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褪色 谁是下个职场新天王?

发表:2009-05-17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大萧条时代,大学毕业生一窝蜂投入规划兴筑道路、桥梁和水坝等土木工程;苏联发射史上第一颗人造卫星史普尼克 (Sputnik)为人类太空时代揭开序幕后,美国大学生争相投入科学领域,以迎向冷战时代共产分子的挑战。当前的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风暴,也极可能促使 未来数年的就业潮流产生剧变,在金融业黯然失色后,哪种行业会趁势崛起,成为后金融风暴时代的就业市场新天王,令人屏息以待。

就业人才流向每次一出现重大转变,对整个国家经济的影响可能持续好几十年。大萧条时期工程师成了美国国家建设的幕后英雄,从连接城市的公路到胡佛水坝几乎都出自他们之手;受到苏联发射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激励而研究不懈的科学家,则为现代电脑科技与网际网路的发展奠定创新基石。

选择职业形同对未来的预测,大环境经济只是列入考量的其中一环,职业威望、同侪期待还有舆论风气也会左右职业选项。现有初步迹象显示,未来职业新趋势不是梦想华尔街的六位数高薪,而是投入公共服务部门为国家排忧解难。

景气剧烈衰退显然重创各行各业,但它们早在经济走下坡前就陷入危机。律师事务所解雇律师的风潮前所未见,还对这一行收取钟点费的惯例提出质疑;新闻业则饱受广告量萎缩的打击,对报章杂志无法在线上市场生存也备感无力。

而迫使美国各界,尤其是一流大学重新思索未来职业走向的,正是身处美国经济风暴中心的金融业。多年来,华尔街的优渥高薪和崇高社会地位,对美国顶尖优秀的年轻精英一直有难以抵挡的诱人魅力,但在金融风暴蹂躏下,华尔街的工作前景、薪酬和社会声望已今非昔比大不如前。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劳动研究计画主管傅利曼(Richard Freeman)指出,年轻人选择职业时会受社会氛围影响,华尔街对这群求职人才已不再具吸引力。

究竟未来的职场趋向为何?现在回答这个问题或许言之过早,但从今春的研究所申请、大学选课、学校就业辅导的初步成果、教授学生的描述以及新型态职业选项可看出端倪。公共服务、政府机构、科学单位乃至学校教职看来都是大热门,以金融理财顾问为就业首选的学生人数有下滑之势。

展望薪资向来冠于各产业的金融业,过去顶尖学府精英荟萃的情况恐怕有变。以哈佛大学的年终调查为例,近几年来约4成哈佛毕业生进入金融或顾问这类最赚钱的企业工作,但专门研究1960年代以来哈佛学生就业倾向的该校教授卡兹(Lawrence Katz )指出,“这种情形今年肯定不复见,长春藤学校向为通往华尔街的跳板,但如今我们看到身为长春藤联盟一份子的哈佛学生,已开始考虑其他就业途径。 ”

在哈佛主修经济的21岁大四生费瑟哈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始终以为自己将来会踏入金融业,去年夏天还在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实习。但华尔街不堪金融风暴摧残光环褪色,工作机会萎缩,费瑟哈转而申请加入非营利机构“为美国而教(Teach for America)”,前往师资匮乏的学校执教两年,他将此视为拓展人生视野的转捩点和机会。

申请就读政府与公共政策相关研究所的人数激增,全国公共事务与行政学院学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ols of Public Affairs and Administration)公布的调查发现,今年有82%的学会成员表示公共行政研究所申请人数有增加趋势,而且增幅还写下近几年甚至历来之最,引发申读热潮的最大原因在于学子预期政府部门会大举征才。

学校官员指出,即便公共部门的就业机会僧多粥少,但对青年学子仍具号召力,除了受到当前政府亟需加强金融纾困与振兴计画来稳住经济的影响,环保、 能源与健保问题的艰巨挑战也激发学子的使命感。华盛顿大学Evans公共事务学院院长亚齐柏德(Sandra Archibald)表示,“青年学子如今体会到政府在解决这些问题上扮演强而有力的角色。”

政府教育官员也提到欧巴马效应,他的当选为政府注入新活力。哈佛甘乃迪政府学院(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院长艾伍德(David Ellwood)指出,当前的经济局势、长期以来的政策问题加上新政府上台,吸引才子青年前仆后继投身公共服务,如此盛况为数十年来仅见。但艾伍德也说, 其实早在经济危机爆发前,受到九一一恐怖攻击和气候变迁等攸关人类福祉的重大事件冲击,已有不少有志青年亟思为这些公共问题尽一己之力。

九一一攻击发生时还是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新鲜人的麦克奈特,在这起事件冲击下萌生投笔从戎的念头,大学毕业后进入海军服役,4年军旅生涯待过国务院反恐单位,也在伊拉克驻防13 个月。现年25岁的麦克奈特退役后,参加哈佛甘乃迪政府学院与商学院的联合学位计画,今秋将进入甘乃迪政府学院就读。他表示自己或许会在民间企业工作几年,但还是以在政府部门服务为主要职志。

美国顶尖商学院学生的就业取向也有显着转变。维吉尼亚大学就业发展中心主任奥基斯指出,去年该校达顿商学院(Darden School of Business)6成4的毕业生进入金融或顾问业,但今年比率料将大幅下滑,尤其从事金融业人数必定锐减。投资银行的就业机会还不到去年的一半,愈来愈多学生对捧公家饭碗展现浓厚兴趣。

就读达顿商学院二年级的佛格雷松推辞一家顾问公司的工作机会,考虑到特勤局或公园处这两家政府机构上班。她说:“我要当30年的联邦政府职员吗?那倒未必,不过政府民间合作的模式无论在哪个领域,重要性都与日俱增,现在投入公职正是时候。”

欧巴马政府打算未来10年内将联邦政府的基础研究预算增加1倍,基础科学研究生奖学金数量扩大2倍。拜欧巴马政策所赐,科学研究想必会在最新职业地位排名大幅窜升。

迹象显示学子逐渐重燃对科学科技的热情。根据某大学的调查,美国学生去年选修电脑科学课程的人数,6年来首度成长。史丹佛大学电脑科学系教授罗伯兹(Eric Roberts)指出,今年该校选修电脑科学入门课程的学生数攀升2成。 (原文刊于国际先驱论坛报,吴慧珍摘译)

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