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灭绝或是物种大灭绝前的警告(图)

发表:2009-05-25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燕尾蝶:世界上最有魅力的蝴蝶之一,正濒临灭绝

整个英国范围内,蝴蝶的数量在近10年内下降了85%,气候变化、工农业及城市化的进程把蝴蝶逼到了绝路。

《卫报》作者帕特里克·巴克姆(PatrickBarkham)从8岁起就喜欢上了昆虫学,可如今他却为蝴蝶数量的减少而叹息,为此,他撰文希望可以引起人们对于蝴蝶现状的关注。

8岁时,我和父亲到诺福克海岸度假,我帮助他清点褐色阿尔戈斯蝶的数量,并记录在我的笔记本上。记得那时,我对蝴蝶如痴如醉。父亲常常带我远途旅行,探索蝴蝶品种并拍下来。我们会坐在坎布里亚郡的草地上,等待豹纹蝶的出现;我们也会在萨里郡的树林里,一睹大紫蛱蝶的真面目。

20年过去了,一些自然保护区已经失去了很多珍稀蝴蝶品种。如果这种趋势得不到控制,稀有蝴蝶将会永远从地球上消失。

春天,英国奇尔屯山丘花香四溢。紫罗兰绽放,和远处艾尔斯伯里山谷的绿树、田野、教堂相映成辉,如此美丽的英国乡村景色可以追溯到维多利亚时代。那时候,沃尔特·罗斯柴尔德(英国动物学家,罗斯柴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建立者--编者注)喜欢从特凌郡公园出发去捕捉蝴蝶,并把它们珍藏于动物学博物馆内。

然而维多利亚时代并非亘古不变,人们要是看到如下场景,肯定会大失所望:一架易捷航空公司的飞机停在山脚下,两位工作人员正在山上挖掘白垩石。蔚蓝的天空、漫山遍野的白色小花和成群的蝴蝶一去不返。

罗斯柴尔德曾描述过成千上万只紫灰蝶一掠而过的场景,以及他在一小时内就能捕获100只拉尔沃斯弄蝶的壮举。1892年,卡索尔·罗素在新福里斯特散步时有感而发:"我轻轻地靠近,蝴蝶马上有所警觉,飞到树上寻找避难所。它们成群地向上飞着,颜色宛若枯黄的树叶。"理查德·特平在《加来简史:亨利七世和亨利八世》中记录了英国蝴蝶的大迁徙。"数不清的白色蝴蝶成群结队,好似雪花般在风中飘扬。"这几年,蝴蝶的数量正呈下降趋势。去年蝴蝶数量达到27 年以来的最低点。自1976 年英国科学家对蝴蝶数量进行监测以来,59 个珍稀蝴蝶品种中的12个前景不容乐观。

气候变化影响巨大

去年,菜粉蝶的数量下降了66%,据长期研究数据表明,其减少的总量已经达到90%。勃艮第公爵蚬蝶和豹纹蝶也挣扎在灭绝的边缘。世界上仅有50个地区有豹纹蝶的身影,例如1995年,达特姆尔高原有7200只豹纹蝶;到了去年,这个数字下降到87只。整个英国范围内,蝴蝶的数量在近10年内下降了85%。"气候变化把蝴蝶逼到了绝路。"蝴蝶保护组织的主管马丁·沃伦说。蝴蝶数量的减少不是暂时的。英国已经禁止捕捉蝴蝶,但蝴蝶数量仍然呈下降趋势。和捕捉蝴蝶的人相比,工农业比它们更具有杀伤力。据统计,英国天然草地面积已经下降了97%;松柏类植物和阔叶林的种植大大减少了花朵的数量;高速公路的延伸和城市发展同样也引起危害。气候变化对蝴蝶的飞行、觅食和交配均造成不便。理论上,适量的全球气候变暖对英国蝴蝶是有益的。阳光是蝴蝶的最爱。随着夏日的温度越来越高,美丽的黄钩蛱蝶正朝北迁徙;罕见的银斑弄蝶也正慢慢适应气候变暖。

气候变化让蛱蝶如今正朝北迁徙,苏格兰北部第一次出现了它们的身影。一种被称作斯特米亚·贝拉的寄生蝇类也有类似趋势。11 年前,人们在英国的汉普郡发现了这种臭名昭著的蝇类。去年夏天,它们扩散至马其赛特郡。它们在荨麻上产卵,被蛱蝶幼虫在食用荨麻时吞食。于是,当蛱蝶幼虫准备做茧时,这些卵就在蛱蝶幼虫体内孵化。

和2007年相比,去年蛱蝶的数量下降了45%。在英国中部和南部,蛱蝶的身影几乎已经消失。上周我在奇尔特恩散步时,看见10只孔雀蝶,12只黄粉蝶和其他稀奇古怪的蝴蝶品种,但是没看到蛱蝶的身影。

这都是贝拉蝇惹的祸吗?据牛津大学生物学家欧文·路易斯博士研究,有蛱蝶的地方,贝拉蝇的死亡率为61%。其他蝴蝶品种数量也在下降,所以我们不能对此做定论。有研究表明,相比于潮湿的夏天而言,干燥的夏天气候更容易对蛱蝶幼虫造成伤害,因为低湿度降低了荨麻的营养含量。

