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记者自述在川震区采访被拘留的经历(图)

发表:2009-05-09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母亲Zhong shuyan,和她在聚源中学川震倒塌中死亡的十四岁女儿(TEH ENG KOON/AFP/Getty Images)

英国独立报记者克里夫·德库男(Clifford Coonan)7日报导中,自述他在四川大地震受害的聚源地区,因采访失去孩子、至今无法讨回公道、被中共禁声而愤怒的家长,而被中共警察抓捕。本文摘译德库男的报导如下。

在四川大地震灾区的聚源地区,"不可以有私人访谈",警察告诉我。"这是敏感时间。"这是警察昨天(六日)在一个营房对我说的这些话,也是为什么我作为一名记者进行我的工作时会被警察拘留的原因。

这些警察也证明了所有媒体对中国"敏感"地区的报导完全被封锁,因失去孩子而愤怒的家长被中共禁声,因为公开对校舍滥造表示愤恨将被视为影响"政治稳定"。

我(德库男)开车前往地震严重受损的都江堰,去取一个用于采访地震灾区的特别新闻通行证。由于聚源就在开往都江堰的路途上,我决定再次造访这所我去年地震后一天去过的聚源中学。

有300名孩子死在这里,不过学校周围的建筑物全部没有倒塌。这个景象让悲恸的父母愤怒。一年前,我亲眼见证父母把孩子从泥土和石砾中挖出的悲惨景象。地震以后,这些父母由于继续为他们的孩子寻求公道而被骚扰和逮捕。

昨天有大批警察出现,气氛紧张。中学已经被封锁。我沿着一条县道看看能不能找到一名家长。我收到一通电话,告知警察在跟踪我而且知道我的汽车牌照号码。不愿冒险对抗并给那些家长造成麻烦,我掉头开走。

一抵达主干道,马上就有三辆各载有两名未着制服警员的摩托车要我们将车停在路边,他们还有两辆巡逻车和另一部摩托车。一名警员跳进我们车子的前座,下令司机开往当地政府大楼。

一天前,金融时报的记者安德利尼(Jamil Anderlini)被一群穿着便服的地方官员和恶棍攻击,他的相机被砸烂,还有其他记者也被骚扰。

在我们被带去的房间内可能有8名官员,他们都穿着黑色制服,显示他们不是地方公安人员,而是从中国其他地方调来的特别警察。他们给我们倒茶而且有礼貌,想要确定我们和谁谈过话,细节我不便透露。我问,我为什么不能看看聚源中学?我1年前去过,而且想看看重建进行得如何。

这时我被告知,"私人访谈"是被禁止的,而且学校已经关门。我们被告知离开聚源。

打电话给我们通报警察跟踪我们的这名父亲,失去了他就读于聚源中学的17岁儿子。我必须保密他的身份。他的说法显示,去年的这场地震对许多失去孩子的父母还是相当真实,而且更强烈。因为他们没有觉得他们获得孩子为何死去的答案。

"过去1年我被抓过7次",这名父亲告诉我。"从去年到现在,警察什么都没说就逮捕我。他们曾经拘留我长达3个星期。我想找地方法院处理,不过他们不理我。我只要求对于我的孩子为什么以及如何死的有一个完整的调查。政府应该让我们说话。"

"从此以后我没有工作。我的妻子和我靠着政府对地震受灾户的救助过日子,不够用。我的家人中只有我在请愿。我养了我孩子17年,我很难忘掉他以及我和他在一起的日子。我非常想念他。"此时,他开始哭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