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百姓最爱看反腐“官场小说”

发表:2009-04-30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版业人士表示,"现在中国‘官场小说'很好卖,并已形成1个书系。"而这类小说作者更指出,民众最爱看反腐败的官场小说,背后反映的社会现象值得深思。

昨天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的第19届中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做上述表示。

据统计,今年1至3月,"官场小说"品种达到123种,出版热度不减。

报导说,"官场小说"热销已近10年。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谢不周表示,"‘官场文学'是民间通俗的说法。是作家以独特角度观察以中国政治官员为核心的大众生活、官员的执政能力和社会现实,观照中国的政治文化和政治文明。"

她说,"置身于中国这种体制下,读者特别关心改革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变化。从阅读习惯上看,这些作品有丰富内涵,有新意,并非简单的风花雪月、莺歌燕舞,讲述的故事往往能够吸引读者。"

据报导,"命运"是作家陆天明继"大雪无痕"、"省委书记"后又一部政治题材作品。小说透过小渔村蜕变为深圳特区的故事,折射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轨迹。小说中没有回避在这一场社会变革中,中国社会各阶层种种观念的矛盾和冲突。

陆天明说,"现在反映官场生活的作品越来越多,不能把所有涉及官场的作品都归类为‘官场小说'。揭露官场黑暗的才是‘官场小说',我们更愿意称之为‘反腐文学'。""‘反腐文学',更重在一个‘反'字。既然要写‘反',当然要写如何腐败、怎样和腐败作斗争。"

他说,"这类作品老百姓喜欢、愿意读是有道理的。""中国的官场左右老百姓两千多年,和每个人的命运关系太大。官场究竟是怎么回事、怎么运作、官员怎么活着,老百姓想窥探一些东西,这造成官场小说的大热。"

他并指出,官本位社会没有完全改善以前,人们一直期盼"现代包公"。与官场有关的故事自然会受到重视。

另外,"仕途"是作家萧仁福最新创作。这部作品把干部当普通人来写,他们渴望被人尊重,希望过体面的生活,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但也有七情六欲。在改革开放时代里,有人把握住机会,实现自己的愿望,有的人经不起金钱美色之诱惑,跌倒在奋斗的途中,造成官场沉浮的种种悲喜剧。

萧仁福认为,"官场小说"畅销离不开当下的官场文化。"中国文人学而优则仕,这种官场文化、机关人生,某种程度上就是‘主流人生'。公务员考试为啥年年火爆?大家关注‘主流人生'是可以理解的。"

他说,人的欲望是所有行动的源泉。权欲其实是中性词。同样,物欲虽然难听,但人总要吃饭穿衣,也非坏事情,美色情感也无可厚非,关键是要把握一个度。

他希望人们了解"主流人生"后,培养独立人格,不要迷失在权力中。"在仕途中,也要恪守人生追求与做人操守,不钻营,不放弃。"

陆天明并强调,"读这些作品,希望读者能引起思考,完善我们社会体制,增加信心和力量。"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