宣言》。

9.小麥對於政治一直具有理想和抱負,於是在他成年以後,找到一群與他有共同政治理念的朋友組成新的政黨。請問:他應向哪一個機關辦理登記?(A)內政部(B)法務部(C)立法院(D)司法院。

10.中國政府把法輪功視為非法活動,並逮捕上萬名修煉者。許多國際組織依據下列何者的精神,公開譴責中國打壓法輪功?(A)美國獨立宣言(B)世界人權宣言(C)共產黨宣言(D)憲法。

上述題目選自下面試卷,分別是第15丶18丶19丶20丶22丶23丶25丶27丶30丶41題 

 

 

 

標準答案如下:C丶A丶D丶C丶C丶A丶A丶D丶A丶B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