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献金丑闻案 日民主党党魁辞职

发表:2009-05-12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日本步入平成年代之后,在政局扮演最显著角色的莫过于小泽一郎。这位政治人物今天因为机要秘书的政治献金丑闻案而辞去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魁,政治生涯恐不易再起。

24日将满67岁的小泽,是在曾任运输大臣的父亲于1969年去世后,继承遗志出马竞选,27岁首度当选众议员,43岁首次入阁,担任自治大臣,47岁成为自民党史上最年轻干事长,曾被看好是未来首相最佳人选。

这位出身自民党的政治人物曾一度迫使自民党交出长期政权,并率领在野势力多次对自民党严重挑战,3年前担任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魁后,唯一的目标是从自民党手中夺得政权。

在1990年代日本动荡政局中,小泽一直扮演关键性的主导角色,善于选举,政治经验丰富,但由于强硬的政治手法,被冠上“破坏者”绰号,毁誉参半。

小泽是已故前首相田中角荣的爱将。田中领导的自民党内最大派阀“田中派”1987年分裂,小泽和竹下登等人成立“经世会”,竹下于同年底赢得政权。1992年小泽拥立羽田孜接任经世会未果而脱离派阀,造成这个党内最大派阀分裂。

1993年6月,小泽率领自民党内反对势力在内阁不信任案投赞成票,迫使首相宫泽喜一解散众院进行总选举并苦尝败绩。小泽随后成立“新生党”,主导8个在野党派,共推“日本新党”党魁细川护熙为首相,迫使自民党交出38年的长期政权。

自 民党于1994年6月共推社会党党魁村山富市为首相,以联合内阁方式重新夺回政权。沦为在野的小泽于12月组成“新进党”,在参众两院拥有214席,进逼 自民党,呈现两大政党对立局面,可惜他个性刚烈,造成党内分崩离析。1998年1月小泽成立自由党,和自民党及公明党组成联合政权,但只经半年就解除关 系。

小泽领导的自由党于2003年与民主党合并,他于2006年4月获选为党魁,2007年7月的参院选举他领导民主党赢得大胜,跃居参院 第一大党,在野党并拥有参院过半数势力,小泽成为夺取政权的在野势力最佳领袖。未料,这次发生秘书因为政治献金丑闻被起诉事件,对小泽造成重大打击。

本届众议员4年任期将于今年9月届满,由于首相有解散权,过去历届的任期未满就改选,平均只有3年左右。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势力已在参院占有优势,若众院再胜选,将可从自民、公明两党联合政府夺得政权。

小泽曾在十多年前因心脏病发作住院,最近身体情况也不好,他把政治生涯的最大且最后目标放在下届众院选举,若能如愿赢得胜选,将可夺得政权进而成为首相。但是由于今天的辞职,他在年内领军赢得政权的目标已无法实现,今后政治生涯的再起恐非易事。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