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中國】水,中國難以處理的燙手山芋

作者:宋浩 發表:2009-04-27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水日前夕,綠色和平將倒映著孩子捧水喝的貼紙貼到了北京的大街小巷

[世界說什麽]

乾淨水源短缺,是未來中國面臨的重大危機。

根據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一篇名為〈中國面臨水危機〉(China Faces a Water Crisis)報導指出,在過去一年來,中國許多地方都面臨旱象,要取得潔淨的飲用水難度越來越高。

今年二月河南丶河北二省遭遇5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旱災,波及500多萬人口以及250頭牲畜的生存安危。這些旱象都是中國近代以來所罕見。

報導指出,中國歷經近30年的年度經濟兩位數成長,加上大批人口從鄉村湧進都市,中國社會未及做好準備因應陡然驟升的用水需求;乾淨水源的開發相當困難,人口與工業需求促使供水情形更為緊張。

水危機影響層面至為廣大,中國平均每年有1530萬英畝的農地(相當於全國農地的13%)遭遇乾旱問題。此外,將近人口總數1/4的三億農民居住在鄉村地區,他們相當缺乏安全丶乾淨的飲用水。

1999年《中國水危機》作者丶現任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指出,在中國的600多座大小城市裡,有400座遭遇用水短缺問題;其中的100座城市,缺水問題已經達到「嚴重」程度。

中國現在的供水處於「供不應求」狀態,預估每年得額外增加400億立方公尺的乾淨用水才能滿足全國都市居民所需。「中國正面臨相當急迫的供水危機,」馬軍說。

[宋浩小評]

中國水源問題,幾十年來始終是難以處理的燙手山芋。

水源不足,除了導致民生生活不便,工業生產受阻外,最關鍵的問題在於進一步引發糧食短缺的危機。特別是對於中國13億龐大人口來說,用水和糧食的短缺,絕非透過「海外進口」手段所能輕易解決。

加上全球大環境面臨全球暖化丶氣候異常,全球普遍出現糧食生產不穩定現象,許多過去被視為「糧倉」的地區,如今也不再能提供糧食出口。因此,即便中國出現缺水丶缺糧危機,其他國家恐怕也難以施以救助。

再者,許多媒體及官方報告對於中國缺水問題的肇始,始終迴避一項根源--中共建政六十年來對於中國自然環境的嚴重破壞。

西方各國以及東亞的日本丶臺灣等地,過去均曾飽嘗破壞自然而帶來的環境苦果,因此近二十年來這些地區努力提倡生態保育丶減少環境污染,以期恢復過去人類與自然間的一種奧妙平衡關係。

但今天,不只中國民眾,幾乎世界各國都知道,中共向來以「戰天鬥地」自詡,恣意破壞自然環境丶筑壩丶炸山丶填湖丶墾地,造成難以計量的環境污染與生態浩劫,其結果導致中國近年來陸續出現史上罕見的「天災」,如旱災丶暴雨丶洪澇丶漠化,甚至山崩等等,都與過度開發環境丶迫害生態丶毀損自然平衡密切相關。

今天,中國面臨水危機丶糧食問題,中共政府豈不是根本淵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