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李嘉誠失手了:長江實業投資收益猛降95%

發表:2009-03-31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6日,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001.HK)與和記黃埔(013.HK)發布業績。其中,長江實業去年全年純利155.18億港元,同比下跌44%;和記黃埔去年全年盈利176.64億港元,較2007年跌42%。

此次兩家公司業績不佳,均因為投資及財務的業績幅縮水。長江實業的投資及財務下跌了95%,和記黃埔的投資及財務則由2007年的139.44億元,減少至64.67億元,跌幅達到53.6%。

長江實業:投資及財務縮水95%

實際上,這是長江實業2003年以來首次出現利潤下滑。

以物業銷售和租賃為主營業務的長江實業此次遭遇"滑鐵盧",主要是受投資業務的拖累。長江實業披露的財務報表顯示,物業銷售、物業租賃、酒店服務等業務均獲得增長,而投資業務的收益卻出現大幅減少。

具體而言,長江實業的投資及財務收益在2008年僅為2.68億港幣,相比於2007年的49.39億港幣,下跌了95%。投資物業重估收益僅為6.01億港幣,相比於2007年的24.13億港幣,下跌75%。

宏觀經濟的不景氣被認為是投資收益減少的主要原因。"物業銷售、物業租賃、酒店及套房服務組合,與物業及項目管理收益,均有增長;投資及財務方面,主要受環球金融衝擊所影響,收益亦一如預期較去年度大幅減少;而投資物業之公平值增加亦因經濟環境影響而較去年度大為減少。"長江實業表示。

僅以長江實業投資的物業為例,根據年報,去年長江實業完成包括香港映灣園、首都、上海御翠園等11個項目,在香港購入或合作發展七個物業,分布於香港九龍等地,而在內地和海外,購入和參與了三個物業項目,分布於上海、常州和新加坡等地。

去年的房地產市場因受到金融危機的衝擊波動比較明顯。僅在香港一地,隨著金融危機的深入,香港樓市去年下半年就經歷了由熱轉冷的階段。房價的下跌直接影響了公司投資物業的重估收益。

美聯物業二手房價指數顯示,去年香港10月的二手房價已經下挫10%。香港土地註冊處的數據則表明,11月單月成交量僅3786宗,比10月下跌37%,比 2003年5月非典時期還要差。而量度香港樓價的晴雨表----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在去年8月至11月,連跌15週,由8月中旬的70.49點,跌至11 月底的56.92點。

年報公布的當天,長江實業漲1.854%,報收71.4港元。

和記黃埔:3G業務成"罪魁禍首"

另一家經營港口、電訊等業務"長和系"公司和記黃埔當天同時發布了年報。公司稱,2008年淨利潤同比下降42%至約176億港元。

僅從財務數據來看,和記黃埔業績不佳主要因為和記電訊國際在2007年出售資產,為和黃帶來358億元收益,但2008年卻缺少類似大額出售資產收益。

此外,與長江實業類似,和記黃埔報表中,來自財務及投資(除利息支出與其它融資成本、稅項及少數股東權益前盈利(EBIT))的盈利由2007年的139.44億元,減少至64.67億元,跌幅達到53.6%。

從業務分類來看,雖然和記黃埔的港口及相關服務在第四季度急降,但全年仍保持了整體增長,總吞吐量增加2%,收益額增長了4%。而地產及酒店業務在去年分別獲得了10%與99%的增長,總計收益約為104億港元。

雖然上述兩項業務實現增長,和記黃埔旗下的3G業務卻成為公司盈利大幅減少42%的"罪魁禍首"。根據年報,3集團總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達到603.72億港元,其未扣除利息支出及稅項前的虧損(LBIT)為108.57億港元。

實際上,截至2007年底,3G業務已虧損200億美元,再加2008年的108.57億港元虧損,和黃3G業務已累計虧損上千億港元。

即便如此,2008年的3G業務的虧損是減少的,虧損幅度同2007年相比有了明顯改善,虧損減少了39%。另外,2008年3集團的3G客戶新增17%,用戶總數超過2070萬,包括移動寬頻的250萬客戶在內,客戶總數比去年增長了305%。

年報公布的當天,和記黃埔上漲3.277%,報收42.55港元。


来源:理財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