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百姓最愛看反腐「官場小說」

發表:2009-04-30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版業人士表示,"現在中國‘官場小說'很好賣,並已形成1個書系。"而這類小說作者更指出,民眾最愛看反腐敗的官場小說,背後反映的社會現象值得深思。

昨天在山東省濟南市召開的第19屆中國圖書交易博覽會上,湖南文藝出版社社長劉清華做上述表示。

據統計,今年1至3月,"官場小說"品種達到123種,出版熱度不減。

報導說,"官場小說"熱銷已近10年。湖南文藝出版社副社長謝不周表示,"‘官場文學'是民間通俗的說法。是作家以獨特角度觀察以中國政治官員為核心的大眾生活、官員的執政能力和社會現實,觀照中國的政治文化和政治文明。"

她說,"置身於中國這種體制下,讀者特別關心改革會給自己帶來什麼變化。從閱讀習慣上看,這些作品有豐富內涵,有新意,並非簡單的風花雪月、鶯歌燕舞,講述的故事往往能夠吸引讀者。"

據報導,"命運"是作家陸天明繼"大雪無痕"、"省委書記"後又一部政治題材作品。小說透過小漁村蛻變為深圳特區的故事,折射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歷史軌跡。小說中沒有迴避在這一場社會變革中,中國社會各階層種種觀念的矛盾和衝突。

陸天明說,"現在反映官場生活的作品越來越多,不能把所有涉及官場的作品都歸類為‘官場小說'。揭露官場黑暗的才是‘官場小說',我們更願意稱之為‘反腐文學'。""‘反腐文學',更重在一個‘反'字。既然要寫‘反',當然要寫如何腐敗、怎樣和腐敗作鬥爭。"

他說,"這類作品老百姓喜歡、願意讀是有道理的。""中國的官場左右老百姓兩千多年,和每個人的命運關係太大。官場究竟是怎麼回事、怎麼運作、官員怎麼活著,老百姓想窺探一些東西,這造成官場小說的大熱。"

他並指出,官本位社會沒有完全改善以前,人們一直期盼"現代包公"。與官場有關的故事自然會受到重視。

另外,"仕途"是作家蕭仁福最新創作。這部作品把幹部當普通人來寫,他們渴望被人尊重,希望過體面的生活,在工作崗位上勤勤懇懇,但也有七情六慾。在改革開放時代裡,有人把握住機會,實現自己的願望,有的人經不起金錢美色之誘惑,跌倒在奮鬥的途中,造成官場沉浮的種種悲喜劇。

蕭仁福認為,"官場小說"暢銷離不開當下的官場文化。"中國文人學而優則仕,這種官場文化、機關人生,某種程度上就是‘主流人生'。公務員考試為啥年年火爆?大家關注‘主流人生'是可以理解的。"

他說,人的慾望是所有行動的源泉。權欲其實是中性詞。同樣,物慾雖然難聽,但人總要吃飯穿衣,也非壞事情,美色情感也無可厚非,關鍵是要把握一個度。

他希望人們瞭解"主流人生"後,培養獨立人格,不要迷失在權力中。"在仕途中,也要恪守人生追求與做人操守,不鑽營,不放棄。"

陸天明並強調,"讀這些作品,希望讀者能引起思考,完善我們社會體制,增加信心和力量。"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