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秘境 夢幻景區 (圖)

作者:朱穎立 松齡 發表:2009-05-13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松,奇峰雖很吸引我,可是總覺得周邊人聲鼎沸,少了分雅緻,加上遊客比山上的樹木還繁茂,了無清幽渺遠的境界。心頭覺得十分浮躁,黃昏,挑個人少的步道獨自散步,不意迎面來了兩個年輕的女生,信口哈拉:"你覺得黃山哪裡最美?"


黃山景色

 獨自上黃山時,沒聽過"夢幻景區"這個名詞。好在傻人有傻福,陰錯陽差,卻讓我獨享黃山最精華的美景--"夢幻景區",留下最美麗的記憶。

和在周莊的旅店邂逅的小梁、李瑩和大表哥一同橫渡千島湖,漫遊有‘中國最美麗的鄉村'之稱的婺源後,大家講好一起去爬黃山和九華山。不料,小梁因父親來電急催他回家,只好匆匆趕夜車回廈門。李瑩也因聽到博士班考試失利的消息,傷心之餘決定立刻回北京,所以落單的我只好獨闖黃山了。

說是獨闖,有點言過其詞,因為夜宿黃山市萬里紅酒店的老闆得知我這個落單的臺灣妹老鄉(我也是安徽人)想上黃山,就建議我參加當地旅行團,和大陸人一起逛山。

上了黃山,先跟著導遊的足跡看遍前山名勝。果真是有名不虛傳,迎客松前接了幾乎永不停歇的客,想在它前面照張相,排隊也要排個十來分鐘(聽說現在更慘,要等近一個鐘頭,才能接近那棵名松)。

古松,奇峰雖很吸引我,可是總覺得周邊人聲鼎沸,少了分雅緻,加上遊客比山上的樹木還繁茂,了無清幽渺遠的境界。心頭覺得十分浮躁,黃昏,挑個人少的步道獨自散步,不意迎面來了兩個年輕的女生,信口哈拉:"你覺得黃山哪裡最美?"

"夢幻景區,我們今天下午才去,可惜下大雨,看不清楚。"

"夢幻景區"?趕緊翻開黃山地圖,哪裡有甚麼‘夢幻景區'?

到了住宿的白鵝山莊,趕緊問櫃臺小姐,她說"夢幻景區就是西海大峽谷,聽說很漂亮,可惜我沒去過。"

嘻嘻,原來晚上是和另外七個女生共住上下鋪木床的套房,所以不包含伙食的團費才只要兩千多元台幣,不過人多有人多的好處。君不聞"三個臭皮匠,勝過諸葛亮",更何況另外七個女生中有五個是黃山的專業導遊。

"我去過,夢幻景區是黃山最美的地方,前山和後山的任何景點都比不上它。因為它有點險,旅行團都不敢安排去那裡。不過對自助客來說,值得去。"

值得去,就該去。話雖如此,一夜屋外雷雨交加,吵得我一夕難眠。擔心天雨危險,該去?不該去?在心頭交戰,鋸得我整夜更難成眠。

次日清晨,女導遊個個早起,要帶團員上光明頂看日出。惺忪著眼,我問鄰床的女導遊:"下了一夜的雨,該不該去夢幻景區?"

"沒雨沒霧,哪來的夢幻?" 


天險棧道

 說得也是,"逛山最美是無晴",要是大晴天,沒有山嵐雲霧繚繞,怎可能有夢幻的意境?

跟導遊先生說我要脫隊獨遊"夢幻景區",他聽了嚇了一大跳,趕緊嚇唬我:"雨下這麼大,什麼都看不見,又危險,幹嘛去?"

