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筆下的圓明園大劫難 (圖)

發表:2009-05-23 0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伯納.布立賽/法國歷史學家伯納.布立賽在《1860:圓明園大劫難》一書中,以戰爭親歷者的日記和回憶錄為依據,描繪了英法聯軍官兵貪婪地搶奪圓明園中的奇珍異寶,無情地破壞華麗輝煌的宮殿,最終在熊熊烈焰中將這座舉世無雙的御苑毀為廢墟的經過,以大量鮮為人知的細節展現了一幕真實而又觸目驚心的歷史。

 



法國人筆下的"圓明園大劫難"


"法國所有的王室城堡都頂不上一個圓明園"

1860年10月6日,法軍和英軍就向圓明園挺進,兩軍決定在那裡會合。晚上七點鐘左右,法國人到達夏宮圓明園的正面。歷史學家皮埃爾.德.拉戈斯這樣描寫那個時刻:"大家以為大敵當前,殊不知只是一場《一千零一夜》之夢。據說,面前這座聞名的宮殿,在此之前沒有一個普通的歐洲人見過。還有不確切的傳聞說,那裡面儘是奇珍異寶。"卡斯塔諾大夫寫道:"對這座宏偉建築,大家沒有任何概念,心境都是怪怪的。 "

10月6日晚,圓明園這座大清國皇帝的正式宮邸,幾乎未遇抵抗就被法軍佔領了。驚嘆不已的孟托邦將軍10月8日給朗東元帥的信中曾說,"在我們歐洲,沒有任何東西能與這樣的豪華相比擬,我無法用幾句話向您描繪這如此壯觀的景象,尤其是那麼多的珍稀瑰寶使我眼花繚亂。"

海軍上尉巴呂對大家的感受作了如下概括:"當看到這座宮殿的時候,不論受過何種教育,也不論哪個年齡,還是什麼樣的思想觀念,大家所產生的印象都是一樣的:壓根兒想不出有什麼東西可與之相比;絕對地震撼人心,為確切表達而說出的話是,法國所有的王室城堡都頂不上一個圓明園。"

"即便兩百輛汽車也弄不走宮殿裡的好東西"

於是,出現一個棘手問題,就是怎麼處理這裡的所有財寶?

在《回憶錄》中,孟托邦將軍不願意花太多時間去敘述洗劫圓明園的各種細節。他寫給葛羅男爵的公文,也只對情況做了扼要介紹:"我於昨天晚上到達中國皇帝的夏宮,它已經被放棄,但無數財寶都留在裡面。我已派人通知格蘭特將軍,請他和額爾金勛爵一起來到這裡。我們平分了那些財物。但我們只能拿走其中極少一小部分。即便有兩百輛汽車也弄不走那座宮殿裡的所有好東西。"後來,為挽回信譽,孟將軍又申言道:"由於我們的交通工具有限,不可能想把那裡面的東西全部都弄走。"

他還寫到對一座衣料庫的搶劫。那裡面存放的絲綢多得令人難以相信。他解釋說,那都是皇帝為自己和朝廷所用而儲備的。孟托邦說,到了聯軍手裡,這些華麗的絲綢的用場變得很拙劣蹩腳,比如:用來當繩子在營地拴馬,做包袱布用來包紮在宮裡弄到的東西,剩下的就都丟給跟在部隊後邊的中國人。

孟托邦對搶掠儲藏中國檔案的文源閣尤感遺憾。檔案是由許許多多五十厘米見方的畫組成,每張畫下方都有說明。他寫道:"整個中國歷史應該都在這套畫上,畫的顏色仍然那麼鮮亮,就好像剛剛畫成似的。"

"法國人堂而皇之地搶,而且都是單個行動"

當時二十歲的莫里斯.埃裡松,後於1886年即圓明園遭劫二十六年之後,寫了一本關於那次中國遠征的書《一個赴華翻譯的日記》。他在書中用了兩個章節的篇幅講述對圓明園的大掠奪。埃裡松還對法國人和英國人的搶掠方式加以比較,這起碼是人們沒想到的一點,在此值得一提。他津津樂道地對兩個"聯合的民族"在搶掠方面的"特點"進行對比:法國人毫無章法,甚至是一種無政府狀態;而英國人則是有組織有安排,有條不紊。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