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中国】水,中国难以处理的烫手山芋

作者:宋浩 发表:2009-04-27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水日前夕,绿色和平将倒映着孩子捧水喝的贴纸贴到了北京的大街小巷

[世界说什麽]

乾净水源短缺,是未来中国面临的重大危机。

根据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一篇名为〈中国面临水危机〉(China Faces a Water Crisis)报导指出,在过去一年来,中国许多地方都面临旱象,要取得洁净的饮用水难度越来越高。

今年二月河南丶河北二省遭遇5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旱灾,波及500多万人口以及250头牲畜的生存安危。这些旱象都是中国近代以来所罕见。

报导指出,中国历经近30年的年度经济两位数成长,加上大批人口从乡村涌进都市,中国社会未及做好准备因应陡然骤升的用水需求;乾净水源的开发相当困难,人口与工业需求促使供水情形更为紧张。

水危机影响层面至为广大,中国平均每年有1530万英亩的农地(相当於全国农地的13%)遭遇乾旱问题。此外,将近人口总数1/4的三亿农民居住在乡村地区,他们相当缺乏安全丶乾净的饮用水。

1999年《中国水危机》作者丶现任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指出,在中国的600多座大小城市里,有400座遭遇用水短缺问题;其中的100座城市,缺水问题已经达到「严重」程度。

中国现在的供水处於「供不应求」状态,预估每年得额外增加400亿立方公尺的乾净用水才能满足全国都市居民所需。「中国正面临相当急迫的供水危机,」马军说。

[宋浩小评]

中国水源问题,几十年来始终是难以处理的烫手山芋。

水源不足,除了导致民生生活不便,工业生产受阻外,最关键的问题在於进一步引发粮食短缺的危机。特别是对於中国13亿庞大人口来说,用水和粮食的短缺,绝非透过「海外进口」手段所能轻易解决。

加上全球大环境面临全球暖化丶气候异常,全球普遍出现粮食生产不稳定现象,许多过去被视为「粮仓」的地区,如今也不再能提供粮食出口。因此,即便中国出现缺水丶缺粮危机,其他国家恐怕也难以施以救助。

再者,许多媒体及官方报告对於中国缺水问题的肇始,始终回避一项根源--中共建政六十年来对於中国自然环境的严重破坏。

西方各国以及东亚的日本丶台湾等地,过去均曾饱尝破坏自然而带来的环境苦果,因此近二十年来这些地区努力提倡生态保育丶减少环境污染,以期恢复过去人类与自然间的一种奥妙平衡关系。

但今天,不只中国民众,几乎世界各国都知道,中共向来以「战天斗地」自诩,恣意破坏自然环境丶筑坝丶炸山丶填湖丶垦地,造成难以计量的环境污染与生态浩劫,其结果导致中国近年来陆续出现史上罕见的「天灾」,如旱灾丶暴雨丶洪涝丶漠化,甚至山崩等等,都与过度开发环境丶迫害生态丶毁损自然平衡密切相关。

今天,中国面临水危机丶粮食问题,中共政府岂不是根本渊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