蝴蝶保护组织的汤姆·布里尔顿说:"不管从何种角度分析,气候变化仍然是主要原因。"他认为,由于农村土地过于分散,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巨大的。数十年来,草地和灌木丛的面积减少,超过一半的蝴蝶的生存空间大大降低。气候变暖时,蝴蝶没有其他栖息地可去。"过去,如果你有一个未开垦过的乡村,蝴蝶会蜂拥而至,但如今农村土地过于分散化,就算有合适的空地,蝴蝶也未必能像以前一样找到它们。"

英国最有魅力的蝴蝶燕尾蝶一度在东英吉利沼泽出没。如今它们只在诺福克郡湖泊地区活动。由于全球气候变暖,这一带湖泊将在100年内被海水淹没。如果人类不采取行动,燕尾蝶将灭绝。

环保措施势在必行

自然资源保护论者已经采取行动。1979 年,大蓝蝶在英国灭绝。此前,大蓝蝶古怪的生命循环过程令科学家们匪夷所思。大蓝蝶幼虫会爬到地上,分泌吸引蚂蚁的某种气味,蚂蚁就会将它们搬进地下的巢穴,幼虫们借机吞噬蚂蚁的幼虫。上世纪80 年代,自然资源保护论者从瑞典引进大蓝蝶,在英国达特姆尔高原重新养殖这些蝴蝶,很多地区如今已成功引进大蓝蝶。

有了这样的先例,英国能变成蝴蝶的乐园吗?为了拯救蝴蝶,自然保护区引进蝴蝶品种有用吗?沃伦说:"我们可以引进一些品种,但这不是保护区的基本策略。其他昆虫会受影响吗?我们必须保证栖息地的生态平衡,如果引进蝴蝶品种没有问题,我们会为生物多样性采取行动。"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算考虑周全,我们的行为仍然有弊端。豹纹蝶被称为森林之友,因为当林木工人砍伐树木时,它们会忠诚地跟随工人;同样,如果砍伐的空地上长出了花朵,它们会对这片土地不离不弃。如今,传统的砍伐方法已经消失,大蓝蝶的数量也大幅下降。环境保护主义者已经恢复了传统的砍伐术,许多志愿者在自然保护区常采用这样的砍伐方法。即便如此,大蓝蝶仍然在逐渐消失,因为采用这一砍伐方法的范围不够大。自1954年以来,国家自然保护区──僧侣森林已经失去了12种蝴蝶品种,包括豹纹蝶。

布里尔顿称:"气候变化并不是蝴蝶减少的全部原因。"有些保护措施往往适得其反。国民托管组织的咨询员马太·奥茨带我参观了位于科茨沃尔德的一个自然保护区,那里我亲眼见到了勃艮第公爵蚬蝶。它在享受阳光。这个精致幼小的生命极力掩饰自己好斗的性格。"我的格言是:永远不要低估一只蝴蝶。"奥茨说。他是个快乐的学者,经常创作有关蝴蝶的诗歌。如果气候变化有所好转,他指出,有些蝴蝶品种能自己寻找新的栖息地。"但我仍为勃艮第蝴蝶担忧,它们的数量已经岌岌可危。近20年来,自然保护措施有其不当之处。"

1950年代以前,政府引进多发性粘液瘤控制兔子的数量,使得草地蝴蝶的数量大大下降。兔子数量减少了,小草疯长,蝴蝶的生活环境也因此被破坏了。此后,环境保护者不断引进放牧的方法,促进英国大蓝蝶数量回升。不过,勃艮第蝴蝶却喜欢细长的草株,过度的放牧导致勃艮第蝴蝶的命运危在旦夕。奥茨说:"勃艮第蝴蝶的保护计划得不偿失。"

保护蝴蝶的家园,我们的行动还为时不晚。10年前,蝴蝶保护组织只有一位顾问;今天,30位顾问管理着1000处珍贵的蝴蝶活动地区。"关键是我们要加大力度,在各地区推广这一举措。"沃伦说。可持续砍伐、环保树木燃料是可行的方法,这能重建我们的树林生态系统,蝴蝶也因此能大大受益。"很多环保方法未来不一定见效,"布里尔顿说。"随着气候变化,蝴蝶会改变它们的栖息地,地球变得越来越暖,我们要了解它们相应的需要。"

拯救蝴蝶意义重大

小时候,我不敢把喜欢蝴蝶的爱好公之于众,怕沦为笑柄,因为人们通常认为蝴蝶爱好者很古怪。每个世纪,英国都有蝴蝶品种在灭绝。我们何必在乎再失去几个品种呢?

首先,蝴蝶是个出色的"警钟":如果蝴蝶数量下降,成千上万其他被监测的昆虫也会受牵连(在此要感谢上世纪70年代发起蝴蝶监测活动的科学家,以及1500名为之努力的志愿者)。昆虫在传授花粉、捕捉其他害虫方面有重要意义。植物、鸟类、啮齿类动物以及我们人类都离不开这些昆虫。"这个监测活动和人类的道德感有关,同时也和经济搭边。"沃伦说。"在经济危机中,人们认为拯救蝴蝶不是首要任务,但它和我们的自然环境息息相关。如果自然环境被破环,我们的未来也令人担忧。蝴蝶数量的下降或许就是无脊椎动物减少的前兆,如果全世界都有类似于英国的遭遇,第六个灭绝时代正在来临。之前的五次都是由于自然原因造成,这次是人为原因造成的。"

每个物种拥有其独特的文化象征。蝴蝶是"自然美的引领者"。夏天的记忆从来不缺蝴蝶的身影。如果我们跟着蝴蝶,会不知不觉走近一片奇妙的土地。"我们低估了美的重要性。"奥茨说。


来源:外滩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