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用“悍马”移转四川腾中 重油何来(图)

作者:谢海丹 发表:2009-06-10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油价+高车价配合次级贷危机的大环境,悍马的市场份额正在急剧缩小,去年4月在美国的销量便下降了46%。悍马车系当中,H1已经在2006年停产,H1的原型车在伊拉克成了RPG和路边炸弹的“靶车”,也已面临美军的淘汰,悍马品牌已经失去军用血统的光环。H3则失去了强悍的感觉,拉低了价格也降低了悍马的品牌形象。

申请破产的通用公司,导致旗下悍马也失去了往昔光环,但一个世界级品牌能落户于中国,竟引发了许多人的“民族自豪感”。中国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引发“悍马”难载中国炫富之重的议论,将之比为“急功近利”,且有如“飞蛾扑火”。

位于中国西南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在举世惊讶的目光中决定购买美国通用旗下的“悍马”品牌。双方签署了不具法律效力的谅解备忘录。这也是2008年华尔街爆发金融危机开始,美国通用竭力为“悍马”寻找买家后的一个成果。

早就有人断言,在金融危机下濒临破产的通用会将“悍马”一卖了之,原因是高耗油的悍马已成为通用公司转型的拖累,他们若希望生存和发展,就必须断尾,以出售品牌的方式解决工人的就业问题,进而减轻来自工会方面的压力。

只是结果不像“出售”和“购买”那么简单,因为“备忘录”规定,“悍马”总部领导层不但可以继续留任,相关核心技术仍归美国所有。而对于腾中重工而言,购买“悍马”或者有其目的是作为自己进入全球市场的一块敲门砖。

从中共的经济战略角度看,民营企业跨国经营未必缺乏逻辑支点。既然联想可以收购IBM,北方重工集团可以并购法国NFM公司,腾中重工成功购买“悍马”也有章可循。

图为民用版悍马。
在世界武器发展史上,似乎很少有一种军用车会像“悍马”这样。受到如此多的争议。在他诞生若干年里一直岌岌无名,一场海湾战争使他一鸣惊人。 成为全世界追捧和效仿的对象;然而两年后。在摩加迪沙的街头他成了被人痛扁的孬种;更加糟糕的是,十二年后当他再回到伊拉克的时候。他成了备受指责的垃圾虫。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预测,腾中重工驾驭“悍马”为“急功近利”。

一是全球资源越发紧缺,而悍马品牌在全球市场销量不断萎缩,今年,前四个月只卖出4,01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7%。而悍马品牌的轰然倒下,实际上也象征着高能耗汽车将被市场淘汰。

二是把美国的技术改造难度系数很大,目前大排量汽车生产不符合中国的产业政策。这等于说,四川腾中重工如果真购买悍马生产线,面临的不仅是市场拓展,更主要的还有技术考验。

当然,
不少被忽悠的中国人,对一个世界级品牌能落户于中国,感到些许“民族自豪感”。

然而这并非首例,最具鲜明特色的实例就是,名车、豪宅上挂满了至尊标签,黑煤窑老板、腐化官员成为被标举的偶像。在此背景下,不要说“收购”悍马,若有可行条件,“收购”拉斯维加斯赌城一点也不奇怪。

来源:看中国记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