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基金会转型 资助创新研究项目

发表:2009-05-25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3月8日,坦桑尼亚Bagamoyo盖茨基金会,资助疟疾疫苗开发,为非洲患病儿童提供援助。

通过西红柿来抵御流感丶或者把你的房子,改装成灭蚊室来消灭蚊蝇…这些想法乍听觉得有点异想天开,但他们却在真正的实施过程中。

盖茨基金会——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慈善组织,正在考虑改变以往对科学家设立的捐助门槛,充分释放他们的想像力,期望他们能够带来一场科技“变革”。

病毒西红柿

“这批西红柿长势很不错。”,“没错,吃起来一定很不错!”埃里克·拉姆对自己的一位学生说道。此刻他们不是在一望无际的农场里,而是站在新泽西州拉特格斯大学的实验室旁。

埃里克·拉姆,是该学校植物生物学和病理学系的教授,转基因植物学方面的专家。在他的实验室附近有一片种着西红柿的实验田。新的一批西红柿正进入成熟期,一颗颗红色的果实甚是诱人。

不过,实验室里的学生们,可不打算把这些西红柿全吃了,这些都是拉姆教授的宝贝。

西红柿被采摘下来之后,会用来进行专门的病毒实验。别误会,拉姆的工作不是制造有病毒的西红柿,而是制造可以抗病毒的西红柿。这些红润饱满的西红柿,不仅可以用丰富的“茄红素”帮助前列腺病人,它还可以治愈部分病毒性感冒。

在培养过程中,几种特殊的RNA(RibonucleicAcid核糖核酸)被植入了西红柿胚芽内,伴随着西红柿一起成长。这些RNA能够破坏一些病毒的活性,起到抵抗病毒的效果。

不过,拉姆在实验过程里遇到了一些麻烦:食用西红柿的动物,还是会被病毒感染,西红柿所携带的RNA,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因为,这些西红柿被它们吃到肚子里后,经过了它们的消化系统,而哺乳类的消化系统,破坏了西红柿所携带的RNA。我们要好好研究一下,怎么样保护这些RNA让它们不受破坏,进入人体的内部循环系统。”拉姆教授说。

目前,拉姆的团队正在优化自己的方案,希望这批新培养的西红柿可以起到更多的疗效。也许你会好奇,得了感冒我们吃药就是了,为什么还要制作西红柿呢?

一方面,拉姆教授希望,这是一种更可口的抗病毒“药”。要知道,他的女儿从小就不爱服用各种药物。

更重要的是:有了这种西红柿,人们可以将它种在自家的后院;家人如果患了流感,直接将西红柿摘下食用就可以了,不需要再去药店买抗病毒药。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拉姆教授研制这种西红柿,并不是为了生活富庶的美国中产阶层,而是为了面向非洲欠发达国家的穷人们。在那里,昂贵的药物和贫瘠的医疗设施,让人们对看病望而生畏。

拉姆教授希望能有这样一天:你只需食用后院种植的瓜果蔬菜,就能增强对各种流感病毒的抵抗力!

千奇百怪的科研计划

每分,每秒,在世界各地,像上面说到的这种将蔬菜水果,变成治病良药的绝妙想法,都会从那些绝顶聪明的脑袋里蹦出来。不过,他们大多苦于没有资金,启动自己的计划。而超级富豪比尔·盖茨和他妻子梅林达,则很有兴趣帮助这些绝顶聪明的脑袋,找到问题的答案。

“利用全世界科技创新的能力,我相信,我们可以改善发展中国家人们的健康状态,我们可以挽救成百万千万人的生命!”比尔·盖茨这么说。

我们知道,比尔· 盖茨捐出了他所有的资产,注入了盖茨基金会,专门用于慈善事业。去年,盖茨基金会,主办了一个名字叫做『科研反斗乐』的慈善项目;这个项目,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健康水平。

自2008年开始,『科研反斗乐』已经资助了来自29个国家丶超过180位研究者,他们都至少获得了10万美元项目资助。

由于,基金会对这些科学家们不设任何门槛,他们的创意也没有任何束缚,所以,『科研反斗乐』征集到的项目,千奇百怪充满想像力。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布莱恩·佛依丶和马桑巴·西拉正在研究:人类和其它动物,一般服用的能杀死寄生虫的药物,是否能够进行升级?再次杀死吸取人类和动物血液的“蚊子”。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团队,正尝试研制一种“手持疟疾检测仪”。按设计构想:这种检测仪价格不高,靠干电池提供电力,通过磁体探测人体血液中疟原虫的排泄物,从而大幅加快疟疾诊断速度。

