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用「悍馬」移轉四川騰中 重油何來(圖)

作者:謝海丹 發表:2009-06-10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油價+高車價配合次級貸危機的大環境,悍馬的市場份額正在急劇縮小,去年4月在美國的銷量便下降了46%。悍馬車系當中,H1已經在2006年停產,H1的原型車在伊拉克成了RPG和路邊炸彈的「靶車」,也已面臨美軍的淘汰,悍馬品牌已經失去軍用血統的光環。H3則失去了強悍的感覺,拉低了價格也降低了悍馬的品牌形象。

申請破產的通用公司,導致旗下悍馬也失去了往昔光環,但一個世界級品牌能落戶於中國,竟引發了許多人的「民族自豪感」。中國騰中重工「收購」悍馬,引發「悍馬」難載中國炫富之重的議論,將之比為「急功近利」,且有如「飛蛾扑火」。

位於中國西南的四川騰中重工機械有限責任公司,在舉世驚訝的目光中決定購買美國通用旗下的「悍馬」品牌。雙方簽署了不具法律效力的諒解備忘錄。這也是2008年華爾街爆發金融危機開始,美國通用竭力為「悍馬」尋找買家後的一個成果。

早就有人斷言,在金融危機下瀕臨破產的通用會將「悍馬」一賣了之,原因是高耗油的悍馬已成為通用公司轉型的拖累,他們若希望生存和發展,就必須斷尾,以出售品牌的方式解決工人的就業問題,進而減輕來自工會方面的壓力。

只是結果不像「出售」和「購買」那麼簡單,因為「備忘錄」規定,「悍馬」總部領導層不但可以繼續留任,相關核心技術仍歸美國所有。而對於騰中重工而言,購買「悍馬」或者有其目的是作為自己進入全球市場的一塊敲門磚。

從中共的經濟戰略角度看,民營企業跨國經營未必缺乏邏輯支點。既然聯想可以收購IBM,北方重工集團可以並購法國NFM公司,騰中重工成功購買「悍馬」也有章可循。

圖為民用版悍馬。
在世界武器發展史上,似乎很少有一種軍用車會像「悍馬」這樣。受到如此多的爭議。在他誕生若干年裡一直岌岌無名,一場海灣戰爭使他一鳴驚人。 成為全世界追捧和效仿的對象;然而兩年後。在摩加迪沙的街頭他成了被人痛扁的孬種;更加糟糕的是,十二年後當他再回到伊拉克的時候。他成了備受指責的垃圾蟲。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預測,騰中重工駕馭「悍馬」為「急功近利」。

一是全球資源越發緊缺,而悍馬品牌在全球市場銷量不斷萎縮,今年,前四個月只賣出4,019輛,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7%。而悍馬品牌的轟然倒下,實際上也象徵著高能耗汽車將被市場淘汰。

二是把美國的技術改造難度係數很大,目前大排量汽車生產不符合中國的產業政策。這等於說,四川騰中重工如果真購買悍馬生產線,面臨的不僅是市場拓展,更主要的還有技術考驗。

當然,
不少被忽悠的中國人,對一個世界級品牌能落戶於中國,感到些許「民族自豪感」。

然而這並非首例,最具鮮明特色的實例就是,名車、豪宅上掛滿了至尊標籤,黑煤窯老闆、腐化官員成為被標舉的偶像。在此背景下,不要說「收購」悍馬,若有可行條件,「收購」拉斯維加斯賭城一點也不奇怪。

来源:看中國記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