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基金會轉型 資助創新研究項目

發表:2009-05-25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3月8日,坦尚尼亞Bagamoyo蓋茨基金會,資助瘧疾疫苗開發,為非洲患病兒童提供援助。

通過西紅柿來抵禦流感丶或者把你的房子,改裝成滅蚊室來消滅蚊蠅…這些想法乍聽覺得有點異想天開,但他們卻在真正的實施過程中。

蓋茨基金會——作為世界上最富有的慈善組織,正在考慮改變以往對科學家設立的捐助門檻,充分釋放他們的想像力,期望他們能夠帶來一場科技「變革」。

病毒西紅柿

「這批西紅柿長勢很不錯。」,「沒錯,吃起來一定很不錯!」埃里克·拉姆對自己的一位學生說道。此刻他們不是在一望無際的農場裡,而是站在新澤西州拉特格斯大學的實驗室旁。

埃里克·拉姆,是該學校植物生物學和病理學系的教授,轉基因植物學方面的專家。在他的實驗室附近有一片種著西紅柿的實驗田。新的一批西紅柿正進入成熟期,一顆顆紅色的果實甚是誘人。

不過,實驗室裡的學生們,可不打算把這些西紅柿全吃了,這些都是拉姆教授的寶貝。

西紅柿被採摘下來之後,會用來進行專門的病毒實驗。別誤會,拉姆的工作不是製造有病毒的西紅柿,而是製造可以抗病毒的西紅柿。這些紅潤飽滿的西紅柿,不僅可以用豐富的「茄紅素」幫助前列腺病人,它還可以治癒部分病毒性感冒。

在培養過程中,幾種特殊的RNA(RibonucleicAcid核糖核酸)被植入了西紅柿胚芽內,伴隨著西紅柿一起成長。這些RNA能夠破壞一些病毒的活性,起到抵抗病毒的效果。

不過,拉姆在實驗過程裡遇到了一些麻煩:食用西紅柿的動物,還是會被病毒感染,西紅柿所攜帶的RNA,並沒有起到什麼作用。

「因為,這些西紅柿被它們吃到肚子裡後,經過了它們的消化系統,而哺乳類的消化系統,破壞了西紅柿所攜帶的RNA。我們要好好研究一下,怎麼樣保護這些RNA讓它們不受破壞,進入人體的內部循環系統。」拉姆教授說。

目前,拉姆的團隊正在優化自己的方案,希望這批新培養的西紅柿可以起到更多的療效。也許你會好奇,得了感冒我們吃藥就是了,為什麼還要製作西紅柿呢?

一方面,拉姆教授希望,這是一種更可口的抗病毒「藥」。要知道,他的女兒從小就不愛服用各種藥物。

更重要的是:有了這種西紅柿,人們可以將它種在自家的後院;家人如果患了流感,直接將西紅柿摘下食用就可以了,不需要再去藥店買抗病毒藥。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拉姆教授研製這種西紅柿,並不是為了生活富庶的美國中產階層,而是為了面向非洲欠發達國家的窮人們。在那裡,昂貴的藥物和貧瘠的醫療設施,讓人們對看病望而生畏。

拉姆教授希望能有這樣一天:你只需食用後院種植的瓜果蔬菜,就能增強對各種流感病毒的抵抗力!

千奇百怪的科研計畫

每分,每秒,在世界各地,像上面說到的這種將蔬菜水果,變成治病良藥的絕妙想法,都會從那些絕頂聰明的腦袋裡蹦出來。不過,他們大多苦於沒有資金,啟動自己的計畫。而超級富豪比爾·蓋茨和他妻子梅林達,則很有興趣幫助這些絕頂聰明的腦袋,找到問題的答案。

「利用全世界科技創新的能力,我相信,我們可以改善發展中國家人們的健康狀態,我們可以挽救成百萬千萬人的生命!」比爾·蓋茨這麼說。

我們知道,比爾· 蓋茨捐出了他所有的資產,注入了蓋茨基金會,專門用於慈善事業。去年,蓋茨基金會,主辦了一個名字叫做『科研反斗樂』的慈善項目;這個項目,旨在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健康水平。

自2008年開始,『科研反斗樂』已經資助了來自29個國家丶超過180位研究者,他們都至少獲得了10萬美元項目資助。

由於,基金會對這些科學家們不設任何門檻,他們的創意也沒有任何束縛,所以,『科研反斗樂』徵集到的項目,千奇百怪充滿想像力。

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布萊恩·佛依丶和馬桑巴·西拉正在研究:人類和其它動物,一般服用的能殺死寄生蟲的藥物,是否能夠進行升級?再次殺死吸取人類和動物血液的「蚊子」。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的研究團隊,正嘗試研製一種「手持瘧疾檢測儀」。按設計構想:這種檢測儀價格不高,靠乾電池提供電力,通過磁體探測人體血液中瘧原蟲的排泄物,從而大幅加快瘧疾診斷速度。

