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記者自述在川震區採訪被拘留的經歷(圖)

發表:2009-05-09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母親Zhong shuyan,和她在聚源中學川震倒塌中死亡的十四歲女兒(TEH ENG KOON/AFP/Getty Images)

英國獨立報記者克里夫·德庫男(Clifford Coonan)7日報導中,自述他在四川大地震受害的聚源地區,因採訪失去孩子、至今無法討回公道、被中共禁聲而憤怒的家長,而被中共警察抓捕。本文摘譯德庫男的報導如下。

在四川大地震災區的聚源地區,"不可以有私人訪談",警察告訴我。"這是敏感時間。"這是警察昨天(六日)在一個營房對我說的這些話,也是為什麼我作為一名記者進行我的工作時會被警察拘留的原因。

這些警察也證明了所有媒體對中國"敏感"地區的報導完全被封鎖,因失去孩子而憤怒的家長被中共禁聲,因為公開對校舍濫造表示憤恨將被視為影響"政治穩定"。

我(德庫男)開車前往地震嚴重受損的都江堰,去取一個用於採訪地震災區的特別新聞通行證。由於聚源就在開往都江堰的路途上,我決定再次造訪這所我去年地震後一天去過的聚源中學。

有300名孩子死在這裡,不過學校周圍的建築物全部沒有倒塌。這個景象讓悲慟的父母憤怒。一年前,我親眼見證父母把孩子從泥土和石礫中挖出的悲慘景象。地震以後,這些父母由於繼續為他們的孩子尋求公道而被騷擾和逮捕。

昨天有大批警察出現,氣氛緊張。中學已經被封鎖。我沿著一條縣道看看能不能找到一名家長。我收到一通電話,告知警察在跟蹤我而且知道我的汽車牌照號碼。不願冒險對抗並給那些家長造成麻煩,我掉頭開走。

一抵達主幹道,馬上就有三輛各載有兩名未著制服警員的摩托車要我們將車停在路邊,他們還有兩輛巡邏車和另一部摩托車。一名警員跳進我們車子的前座,下令司機開往當地政府大樓。

一天前,金融時報的記者安德利尼(Jamil Anderlini)被一群穿著便服的地方官員和惡棍攻擊,他的相機被砸爛,還有其他記者也被騷擾。

在我們被帶去的房間內可能有8名官員,他們都穿著黑色制服,顯示他們不是地方公安人員,而是從中國其他地方調來的特別警察。他們給我們倒茶而且有禮貌,想要確定我們和誰談過話,細節我不便透露。我問,我為什麼不能看看聚源中學?我1年前去過,而且想看看重建進行得如何。

這時我被告知,"私人訪談"是被禁止的,而且學校已經關門。我們被告知離開聚源。

打電話給我們通報警察跟蹤我們的這名父親,失去了他就讀於聚源中學的17歲兒子。我必須保密他的身份。他的說法顯示,去年的這場地震對許多失去孩子的父母還是相當真實,而且更強烈。因為他們沒有覺得他們獲得孩子為何死去的答案。

"過去1年我被抓過7次",這名父親告訴我。"從去年到現在,警察什麼都沒說就逮捕我。他們曾經拘留我長達3個星期。我想找地方法院處理,不過他們不理我。我只要求對於我的孩子為什麼以及如何死的有一個完整的調查。政府應該讓我們說話。"

"從此以後我沒有工作。我的妻子和我靠著政府對地震受災戶的救助過日子,不夠用。我的家人中只有我在請願。我養了我孩子17年,我很難忘掉他以及我和他在一起的日子。我非常想念他。"此時,他開始哭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