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李嘉诚失手了:长江实业投资收益猛降95%

发表:2009-03-31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6日,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001.HK)与和记黄埔(013.HK)发布业绩。其中,长江实业去年全年纯利155.18亿港元,同比下跌44%;和记黄埔去年全年盈利176.64亿港元,较2007年跌42%。

此次两家公司业绩不佳,均因为投资及财务的业绩幅缩水。长江实业的投资及财务下跌了95%,和记黄埔的投资及财务则由2007年的139.44亿元,减少至64.67亿元,跌幅达到53.6%。

长江实业:投资及财务缩水95%

实际上,这是长江实业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利润下滑。

以物业销售和租赁为主营业务的长江实业此次遭遇"滑铁卢",主要是受投资业务的拖累。长江实业披露的财务报表显示,物业销售、物业租赁、酒店服务等业务均获得增长,而投资业务的收益却出现大幅减少。

具体而言,长江实业的投资及财务收益在2008年仅为2.68亿港币,相比于2007年的49.39亿港币,下跌了95%。投资物业重估收益仅为6.01亿港币,相比于2007年的24.13亿港币,下跌75%。

宏观经济的不景气被认为是投资收益减少的主要原因。"物业销售、物业租赁、酒店及套房服务组合,与物业及项目管理收益,均有增长;投资及财务方面,主要受环球金融冲击所影响,收益亦一如预期较去年度大幅减少;而投资物业之公平值增加亦因经济环境影响而较去年度大为减少。"长江实业表示。

仅以长江实业投资的物业为例,根据年报,去年长江实业完成包括香港映湾园、首都、上海御翠园等11个项目,在香港购入或合作发展七个物业,分布于香港九龙等地,而在内地和海外,购入和参与了三个物业项目,分布于上海、常州和新加坡等地。

去年的房地产市场因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波动比较明显。仅在香港一地,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入,香港楼市去年下半年就经历了由热转冷的阶段。房价的下跌直接影响了公司投资物业的重估收益。

美联物业二手房价指数显示,去年香港10月的二手房价已经下挫10%。香港土地注册处的数据则表明,11月单月成交量仅3786宗,比10月下跌37%,比 2003年5月非典时期还要差。而量度香港楼价的晴雨表----中原城市领先指数,在去年8月至11月,连跌15周,由8月中旬的70.49点,跌至11 月底的56.92点。

年报公布的当天,长江实业涨1.854%,报收71.4港元。

和记黄埔:3G业务成"罪魁祸首"

另一家经营港口、电讯等业务"长和系"公司和记黄埔当天同时发布了年报。公司称,200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2%至约176亿港元。

仅从财务数据来看,和记黄埔业绩不佳主要因为和记电讯国际在2007年出售资产,为和黄带来358亿元收益,但2008年却缺少类似大额出售资产收益。

此外,与长江实业类似,和记黄埔报表中,来自财务及投资(除利息支出与其它融资成本、税项及少数股东权益前盈利(EBIT))的盈利由2007年的139.44亿元,减少至64.67亿元,跌幅达到53.6%。

从业务分类来看,虽然和记黄埔的港口及相关服务在第四季度急降,但全年仍保持了整体增长,总吞吐量增加2%,收益额增长了4%。而地产及酒店业务在去年分别获得了10%与99%的增长,总计收益约为104亿港元。

虽然上述两项业务实现增长,和记黄埔旗下的3G业务却成为公司盈利大幅减少42%的"罪魁祸首"。根据年报,3集团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达到603.72亿港元,其未扣除利息支出及税项前的亏损(LBIT)为108.57亿港元。

实际上,截至2007年底,3G业务已亏损200亿美元,再加2008年的108.57亿港元亏损,和黄3G业务已累计亏损上千亿港元。

即便如此,2008年的3G业务的亏损是减少的,亏损幅度同2007年相比有了明显改善,亏损减少了39%。另外,2008年3集团的3G客户新增17%,用户总数超过2070万,包括移动宽带的250万客户在内,客户总数比去年增长了305%。

年报公布的当天,和记黄埔上涨3.277%,报收42.55港元。


来源:理财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