丹麥DBL中心的賈克斯·德勒克·卡爾伍德,正在構思一種龐大的滅蚊設施,通過在房子的四周使用條狀的蚊子網,人們可以把家變成一個大的捕蚊器,讓蚊子們有來無回。他希望能夠用這種簡單的工具,減少瘧疾的傳播。

美國布法羅大學的安德斯·哈肯森,在人類母乳中發現了一種特殊的蛋白質「哈姆雷特」。它可以殺死會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源菌,哈肯森的研究是:試圖找出這種蛋白質的運作原理,然後,利用它在那些致病細菌產生抗藥性之前殺死它們。

因為,瘧疾寄生蟲從人的血液中採集鐵元素,存入自己的液泡中當做食物。巴拿馬高科技研究所的卡門·斯巴達佛拉,正在嘗試著利用能夠加熱金屬的「低效能微波」,使寄生蟲體內儲藏的鐵元素,達到一定的溫度,在不傷害人體其它細胞的同時,殺死這些寄生蟲。

截至2009年5月4日,『科研反斗樂』已經選出了進入第二輪的81個項目。這81個研究項目,來自世界5大洲17個國家和地區的高等學府丶研究機構丶非營利組織,以及私營企業等等。

在接受蓋茨基金會,首階段10萬美元資助後,這些進入第二輪的項目,將有機會獲得進一步資助,額度為100萬美元。

蓋茨基金會轉型

蓋茨基金會這一資助機制,其實同常見慈善機制有一點明顯不同。

一般的慈善資助,是大額度投入一個項目,所以對項目的審批非常嚴格。而蓋茨基金會,則採取了這種「低門檻」的方式,讓競爭項目相互競爭。

在申請蓋茨基金會首階段10萬美元資助時,申請者僅需填寫一份長兩頁的申請表,無需提供相關的先期數據。通過這一低門檻舉措,蓋茨基金會希望鼓勵大膽創新的研究項目。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埃克塞特大學,手持瘧疾檢測儀研製團隊成員盧克·薩維奇和戴夫·紐曼說:他們獲得的這項資助十分珍貴。

「這種資助手續簡化至極,蓋茨基金會正從事真正有重要意義的事,而不僅是華麗而深奧的研究;成為這個圈子的一部分,讓人非常興奮。」

不過,你可千萬別以為蓋茨基金會很好糊弄,人人都可以去申請資助。

儘管,首階段的申請過程很簡便,但『科研反斗樂』項目小組,還是會嚴格地對進入者把關。

該項目的總負責山田忠孝說:針對首階段資助申請的審查委員會成員:包括比爾·蓋茨丶科研人員丶企業家以及他本人。審查委員會表示:有90%的申請者可能遭遇失敗。

據瞭解,故意誇大研究項目丶試圖騙取資助款的人也不少。但『科研反斗樂』,為什麼願意冒被騙的風險呢?

山田說:「關鍵是,在一些尚無解決問題方案的領域,我們必須努力找到新解決方案!我們認為,需要真正的革新,一些點子可能看似瘋狂,但瘋狂和創新的差別僅在一線間。」

山田認為:在一些疾病治療領域,研究進展緩慢。因此,需要鼓勵人們在這些領域,顛覆對頑疾的一般性思考方式,鼓勵他們採取非常規手段攻克難題。

就像200年前,正是因為研究者們發明出了疫苗;這在當時是一種全新方式,來降低疾病對於人們的傷害。在山田看來,在一些頑疾治療領域,人們需要革新,而不是漸進發展。

不過,蓋茨基金會之所以會推出這種另類的慈善捐助方式,其實也和基金會本身,遇到的實際問題有關。

比爾·蓋茨之後,股神巴菲特也宣布:將個人財產的85%分批捐贈給蓋茨基金會。

不過,巴菲特的捐款,卻讓蓋茨基金會遇到了棘手的麻煩。由於美國的稅收制度,巴菲特注入的捐款,使得蓋茨基金會不得不面對高比率的稅收。

節約起見,蓋茨基金會必須每年捐贈超過5%的資金,差不多就是巴菲特每年的捐贈額。照目前情況看,蓋茨基金會到2009年的「花錢任務」總量將增至30億美元。

這一改變,直接影響到基金會的運作方式,過去他們主要是少量發放大額捐贈,以避免工作人員數量太大,造成機構冗雜,而不是大量發放小額捐款。

同時,獲贈人不得不為此展開競爭,就像生意場上的競標。由此可以預見,類似「科研反斗樂」的項目將會在未來層出不窮。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