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笔下的圆明园大劫难 (图)

发表:2009-05-23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伯纳・布立赛/法国历史学家伯纳・布立赛在《1860:圆明园大劫难》一书中,以战争亲历者的日记和回忆录为依据,描绘了英法联军官兵贪婪地抢夺圆明园中的奇珍异宝,无情地破坏华丽辉煌的宫殿,最终在熊熊烈焰中将这座举世无双的御苑毁为废墟的经过,以大量鲜为人知的细节展现了一幕真实而又触目惊心的历史。

 



法国人笔下的"圆明园大劫难"


"法国所有的王室城堡都顶不上一个圆明园"

1860年10月6日,法军和英军就向圆明园挺进,两军决定在那里会合。晚上七点钟左右,法国人到达夏宫圆明园的正面。历史学家皮埃尔・德・拉戈斯这样描写那个时刻:"大家以为大敌当前,殊不知只是一场《一千零一夜》之梦。据说,面前这座闻名的宫殿,在此之前没有一个普通的欧洲人见过。还有不确切的传闻说,那里面尽是奇珍异宝。"卡斯塔诺大夫写道:"对这座宏伟建筑,大家没有任何概念,心境都是怪怪的。 "

10月6日晚,圆明园这座大清国皇帝的正式宫邸,几乎未遇抵抗就被法军占领了。惊叹不已的孟托邦将军10月8日给朗东元帅的信中曾说,"在我们欧洲,没有任何东西能与这样的豪华相比拟,我无法用几句话向您描绘这如此壮观的景象,尤其是那么多的珍稀瑰宝使我眼花缭乱。"

海军上尉巴吕对大家的感受作了如下概括:"当看到这座宫殿的时候,不论受过何种教育,也不论哪个年龄,还是什么样的思想观念,大家所产生的印象都是一样的:压根儿想不出有什么东西可与之相比;绝对地震撼人心,为确切表达而说出的话是,法国所有的王室城堡都顶不上一个圆明园。"

"即便两百辆汽车也弄不走宫殿里的好东西"

于是,出现一个棘手问题,就是怎么处理这里的所有财宝?

在《回忆录》中,孟托邦将军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去叙述洗劫圆明园的各种细节。他写给葛罗男爵的公文,也只对情况做了扼要介绍:"我于昨天晚上到达中国皇帝的夏宫,它已经被放弃,但无数财宝都留在里面。我已派人通知格兰特将军,请他和额尔金勋爵一起来到这里。我们平分了那些财物。但我们只能拿走其中极少一小部分。即便有两百辆汽车也弄不走那座宫殿里的所有好东西。"后来,为挽回信誉,孟将军又申言道:"由于我们的交通工具有限,不可能想把那里面的东西全部都弄走。"

他还写到对一座衣料库的抢劫。那里面存放的丝绸多得令人难以相信。他解释说,那都是皇帝为自己和朝廷所用而储备的。孟托邦说,到了联军手里,这些华丽的丝绸的用场变得很拙劣蹩脚,比如:用来当绳子在营地拴马,做包袱布用来包扎在宫里弄到的东西,剩下的就都丢给跟在部队后边的中国人。

孟托邦对抢掠储藏中国档案的文源阁尤感遗憾。档案是由许许多多五十厘米见方的画组成,每张画下方都有说明。他写道:"整个中国历史应该都在这套画上,画的颜色仍然那么鲜亮,就好像刚刚画成似的。"

"法国人堂而皇之地抢,而且都是单个行动"

当时二十岁的莫里斯・埃里松,后于1886年即圆明园遭劫二十六年之后,写了一本关于那次中国远征的书《一个赴华翻译的日记》。他在书中用了两个章节的篇幅讲述对圆明园的大掠夺。埃里松还对法国人和英国人的抢掠方式加以比较,这起码是人们没想到的一点,在此值得一提。他津津乐道地对两个"联合的民族"在抢掠方面的"特点"进行对比:法国人毫无章法,甚至是一种无政府状态;而英国人则是有组织有安排,有条不紊。


来源: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