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凸槌!高鐵過站不停 倒退嚕進站

作者:李文儀、楊美紅 發表:2009-06-22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高鐵再度因為轉轍器異常延誤列車運轉!昨天中午起因南下軌道轉轍器訊號異常,高鐵列車必須在臺南站過站不停,再"倒退嚕"重新進站,總計南下有卅列次受到影響,近千名旅客略有延誤數分鐘,但都未達退費標準。

轉轍器異常 臺南站近千旅客受影響

昨天中午十二點十分,高鐵四二五次南下列車在進入臺南站前,發現靠月臺側的軌道轉轍器訊號異常,列車無法順利進站,只好改繞行另條穿越軌,開往臺南站南端約一公里後再回頭重新進站。

預定在臺南下車的旅客見列車過站不停,納悶中又見駕駛匆匆忙忙跑到另一頭控制室,再把列車倒著開進站,花了十分鐘才搞定,讓旅客上下車。

"到底要退回去哪裡?"中午十二點後要陸續到站的四二五、四二九、四二七、四三一等四車次,上演過站不停情況。眼看旅客臉色難看,高鐵每列車派出兩位駕駛員,一位在前一位在後,省去駕駛員"奔波"時間,讓四三五次列車之後的廿六個車次,誤點時間縮短為三至五分鐘。

臺灣高鐵指出,若是現場立即檢查維修,不只會影響南下列車運行,連北上列車都得慢行,因昨天週日是北上旅次尖峰,因此所有南下列車都用此應變方式行駛,待收班後再查明原因。

擔任高鐵事故處理小組委員的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葉名山說,高鐵先不搶修,而以過站不停再倒退進站的方式因應,在沒有單線雙向行車的安全顧慮下,算是還不錯的應變,只是轉轍器問題已拖了兩、三年,前年轉轍器出狀況約有六次、去年五次,今年至今已有四次,明顯頻率偏高,代表轉轍器一定有問題,臺灣高鐵公司卻仍未提供原因資料,高鐵局也毫無作為,政府應該積極介入檢討調查。

葉名山分析,高鐵轉轍器長度約二、三十公尺,比傳統鐵路或捷運僅三、五公尺要長得多,因此馬達動力需要更大,當轉轍器在運轉過程中未能密合,就會出現訊號異常的警告,未密合原因可能是機械設備原本就有問題,在風吹雨淋下容易故障卡住,或是維修保養添加潤滑油等動作不確實。

高鐵局長朱旭表示,本週將找臺灣高鐵開會檢討,目前未考慮對高鐵開罰。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