看我一臉的倔強,執意要去的眼神,大概怕臺灣人爬山出事難交代,要我寫下我獨自脫隊前往夢幻景區,若發生危險與其無關的切結書後,就讓我脫隊獨行。

"夢幻景區"的入口在哪呢?女導遊說要從北方入山口...排雲山莊附近進去,一路下坡較省力。

排雲山莊在哪呢?路痴的我拿著地圖一路問穿著制服的工作人員。知道我要獨闖"夢幻景區",每個人都勸阻,連到了入山口,攤販都苦口婆心地勸我:

"路險呀!沒人會去那裡的,我在這裡做生意,一天也看不到幾個人去那裡,你一個女人家,還是別去吧!"

搖搖頭,像荊軻,風蕭蕭兮,易水寒,傻呼呼的臺灣妹就在風疾雨驟中,悲壯地步上天險棧道的孤獨路了。

說真的,走不到十分鐘就後悔了,因為風雨實在太大,山路實在太陡險了。一公尺餘寬的階梯以幾近60度的斜度往下直衝。 


天險棧道

 為了怕被風吹倒,掉落萬丈深淵,只敢貼著岩壁,以蹲坐的方式,一個階梯,一個階梯的往下挪移。挪移到心生畏懼,想轉頭回去時,卻見所來徑,如天梯般筆直地插在雲霧天頂,顯得更難攀爬,只好硬著頭皮往下走,走向不可知的前途。

好在直線陡降坡後,不是平路,就是緩坡,加上雨漸小,天漸陰、轉多雲。天氣轉好,心境也轉輕鬆起來,開始定下心來觀賞起沿路的風景。

又名夢幻景區的西海大峽谷,是黃山地質公園裡山勢最秀美,深邃的部分。

谷中岩石多是色彩班爛的中細粒斑狀花崗岩,垂直節理和水平節理密集分布,造就了峭拔秀美的奇峰和意趣無窮的怪石。讓人憑藉幻想,望形生意,編織了許多神奇故事、傳說和景點名稱,如:‘仙人晒靴'、‘武松打虎'、‘牌坊石'、‘仙人踩高蹺'、‘仙女繡花'、‘天狗望月'和‘文王拉車'等石峰奇觀。

黃山三日兩日雨,更何況位於山陰的西海大峽谷峽谷地,所以此地終年多雨,雲霧繚繞,加上山峰孤絕奇秀,有如仙境。

比起前山和後山景色,此地山峰不若前者雄霸渾奇,多是纖秀孤絕,加上V形谷易生風聚霧,棧道凌空,雲來霧去全在身邊聚散。千山萬壑不見人蹤,沒人騷擾,要人心境不溶於景境,也難。

除了奇峰幻霧外,最令我嘖嘖稱奇的是鬼斧神工的天險棧道。

山路棧道多騰空盤旋在V形谷地的垂直絕壁上。

望著曲折如蛇的棧道,纏著石壁綿延不盡,隱向遠處山嵐氤氳的谷壁松林裡;望著足下萬丈深淵,雲霧蒸騰如沸。清風一陣,霧氣翻飛襲人,眼中儘是奇峰如幻,耳中風旋,萬壑共震。千山鳥飛絕,山逕人跡滅,悲思突起:人生孑然無寄,何若登仙凌虛而去?

黃山他處遊人如織,人多到稍不小心就會踩到他人足背,但在我獨行西海大峽谷的六七個小時中,只遇見三人。一是迎面而來的年輕男子,單身登坡而去,二是一對大連理工學院的學生情侶,在行程將盡時的步仙橋上相遇後,結伴同游剩下的黃山秘境。

黃山秘境......夢幻景區的美,不只是奇峰怪石秀麗絕倫,而是六七小時的行程裡,完全不受外務干擾,讓自己剔透地沁潤在那絕俗的如幻仙境裡,享受人溶於景,物我兩忘的境界。

超凡的美景,就要有超凡的勇氣才能承受。

話雖如此,此地雖有夢幻般的美景,但山路險峻,天氣惡劣,到此尋幽訪仙,還是結伴而行,才是妥當安全之舉。

来源:Udn旅遊休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