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褪色 誰是下個職場新天王?

發表:2009-05-17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大蕭條時代,大學畢業生一窩蜂投入規劃興筑道路、橋樑和水壩等土木工程;蘇聯發射史上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普尼克 (Sputnik)為人類太空時代揭開序幕後,美國大學生爭相投入科學領域,以迎向冷戰時代共產分子的挑戰。當前的金融危機與經濟衰退風暴,也極可能促使 未來數年的就業潮流產生劇變,在金融業黯然失色後,哪種行業會趁勢崛起,成為後金融風暴時代的就業市場新天王,令人屏息以待。

就業人才流向每次一出現重大轉變,對整個國家經濟的影響可能持續好幾十年。大蕭條時期工程師成了美國國家建設的幕後英雄,從連接城市的公路到胡佛水壩幾乎都出自他們之手;受到蘇聯發射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激勵而研究不懈的科學家,則為現代電腦科技與網際網路的發展奠定創新基石。

選擇職業形同對未來的預測,大環境經濟只是列入考量的其中一環,職業威望、同儕期待還有輿論風氣也會左右職業選項。現有初步跡象顯示,未來職業新趨勢不是夢想華爾街的六位數高薪,而是投入公共服務部門為國家排憂解難。

景氣劇烈衰退顯然重創各行各業,但它們早在經濟走下坡前就陷入危機。律師事務所解雇律師的風潮前所未見,還對這一行收取鐘點費的慣例提出質疑;新聞業則飽受廣告量萎縮的打擊,對報章雜誌無法在線上市場生存也備感無力。

而迫使美國各界,尤其是一流大學重新思索未來職業走向的,正是身處美國經濟風暴中心的金融業。多年來,華爾街的優渥高薪和崇高社會地位,對美國頂尖優秀的年輕精英一直有難以抵擋的誘人魅力,但在金融風暴蹂躪下,華爾街的工作前景、薪酬和社會聲望已今非昔比大不如前。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勞動研究計畫主管傅利曼(Richard Freeman)指出,年輕人選擇職業時會受社會氛圍影響,華爾街對這群求職人才已不再具吸引力。

究竟未來的職場趨向為何?現在回答這個問題或許言之過早,但從今春的研究所申請、大學選課、學校就業輔導的初步成果、教授學生的描述以及新型態職業選項可看出端倪。公共服務、政府機構、科學單位乃至學校教職看來都是大熱門,以金融理財顧問為就業首選的學生人數有下滑之勢。

展望薪資向來冠於各產業的金融業,過去頂尖學府精英薈萃的情況恐怕有變。以哈佛大學的年終調查為例,近幾年來約4成哈佛畢業生進入金融或顧問這類最賺錢的企業工作,但專門研究1960年代以來哈佛學生就業傾向的該校教授卡茲(Lawrence Katz )指出,「這種情形今年肯定不復見,長春籐學校向為通往華爾街的跳板,但如今我們看到身為長春籐聯盟一份子的哈佛學生,已開始考慮其他就業途徑。 」

在哈佛主修經濟的21歲大四生費瑟哈就是其中之一,他說始終以為自己將來會踏入金融業,去年夏天還在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實習。但華爾街不堪金融風暴摧殘光環褪色,工作機會萎縮,費瑟哈轉而申請加入非營利機構「為美國而教(Teach for America)」,前往師資匱乏的學校執教兩年,他將此視為拓展人生視野的轉捩點和機會。

申請就讀政府與公共政策相關研究所的人數激增,全國公共事務與行政學院學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ols of Public Affairs and Administration)公布的調查發現,今年有82%的學會成員表示公共行政研究所申請人數有增加趨勢,而且增幅還寫下近幾年甚至歷來之最,引發申讀熱潮的最大原因在於學子預期政府部門會大舉征才。

學校官員指出,即便公共部門的就業機會僧多粥少,但對青年學子仍具號召力,除了受到當前政府亟需加強金融紓困與振興計畫來穩住經濟的影響,環保、 能源與健保問題的艱鉅挑戰也激發學子的使命感。華盛頓大學Evans公共事務學院院長亞齊柏德(Sandra Archibald)表示,「青年學子如今體會到政府在解決這些問題上扮演強而有力的角色。」

政府教育官員也提到歐巴馬效應,他的當選為政府注入新活力。哈佛甘迺迪政府學院(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院長艾伍德(David Ellwood)指出,當前的經濟局勢、長期以來的政策問題加上新政府上臺,吸引才子青年前仆後繼投身公共服務,如此盛況為數十年來僅見。但艾伍德也說, 其實早在經濟危機爆發前,受到九一一恐怖攻擊和氣候變遷等攸關人類福祉的重大事件衝擊,已有不少有志青年亟思為這些公共問題盡一己之力。

九一一攻擊發生時還是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新鮮人的麥克奈特,在這起事件衝擊下萌生投筆從戎的念頭,大學畢業後進入海軍服役,4年軍旅生涯待過國務院反恐單位,也在伊拉克駐防13 個月。現年25歲的麥克奈特退役後,參加哈佛甘迺迪政府學院與商學院的聯合學位計畫,今秋將進入甘迺迪政府學院就讀。他表示自己或許會在民間企業工作幾年,但還是以在政府部門服務為主要職志。

美國頂尖商學院學生的就業取向也有顯著轉變。維吉尼亞大學就業發展中心主任奧基斯指出,去年該校達頓商學院(Darden School of Business)6成4的畢業生進入金融或顧問業,但今年比率料將大幅下滑,尤其從事金融業人數必定銳減。投資銀行的就業機會還不到去年的一半,愈來愈多學生對捧公家飯碗展現濃厚興趣。

就讀達頓商學院二年級的佛格雷松推辭一家顧問公司的工作機會,考慮到特勤局或公園處這兩家政府機構上班。她說:「我要當30年的聯邦政府職員嗎?那倒未必,不過政府民間合作的模式無論在哪個領域,重要性都與日俱增,現在投入公職正是時候。」

歐巴馬政府打算未來10年內將聯邦政府的基礎研究預算增加1倍,基礎科學研究生獎學金數量擴大2倍。拜歐巴馬政策所賜,科學研究想必會在最新職業地位排名大幅竄升。

跡象顯示學子逐漸重燃對科學科技的熱情。根據某大學的調查,美國學生去年選修電腦科學課程的人數,6年來首度成長。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系教授羅伯茲(Eric Roberts)指出,今年該校選修電腦科學入門課程的學生數攀升2成。 (原文刊於國際先驅論壇報,吳慧珍摘譯)

来源:臺灣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