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秘境 梦幻景区 (图)

作者:朱颖立 松龄 发表:2009-05-13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松,奇峰虽很吸引我,可是总觉得周边人声鼎沸,少了分雅致,加上游客比山上的树木还繁茂,了无清幽渺远的境界。心头觉得十分浮躁,黄昏,挑个人少的步道独自散步,不意迎面来了两个年轻的女生,信口哈拉:"你觉得黄山哪里最美?"


黄山景色

 独自上黄山时,没听过"梦幻景区"这个名词。好在傻人有傻福,阴错阳差,却让我独享黄山最精华的美景--"梦幻景区",留下最美丽的记忆。

和在周庄的旅店邂逅的小梁、李莹和大表哥一同横渡千岛湖,漫游有‘中国最美丽的乡村'之称的婺源后,大家讲好一起去爬黄山和九华山。不料,小梁因父亲来电急催他回家,只好匆匆赶夜车回厦门。李莹也因听到博士班考试失利的消息,伤心之余决定立刻回北京,所以落单的我只好独闯黄山了。

说是独闯,有点言过其词,因为夜宿黄山市万里红酒店的老板得知我这个落单的台湾妹老乡(我也是安徽人)想上黄山,就建议我参加当地旅行团,和大陆人一起逛山。

上了黄山,先跟着导游的足迹看遍前山名胜。果真是有名不虚传,迎客松前接了几乎永不停歇的客,想在它前面照张相,排队也要排个十来分钟(听说现在更惨,要等近一个钟头,才能接近那棵名松)。

古松,奇峰虽很吸引我,可是总觉得周边人声鼎沸,少了分雅致,加上游客比山上的树木还繁茂,了无清幽渺远的境界。心头觉得十分浮躁,黄昏,挑个人少的步道独自散步,不意迎面来了两个年轻的女生,信口哈拉:"你觉得黄山哪里最美?"

"梦幻景区,我们今天下午才去,可惜下大雨,看不清楚。"

"梦幻景区"?赶紧翻开黄山地图,哪里有甚么‘梦幻景区'?

到了住宿的白鹅山庄,赶紧问柜台小姐,她说"梦幻景区就是西海大峡谷,听说很漂亮,可惜我没去过。"

嘻嘻,原来晚上是和另外七个女生共住上下铺木床的套房,所以不包含伙食的团费才只要两千多元台币,不过人多有人多的好处。君不闻"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更何况另外七个女生中有五个是黄山的专业导游。

"我去过,梦幻景区是黄山最美的地方,前山和后山的任何景点都比不上它。因为它有点险,旅行团都不敢安排去那里。不过对自助客来说,值得去。"

值得去,就该去。话虽如此,一夜屋外雷雨交加,吵得我一夕难眠。担心天雨危险,该去?不该去?在心头交战,锯得我整夜更难成眠。

次日清晨,女导游个个早起,要带团员上光明顶看日出。惺忪着眼,我问邻床的女导游:"下了一夜的雨,该不该去梦幻景区?"

"没雨没雾,哪来的梦幻?" 


天险栈道

 说得也是,"逛山最美是无晴",要是大晴天,没有山岚云雾缭绕,怎可能有梦幻的意境?

跟导游先生说我要脱队独游"梦幻景区",他听了吓了一大跳,赶紧吓唬我:"雨下这么大,什么都看不见,又危险,干嘛去?"

看我一脸的倔强,执意要去的眼神,大概怕台湾人爬山出事难交代,要我写下我独自脱队前往梦幻景区,若发生危险与其无关的切结书后,就让我脱队独行。

"梦幻景区"的入口在哪呢?女导游说要从北方入山口...排云山庄附近进去,一路下坡较省力。

排云山庄在哪呢?路痴的我拿着地图一路问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知道我要独闯"梦幻景区",每个人都劝阻,连到了入山口,摊贩都苦口婆心地劝我:

"路险呀!没人会去那里的,我在这里做生意,一天也看不到几个人去那里,你一个女人家,还是别去吧!"

摇摇头,像荆轲,风萧萧兮,易水寒,傻呼呼的台湾妹就在风疾雨骤中,悲壮地步上天险栈道的孤独路了。

说真的,走不到十分钟就后悔了,因为风雨实在太大,山路实在太陡险了。一公尺余宽的阶梯以几近60度的斜度往下直冲。 


天险栈道

 为了怕被风吹倒,掉落万丈深渊,只敢贴着岩壁,以蹲坐的方式,一个阶梯,一个阶梯的往下挪移。挪移到心生畏惧,想转头回去时,却见所来径,如天梯般笔直地插在云雾天顶,显得更难攀爬,只好硬着头皮往下走,走向不可知的前途。

好在直线陡降坡后,不是平路,就是缓坡,加上雨渐小,天渐阴、转多云。天气转好,心境也转轻松起来,开始定下心来观赏起沿路的风景。

又名梦幻景区的西海大峡谷,是黄山地质公园里山势最秀美,深邃的部分。

谷中岩石多是色彩班烂的中细粒斑状花岗岩,垂直节理和水平节理密集分布,造就了峭拔秀美的奇峰和意趣无穷的怪石。让人凭藉幻想,望形生意,编织了许多神奇故事、传说和景点名称,如:‘仙人晒靴'、‘武松打虎'、‘牌坊石'、‘仙人踩高跷'、‘仙女绣花'、‘天狗望月'和‘文王拉车'等石峰奇观。

黄山三日两日雨,更何况位于山阴的西海大峡谷峡谷地,所以此地终年多雨,云雾缭绕,加上山峰孤绝奇秀,有如仙境。

比起前山和后山景色,此地山峰不若前者雄霸浑奇,多是纤秀孤绝,加上V形谷易生风聚雾,栈道凌空,云来雾去全在身边聚散。千山万壑不见人踪,没人骚扰,要人心境不溶于景境,也难。

除了奇峰幻雾外,最令我啧啧称奇的是鬼斧神工的天险栈道。

山路栈道多腾空盘旋在V形谷地的垂直绝壁上。

望着曲折如蛇的栈道,缠着石壁绵延不尽,隐向远处山岚氤氲的谷壁松林里;望着足下万丈深渊,云雾蒸腾如沸。清风一阵,雾气翻飞袭人,眼中尽是奇峰如幻,耳中风旋,万壑共震。千山鸟飞绝,山径人迹灭,悲思突起:人生孓然无寄,何若登仙凌虚而去?

黄山他处游人如织,人多到稍不小心就会踩到他人足背,但在我独行西海大峡谷的六七个小时中,只遇见三人。一是迎面而来的年轻男子,单身登坡而去,二是一对大连理工学院的学生情侣,在行程将尽时的步仙桥上相遇后,结伴同游剩下的黄山秘境。

黄山秘境......梦幻景区的美,不只是奇峰怪石秀丽绝伦,而是六七小时的行程里,完全不受外务干扰,让自己剔透地沁润在那绝俗的如幻仙境里,享受人溶于景,物我两忘的境界。

超凡的美景,就要有超凡的勇气才能承受。

话虽如此,此地虽有梦幻般的美景,但山路险峻,天气恶劣,到此寻幽访仙,还是结伴而行,才是妥当安全之举。

来源:Udn旅游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