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的經濟計畫與新"茶黨"運動

發表:2009-04-28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巴馬總統是個很會說話的人,這點沒有人否認,儘管保守派的人經常會嘲笑說,他離開了提詞機就沒詞了。在有提詞機的情況下,他的講演總是很精彩。不過演講技巧再好,如果內容離事實太遠,就有可能失去公信力。在三月二十四日對全國的公開講話中,歐巴馬總統聲稱,他的財政預算將使美國"從一個借貸與消費轉入存儲與投資的時代"。這雖然很動聽,但是在拿出了一個一萬八千多億美元赤字的年度預算之後,再這麼說話恐怕就讓人覺得他的言行之間南轅北轍。

在金融海嘯的背景下,新政府上臺之後推行了大規模赤字經濟的政策,今年的聯邦政府預算超過了四萬億美元,達到國民經濟總值GDP的百分之二十八點五。與此同時,政府還準備增加一萬九千億美元的稅收。共和黨人對這個預算的批評就是三句話:花得太多,徵稅太多,借債太多。其結果,有可能使美國經濟陷入過度依賴政府甚至大規模國有化的地步,同時減少私人投資的比例和空間。

白宮的大規模赤字經濟計畫在民間引起了強烈的反應。民意測驗反映出來的數字很能說明問題。雖然大多數民眾--大約百分之六十--對總統本人持有良好印象,並且希望他能取得成功(幾乎所有新總統上臺後民眾支持率大約都在這個數字上下),但是支持借貸增稅支出這一原則的人卻只有大概四成多,而且數目在下降。也就是說,民眾支持總統個人,卻懷疑他的主要經濟政策。有趣的是,民眾似乎將怒氣更多地發泄在民主黨國會而不是總統身上。國會的支持率只有三成半,而且將近六成的人認為國家發展的方向是錯誤的。在模擬投票試驗中,剛剛在國會選舉中大敗的共和黨的得票率已經與民主黨人持平。如果這個傾向繼續下去,共和黨就有可能在2010年的選舉中翻盤。

剛剛組織了一個空前成功的總統大選運動的歐巴馬,在上臺後繼續將選舉--也就是發動群眾--的方式用到了推銷他的經濟政策上。總統不但一再出面對全國講話,而且在白宮現場召開"市鎮會議",讓全國的人都通過網際網路提問題,並通過電視和網際網路來參加。

保守派的這一方,通常不太採用群眾運動的方式,這次卻出現了一個全國連鎖式的抗議示威,號稱"新茶黨運動"。從二月份開始,一批反對政府增加開支和稅收的人開始通過網際網路來組織這個運動。他們接過美國革命時期發動抗稅的波士頓"茶黨"的旗幟,號召人們組織遊行示威,抗議政府的稅收。這種運動在美國很多,通常能夠拉出幾十個人就算做得不錯。殊不知,這次在媒體極少報導、也很少有著名政客和公眾人物參與的情況下,各地的普通人紛紛自己組織起來,在本地人之間約定的時間和地點去示威。二月十七日這一天,四十個城市的三萬人自發同時進行了一次示威活動。經過了這次的成功,這個運動迅速地擴大到了所有五十個州的三百多個城市和地區。各地的組織者們已經通過網際網路約好,四月十五日--也就是繳稅截至這天--在這三百多個地區舉行示威活動,抗議政府的增加稅收和開支的做法。

這些群眾運動對於歐巴馬各種經濟計畫的前途非常重要。根據美國的憲法,白宮拿出的預算都要經過國會批准。國會是兩年選舉一次的。特別是眾議員,議員的任期只有兩年。所有的人也還都記得,1994年--也就是民主黨克林頓政府上臺之後的兩年--,共和黨人在中期選舉中一舉奪走了五十四個下院的民主黨議席,連民主黨的議長本人也輸掉了選舉,使得共和黨子1954年以來第一次奪得下院。已經有一批保守地區的民主黨議員表示,他們對總統的預算持保留態度,並且將在一些重要的議題上與共和黨合作。這些被稱作"藍狗民主黨人"--因為這類議員在里根時代成立了一個叫"藍狗聯盟"的議會團體--雖然人數不足以威脅到民主黨的多數地位,但若是民眾的不滿聲音越來越高,其他議員也會開始考慮相應的對策。國會與白宮之間如果出現鴻溝,對於歐巴馬政府的新經濟政策不是個福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龔小夏博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