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失业率之谜

发表:2009-04-04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问:中国有多少失业人员?

答:没有人确切地知道。

关于中国失业状况最容易获得、也是最官方的统计数据,是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所有人一致公认最不能说明问题的。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2008年底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但这个数字仅仅意味着有886万城镇居民登记领取了失业保险,根本就没有费事去计算实际上有多少人没工作。这个统计数据也没有将民工计算在内,而民工是中国劳动力的一个重大组成部分。

从当前的危机发生之始,政府就试图更好地了解形势,分派官员到全国各地,试图统计无业民工的数量。统计结果各不相同,但农业部的一项调查引起了最大的关注。该调查给出的失业民工人数为2,000万,而2008年初的外出打工者总计为1.3亿左右。

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对6.8万个农村住户进行的最新调查的结果。调查结果预计,现有的外出民工数量增加至1.40亿人,其中大约2,300万人仍在城市或家乡寻找新工作。这样看来,至少在最近的失业情况的数量级上,前后两项调查得出了大致相同的结论。

政府称其正试图采用更好的方法:通过调查来估算整体劳动力中的失业人口比例。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08年年中曾采用过这个方法,对逾7,000人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9.4%的城镇调查样本被视为"经济活动人口",但却没有工作,也就是说在形式上处于失业状态。如果这份调查有代表性,那就意味着即便是在危机开始之前,真实的失业率也高出官方数据一倍以上。

那还不是失业率估算的上限值。据报导,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说,国家统计局最初的打算是用调查法来估算失业人数,结果过去三年的失业率突破了20%。

即便对那些拥有更成熟的调查方法的国家来说,计算失业人口数量也绝非易事,而且所得结论往往偏差很大。举例来说,美国政府发布了一个很宽泛的失业率区间数据,其上限较之人们通常引用的水平要高得多。

但是数据上的差异使得公众大惑不解,他们凑到网上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中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