丹麦DBL中心的贾克斯·德勒克·卡尔伍德,正在构思一种庞大的灭蚊设施,通过在房子的四周使用条状的蚊子网,人们可以把家变成一个大的捕蚊器,让蚊子们有来无回。他希望能够用这种简单的工具,减少疟疾的传播。

美国布法罗大学的安德斯·哈肯森,在人类母乳中发现了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哈姆雷特”。它可以杀死会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源菌,哈肯森的研究是:试图找出这种蛋白质的运作原理,然后,利用它在那些致病细菌产生抗药性之前杀死它们。

因为,疟疾寄生虫从人的血液中采集铁元素,存入自己的液泡中当做食物。巴拿马高科技研究所的卡门·斯巴达佛拉,正在尝试着利用能够加热金属的“低效能微波”,使寄生虫体内储藏的铁元素,达到一定的温度,在不伤害人体其它细胞的同时,杀死这些寄生虫。

截至2009年5月4日,『科研反斗乐』已经选出了进入第二轮的81个项目。这81个研究项目,来自世界5大洲17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学府丶研究机构丶非营利组织,以及私营企业等等。

在接受盖茨基金会,首阶段10万美元资助后,这些进入第二轮的项目,将有机会获得进一步资助,额度为100万美元。

盖茨基金会转型

盖茨基金会这一资助机制,其实同常见慈善机制有一点明显不同。

一般的慈善资助,是大额度投入一个项目,所以对项目的审批非常严格。而盖茨基金会,则采取了这种“低门槛”的方式,让竞争项目相互竞争。

在申请盖茨基金会首阶段10万美元资助时,申请者仅需填写一份长两页的申请表,无需提供相关的先期数据。通过这一低门槛举措,盖茨基金会希望鼓励大胆创新的研究项目。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埃克塞特大学,手持疟疾检测仪研制团队成员卢克·萨维奇和戴夫·纽曼说:他们获得的这项资助十分珍贵。

“这种资助手续简化至极,盖茨基金会正从事真正有重要意义的事,而不仅是华丽而深奥的研究;成为这个圈子的一部分,让人非常兴奋。”

不过,你可千万别以为盖茨基金会很好糊弄,人人都可以去申请资助。

尽管,首阶段的申请过程很简便,但『科研反斗乐』项目小组,还是会严格地对进入者把关。

该项目的总负责山田忠孝说:针对首阶段资助申请的审查委员会成员:包括比尔·盖茨丶科研人员丶企业家以及他本人。审查委员会表示:有90%的申请者可能遭遇失败。

据了解,故意夸大研究项目丶试图骗取资助款的人也不少。但『科研反斗乐』,为什么愿意冒被骗的风险呢?

山田说:“关键是,在一些尚无解决问题方案的领域,我们必须努力找到新解决方案!我们认为,需要真正的革新,一些点子可能看似疯狂,但疯狂和创新的差别仅在一线间。”

山田认为:在一些疾病治疗领域,研究进展缓慢。因此,需要鼓励人们在这些领域,颠覆对顽疾的一般性思考方式,鼓励他们采取非常规手段攻克难题。

就像200年前,正是因为研究者们发明出了疫苗;这在当时是一种全新方式,来降低疾病对于人们的伤害。在山田看来,在一些顽疾治疗领域,人们需要革新,而不是渐进发展。

不过,盖茨基金会之所以会推出这种另类的慈善捐助方式,其实也和基金会本身,遇到的实际问题有关。

比尔·盖茨之后,股神巴菲特也宣布:将个人财产的85%分批捐赠给盖茨基金会。

不过,巴菲特的捐款,却让盖茨基金会遇到了棘手的麻烦。由于美国的税收制度,巴菲特注入的捐款,使得盖茨基金会不得不面对高比率的税收。

节约起见,盖茨基金会必须每年捐赠超过5%的资金,差不多就是巴菲特每年的捐赠额。照目前情况看,盖茨基金会到2009年的“花钱任务”总量将增至30亿美元。

这一改变,直接影响到基金会的运作方式,过去他们主要是少量发放大额捐赠,以避免工作人员数量太大,造成机构冗杂,而不是大量发放小额捐款。

同时,获赠人不得不为此展开竞争,就像生意场上的竞标。由此可以预见,类似“科研反斗乐”的项目将会在未来层出不穷。

来源: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