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追問汶川大地震

發表:2009-05-15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汶川大地震一週年之際,我們尤其是震後的災民不應該過多的去歌頌那些英雄,那些事跡,而更應該去追問:是什麼導致了這場災害?怎麼去避免。這才是對失去的同胞最大的安慰。否則悲劇仍會上演。

總結這次地震,它算天災,卻是人禍,更準確的說是極權制度的必然結果。

首先,三峽170多米高的蓄水,產生了巨大的水壓,將水這種潤滑濟壓入了處於地殼頻繁運動的摩擦斷裂帶,加速了地殼的運動。汶川地區正好處於這個斷裂地帶。之前的種種跡象已經為此發出了信號,比如:重慶天然氣的井噴,成都平原的乾旱等。而三峽大壩的建設作為政績工程已經是公認的事實,沒有科學的論證,倉促的上馬,工程質量存在巨大的隱患,這些都是沒有制約,受不到任何監督的極權制度的產物。

其次,在這樣的極權制度下,產生不了具有科學、求實精神的預測人員,有的只是泡在那裡"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混飯吃的官員,鑽研業務的人在這裡是呆不下去的。因此就不能做到提前預測,作出防範,甚至有人預測了,也可能以影響穩定或是懷疑其準確性而置之不理,錯過了最好的減損時機。

第三,在這樣的極權制度下,出現震倒的全是學校,不倒的卻是政府大樓的怪現象就不難理解了。官員們自己的辦公大樓自然要蓋得結實,教學樓蓋得再爛,也沒人敢說什麼,說了也是不管用的,因為你決定不了他們的官位。給你蓋樓就是很大的恩賜了,你可知道後面還有好多學校的危房排隊等著翻新。

第四,地震發生之後,民間組織不起像樣的救援隊伍,極權制度下,民間組織被抑制,公民參與社會事物的積極性被長期壓制,所以民間的力量不能很好的動員起來,即使組織起來也不專業;而國外的專業組織,雖有精良的裝備,豐富的經驗,也難以被害怕顛覆的極權政府所接受;而極權政府的官僚作風,必然會延誤救援的良機,更不會有得力的措施。將72小時的最佳救援時機錯過,付出十數萬人的慘重代價也就不足為奇了。

第五,更讓人不可忍受的是,那些沒有良心的,不受人民監督和制約的極權制度下的官僚們,還在發災難財,他們將從全國人民手裡徵集上來的所謂的"愛心捐助"裝入了自己的腰包,還足夠為自己今後蓋新辦公樓,購置豪華車。

最後,也是最需要提請警惕的是,極權政府會有意識地迴避問題的根源,極力的將人們的注意力吸引到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上,那些彰顯出無限愛心的小人物上,那災後重建的轟轟烈烈場面上,那關心人民疾苦領導關注和慰問上,他們會把這一人間慘劇改編成一幕歌頌政府的英明、突現領導的愛心和執政能力、描繪戰勝自然災害的偉大場面的一齣好戲。這樣一來,不僅掩蓋了其執政的無能,反而展現了其執政的有力;不僅掩蓋了其執政的非法性,反而襯托執政非我莫屬的必然性;不僅阻斷了失去親人的同胞對事件真相的考問,反而誘發了他們對黨和政府關懷的無限感恩;更要命的是:不僅對導致災害的原因引不起足夠的重視,反而會因此產生一種對災害的怪異的渴望,因為它能給極權政府提供表演的大好舞臺。

要想使悲劇不再重演,其實辦法只有一個,那就是政府得人民說了算,政權得真正掌握在人民手裡。只要大家能認清真相,形成共識,相信這一天不難來到。2009-5-11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權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