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的经济计划与新"茶党"运动

发表:2009-04-28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总统是个很会说话的人,这点没有人否认,尽管保守派的人经常会嘲笑说,他离开了提词机就没词了。在有提词机的情况下,他的讲演总是很精彩。不过演讲技巧再好,如果内容离事实太远,就有可能失去公信力。在三月二十四日对全国的公开讲话中,奥巴马总统声称,他的财政预算将使美国"从一个借贷与消费转入存储与投资的时代"。这虽然很动听,但是在拿出了一个一万八千多亿美元赤字的年度预算之后,再这么说话恐怕就让人觉得他的言行之间南辕北辙。

在金融海啸的背景下,新政府上台之后推行了大规模赤字经济的政策,今年的联邦政府预算超过了四万亿美元,达到国民经济总值GDP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五。与此同时,政府还准备增加一万九千亿美元的税收。共和党人对这个预算的批评就是三句话:花得太多,征税太多,借债太多。其结果,有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过度依赖政府甚至大规模国有化的地步,同时减少私人投资的比例和空间。

白宫的大规模赤字经济计划在民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应。民意测验反映出来的数字很能说明问题。虽然大多数民众--大约百分之六十--对总统本人持有良好印象,并且希望他能取得成功(几乎所有新总统上台后民众支持率大约都在这个数字上下),但是支持借贷增税支出这一原则的人却只有大概四成多,而且数目在下降。也就是说,民众支持总统个人,却怀疑他的主要经济政策。有趣的是,民众似乎将怒气更多地发泄在民主党国会而不是总统身上。国会的支持率只有三成半,而且将近六成的人认为国家发展的方向是错误的。在模拟投票试验中,刚刚在国会选举中大败的共和党的得票率已经与民主党人持平。如果这个倾向继续下去,共和党就有可能在2010年的选举中翻盘。

刚刚组织了一个空前成功的总统大选运动的奥巴马,在上台后继续将选举--也就是发动群众--的方式用到了推销他的经济政策上。总统不但一再出面对全国讲话,而且在白宫现场召开"市镇会议",让全国的人都通过互联网提问题,并通过电视和互联网来参加。

保守派的这一方,通常不太采用群众运动的方式,这次却出现了一个全国连锁式的抗议示威,号称"新茶党运动"。从二月份开始,一批反对政府增加开支和税收的人开始通过互联网来组织这个运动。他们接过美国革命时期发动抗税的波士顿"茶党"的旗帜,号召人们组织游行示威,抗议政府的税收。这种运动在美国很多,通常能够拉出几十个人就算做得不错。殊不知,这次在媒体极少报道、也很少有著名政客和公众人物参与的情况下,各地的普通人纷纷自己组织起来,在本地人之间约定的时间和地点去示威。二月十七日这一天,四十个城市的三万人自发同时进行了一次示威活动。经过了这次的成功,这个运动迅速地扩大到了所有五十个州的三百多个城市和地区。各地的组织者们已经通过互联网约好,四月十五日--也就是缴税截至这天--在这三百多个地区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政府的增加税收和开支的做法。

这些群众运动对于奥巴马各种经济计划的前途非常重要。根据美国的宪法,白宫拿出的预算都要经过国会批准。国会是两年选举一次的。特别是众议员,议员的任期只有两年。所有的人也还都记得,1994年--也就是民主党克林顿政府上台之后的两年--,共和党人在中期选举中一举夺走了五十四个下院的民主党议席,连民主党的议长本人也输掉了选举,使得共和党子1954年以来第一次夺得下院。已经有一批保守地区的民主党议员表示,他们对总统的预算持保留态度,并且将在一些重要的议题上与共和党合作。这些被称作"蓝狗民主党人"--因为这类议员在里根时代成立了一个叫"蓝狗联盟"的议会团体--虽然人数不足以威胁到民主党的多数地位,但若是民众的不满声音越来越高,其他议员也会开始考虑相应的对策。国会与白宫之间如果出现鸿沟,对于奥巴马政府的新经济政策不是个福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龚小夏博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