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追问汶川大地震

发表:2009-05-15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我们尤其是震后的灾民不应该过多的去歌颂那些英雄,那些事迹,而更应该去追问:是什么导致了这场灾害?怎么去避免。这才是对失去的同胞最大的安慰。否则悲剧仍会上演。

总结这次地震,它算天灾,却是人祸,更准确的说是极权制度的必然结果。

首先,三峡170多米高的蓄水,产生了巨大的水压,将水这种润滑济压入了处于地壳频繁运动的摩擦断裂带,加速了地壳的运动。汶川地区正好处于这个断裂地带。之前的种种迹象已经为此发出了信号,比如:重庆天然气的井喷,成都平原的干旱等。而三峡大坝的建设作为政绩工程已经是公认的事实,没有科学的论证,仓促的上马,工程质量存在巨大的隐患,这些都是没有制约,受不到任何监督的极权制度的产物。

其次,在这样的极权制度下,产生不了具有科学、求实精神的预测人员,有的只是泡在那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混饭吃的官员,钻研业务的人在这里是呆不下去的。因此就不能做到提前预测,作出防范,甚至有人预测了,也可能以影响稳定或是怀疑其准确性而置之不理,错过了最好的减损时机。

第三,在这样的极权制度下,出现震倒的全是学校,不倒的却是政府大楼的怪现象就不难理解了。官员们自己的办公大楼自然要盖得结实,教学楼盖得再烂,也没人敢说什么,说了也是不管用的,因为你决定不了他们的官位。给你盖楼就是很大的恩赐了,你可知道后面还有好多学校的危房排队等着翻新。

第四,地震发生之后,民间组织不起象样的救援队伍,极权制度下,民间组织被抑制,公民参与社会事物的积极性被长期压制,所以民间的力量不能很好的动员起来,即使组织起来也不专业;而国外的专业组织,虽有精良的装备,丰富的经验,也难以被害怕颠覆的极权政府所接受;而极权政府的官僚作风,必然会延误救援的良机,更不会有得力的措施。将72小时的最佳救援时机错过,付出十数万人的惨重代价也就不足为奇了。

第五,更让人不可忍受的是,那些没有良心的,不受人民监督和制约的极权制度下的官僚们,还在发灾难财,他们将从全国人民手里征集上来的所谓的"爱心捐助"装入了自己的腰包,还足够为自己今后盖新办公楼,购置豪华车。

最后,也是最需要提请警惕的是,极权政府会有意识地回避问题的根源,极力的将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上,那些彰显出无限爱心的小人物上,那灾后重建的轰轰烈烈场面上,那关心人民疾苦领导关注和慰问上,他们会把这一人间惨剧改编成一幕歌颂政府的英明、突现领导的爱心和执政能力、描绘战胜自然灾害的伟大场面的一出好戏。这样一来,不仅掩盖了其执政的无能,反而展现了其执政的有力;不仅掩盖了其执政的非法性,反而衬托执政非我莫属的必然性;不仅阻断了失去亲人的同胞对事件真相的考问,反而诱发了他们对党和政府关怀的无限感恩;更要命的是:不仅对导致灾害的原因引不起足够的重视,反而会因此产生一种对灾害的怪异的渴望,因为它能给极权政府提供表演的大好舞台。

要想使悲剧不再重演,其实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政府得人民说了算,政权得真正掌握在人民手里。只要大家能认清真相,形成共识,相信这一天不难来到。2009-5-11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权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