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凸槌!高铁过站不停 倒退噜进站

作者:李文仪、杨美红 发表:2009-06-22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高铁再度因为转辙器异常延误列车运转!昨天中午起因南下轨道转辙器讯号异常,高铁列车必须在台南站过站不停,再"倒退噜"重新进站,总计南下有卅列次受到影响,近千名旅客略有延误数分钟,但都未达退费标准。

转辙器异常 台南站近千旅客受影响

昨天中午十二点十分,高铁四二五次南下列车在进入台南站前,发现靠月台侧的轨道转辙器讯号异常,列车无法顺利进站,只好改绕行另条穿越轨,开往台南站南端约一公里后再回头重新进站。

预定在台南下车的旅客见列车过站不停,纳闷中又见驾驶匆匆忙忙跑到另一头控制室,再把列车倒着开进站,花了十分钟才搞定,让旅客上下车。

"到底要退回去哪里?"中午十二点后要陆续到站的四二五、四二九、四二七、四三一等四车次,上演过站不停情况。眼看旅客脸色难看,高铁每列车派出两位驾驶员,一位在前一位在后,省去驾驶员"奔波"时间,让四三五次列车之后的廿六个车次,误点时间缩短为三至五分钟。

台湾高铁指出,若是现场立即检查维修,不只会影响南下列车运行,连北上列车都得慢行,因昨天周日是北上旅次尖峰,因此所有南下列车都用此应变方式行驶,待收班后再查明原因。

担任高铁事故处理小组委员的逢甲大学运输科技与管理学系副教授叶名山说,高铁先不抢修,而以过站不停再倒退进站的方式因应,在没有单线双向行车的安全顾虑下,算是还不错的应变,只是转辙器问题已拖了两、三年,前年转辙器出状况约有六次、去年五次,今年至今已有四次,明显频率偏高,代表转辙器一定有问题,台湾高铁公司却仍未提供原因资料,高铁局也毫无作为,政府应该积极介入检讨调查。

叶名山分析,高铁转辙器长度约二、三十公尺,比传统铁路或捷运仅三、五公尺要长得多,因此马达动力需要更大,当转辙器在运转过程中未能密合,就会出现讯号异常的警告,未密合原因可能是机械设备原本就有问题,在风吹雨淋下容易故障卡住,或是维修保养添加润滑油等动作不确实。

高铁局长朱旭表示,本周将找台湾高铁开会检讨,目前未考虑对高铁开罚。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